【斜阳卷·第四十二章】贫女

第四十二章 贫女

陆朝恩在佛堂中低声祝祷完毕,然后缓缓起身。他身后的陆阿四却一直乖乖伏首,不敢起身。

“给祖妣进香。”陆朝恩说道。

陆阿四只是磕头,他已然紧张的说不出话来。他慢慢起身,强自镇定的举着柱香到牌位前,恭敬的点燃,又恭敬的上的香炉中,便在方才陆朝恩所上香的侧后。

“磕头,认祖。”

陆阿四听得陆朝恩吩咐,不敢犹豫,便就再次跪倒磕头。

“你既做了咱家义子,便要知晓来历。”陆朝恩看向陆阿四讲到,“咱家也是苦出身。你祖母陆氏便是贫家女,在东家做工受苦,反被少东家欺负。这才有了咱家,但咱家姓陆。你可明白?”

“小人……孩儿明白。”陆阿四点点头,“陆家人恩怨分明,那少东家亏待了义父和祖母,咱们便不认他。”

“呵呵。你啊。”陆朝恩笑着摇摇头。

陆阿四不知自己答的是否合意,一时低头不敢说话。

“咱家渐渐长大,不过并不称人心意,总是被少东家教训,阿娘,也就是你祖母护着几次,但到底是个瘦弱的,有一次被打的狠了,就再没救过来。”

“这……”陆阿四有些紧张的看着陆朝恩,“义父莫要引动心事。”

“不碍得,已经十几年啦。泪水再也没有了。”陆朝恩笑道,“那少东家没几年也见了阎王,如今应该在某层地狱中煎熬着。”

“呃,是。”陆阿四特别怕陆朝恩这样笑,总要有人倒霉的。

“但他死了,还有他儿子逍遥,小时被人说是天资聪颖,稍长又被推荐去名院任教。咱家就不成了,那少东家一死,便被赶了出来。跟着几个人厮混,总不得法,最后惹了麻烦,只好入宫做事。反正都是做人奴婢,给官家做,总好过给那些人面兽心的士绅做。”

“阿爹也是苦出身,在河工上救人,反倒溺了水。俺娘便说,一天能做四亩地的好汉又怎样,还不是让天收了。田家反倒来催佃催债,真真气煞个人。”陆阿四感同身受的说着自家的委屈,希望能让义父释怀。

陆朝恩点点头说道:“你家里不容易。不过今后,便得算咱家义子了,说话上不要忘了分寸。”

“是,孩儿记住了。”

“咱家进宫后,因为识些文字,运道又不差,如今领着进奏司都监的差遣,你是知晓的。”

“嗯。”陆阿四点头应道。

“内职与外职不同,咱家如今只是做到入内内侍省押班,带着内常侍的加衔,高不成低不就,算得仅保其身。宫里也很有几个对头。这次收你做义子,你也有不少风险。若是有心反悔,现在说来,我们便就算了。反正外人不知,你是不吃亏的。”

“不。孩儿自小就没有爹爹,只赖娘老子和长兄扶持。年少无知,险些被人打死,全蒙恩公相救。便是书里讲的再生父母。便是恩公不收俺做义子,俺也要侍奉恩公始终的,这全是孩儿本分,无关几许对头。孩儿虽不通武艺,但总有一副六尺躯,能为义父挡得刀剑。”陆阿四说着说着,站了起来,后来还拍了拍自己的胸脯。

“打打杀杀并非上策。”陆朝恩收起笑容,“咱家既做到内常侍,收一个养子是官家许过的。只是不比那些攀亲带故、叔侄相继的寺人门第。咱家是个零蹦,看你这孩子喜欢,便就收下来。你既愿意,我们便算做一场缘分,务要善始善终。”

“善始善终,一定善始善终。”陆阿四应道。

“你这名字便要改过,什么陆阿四、陆有泉,听起来不爽利。”

“哦。”陆阿四有些莫名的应道,心说之前你还说俺陆有泉这名字招财来着。

“明日去开封府和内侍省更过牒谱,便叫陆承义吧。”陆朝恩想了想说道。

“哦。”陆阿四还是有些懵,除了“陆”字,他全无把握。

“咱家收你做义子,总要给份见面礼。”陆朝恩认真的说着,不容拒绝,“咱家保你一个出身,今后你也算是有了正经差事。或者去开封府,或者去三衙。这却是料不准的。但去了便要吃苦头,否则便就脱了公服滚回来!”

“是。孩儿一定用心当差,不让折了义父脸面。”

“好做。”



左昌荣午后回到府邸,两个新募的仆役很是殷勤。只是一口的河东话,左昌荣听懂的不多,他敷衍两句,嘱咐两人勿要人打扰他,便就独自去了书房。

书房里很是简洁,一个满满当当的书柜,柜门上的象牙雕饰已然残缺不全,颇有些秋风疏影的寂寥。再看那书桌,只是平平放好,上面文房四宝一概没有,只余两部历书横在那里耍威风,四周没什么摆设珍玩,只是秃秃的架子,很有四大皆空的觉悟。

左昌荣倒没有心思体悟,只是来回踱步,心里想着今日苏博山在刘家酒楼所讲的“趣闻”。果真是天意吗?

陕国公已故,骆君安丁忧,韩延守于天官位上亦只得自保,自是顾不到自己。苏博山所言“枢要尽南人”十中七八,如今都省也好,枢院也罢,都是南人主持,若不是苏博山“力挽狂澜”将章叡阻击,右丞相之位也要由南人把持。

这天象所警,究竟如何。左昌荣是不晓得的,也不想晓得。子不语怪力乱神。他对这些事情是敬而远之的态度,但如今关切到他能不能“沉冤得雪”,能不能东山再起,他便失了方寸。本能的认为其中颇有不妥,但又忍不住想要附和:自己一介寒士,没有什么门第襄助,东山再起实在难于上青天。

他既蒙苏博山相救,都省甚至为此改易前旨,无论如何,陶吴公是不会信他了,就算是韩延守也未必不怀疑自己的立场。况且苏博山已然说的明白,便就在两日内发动。留给自己的余地不大。

左昌荣停住脚步,顺手从桌上拿起一部历书,翻到了九月,又一页页往前翻去。

“八月廿八,宜捕捉、田猎,八月廿七,……诸事不宜。诸事不宜,那想来就是后日发动了。”左昌荣自言自语道,“身不由己,身不由己啊。”



陶与孝恭敬的到了后宅的小书房。原本这里他已经十几年未来过,他总觉得父亲偏心,只许八哥来此。两刻钟后却再没这种想法,秋高气爽的时节,他跪在地上浑身冒汗。

“你很有些聪明。”陶建丰气定神闲的说道,手里来回摩挲着一把龙泉宝剑。

这正是陶八郎陶与仁的遗物。西夏使节得知陶与仁身份后,并没有奇货可居,反倒相当敬重,先派人快马将陶与仁一干遗物送还,并保证将陶与仁尸骨收全,尽早归还。遗物中便有这把龙泉剑。

陶与孝却是丝毫没有在富商巨贾面前的从容和衙内风度,此时已经抖动肥躯,匍匐在地。一句话也不敢说。不管是真话还是假话,他都怕父亲一剑斩了他。大义灭亲,对他爹爹来说并不是什么难过的坎儿——尤其是八哥已经没了。这几个月他总觉得父亲看什么都没有笑意,只是勉力维持自己风度。

“大哥不守本分,被我束在枫园里。你倒是很有胆魄。这把剑你来试试。”

“不敢。不敢。”陶与孝慌忙求饶,连着磕头。

“陶衙内有什么不敢的么?”陶建丰说完,便将宝剑倒转,蹲下身来,递到陶与孝面前。

“不敢,阿爹,孩儿真的不敢。再也不敢。”

“求饶自来无用。”陶建丰厌恶的说道,“泣涕更是无能。”

“把剑接过去。”

陶建丰的话不容拒绝。陶与孝接过了龙泉剑。

“阿爹,阿爹。孩儿真的不敢了啊。”

“你和章伯通倒是臭味相投,很喜欢尼姑庵是么?喜欢礼佛不要紧。为父成全你。”

“阿爹,孩儿错了,孩儿错了。看在阿娘的面上……”

“试剑!”

“孩儿……”

“试剑!”

“啊——”

“相公,范副枢来了。”陶六的声音传入小书房内。

“嗯。先让他到偏厅去稍歇,再去叫赵医丞来一趟。”陶建丰站起身说道。

“是。”

陶六渐渐走远,陶建丰才看向陶与孝说道:“知道痛就好。明日便去了结因果,若是后日还有钱粮等弊案瓜葛,便就帮你清净六根,送到太平兴国寺去参禅。”

痛的快晕过去的陶与孝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颤抖着点头。

陶建丰离开小书房,往偏厅而去。


“相公。”范处圭当先行礼。

“鉴秋来啦,快坐。”

“相公,可是受伤了?”

“嗯?”陶建丰一愣,顺着范处圭目光看去,却是自己袍脚处有几处血渍。

“哦。”陶建丰回道,“不碍得。原是教训孽子,想要清理门户。不料岁月不饶人,竟是心慈手软了。见笑,见笑。”

范处圭连忙说道:“陶公勿要自责。子弟各有性情,原不必陶公一一管束。只是树大招风,总有奸人侧其间,还需给衙内自新的机会。”

“鉴秋厚道君子。”陶建丰说完便和范处圭分别落座,“留他一条性命,已是邀天之幸。章伯通听说丑事一箩筐,孙宝应怒气勃发要定斩立决,只是朱尚愚那里拦住,多半会改作斩监候。”

“法司周旋,总有拖延余地,到时一过秋决时节,官家不会真个勾决。且章家是宰相门庭,总要留些体面。”

陶建丰点点头,笑道:“这是自然。斩监候只为打落章家脸面,以后便难抬起头来。福建人一时名声大坏,只怕不少学子今科要吃大亏。苏博山这是敲山震虎呢,之前小瞧了他。”

“震虎?”范处圭看了眼陶建丰说道。

“不错。想来最近就要对某动手了。因此特意找来鉴秋,安排余事。某这宰相做不久了。”

“这从何说起。”范处圭连忙起身说道。

“坐。”陶建丰的话不容拒绝。

范处圭便又重新坐回。

“前日左昌荣已经放还,这是苏博山的手尾。也有人和老夫说,节前在刘家酒楼见过苏博山与钦天监司算吃酒。这第三把火,想来是要从天文数术下手。”

“既如此,不若某去钦天监走一趟。某掌工部时,与几个少监、郎中有些交情。再者,子清军器监出身,也与钦天监很有交道。我等一起发力,总可以将那司算动摇。至少也可打草惊蛇,让苏博山有所收敛。”

“不必。”陶建丰摆了摆手,“我们江南人,最识时务。子清亦是其中翘楚。”

“这……”

“且听某讲完。”

“是。”

“明日某便会上章请辞。到时鉴秋不要做意气之争。张忠元之事,交到你手里原是一条退路,如今正好用得上,也算是天意。这事你不要做清高,老实认下这个功劳,不要被人撵出朝堂。你不要多虑,谢常山那里某已附信讲清。他虽是北人,却对我等没有什么成见,是个能成事的。你在枢府,与他好生照应。”

“是。”

“一些手段,某就不讲了。总而言之,某虽失脚,却不会让苏博山得益,他只合给人作嫁衣裳。鉴秋不必听人讲求,便只推举骆寿阳出任右丞相便是。”

“可是……”

“夺情旨意自上出,你只是荐举贤良罢了。骆寿阳在河东很是了得,募得几万河东兵,救灾也得利,西京那里已经来报,说是来自河东的难民已经开始返回家乡了。地方上于他很服气,想来你管工部时的故旧没有少出力,张子玉倒是留了一桩好因果给你。今次你举荐他,两下交情便更深几分,好好珍惜。他有兵,你有将,互通有无,才能长久交往下去。”

“张忠元?”

“不错。如今兵事乃国家首要,军功之重,前次封赏已可见一斑。苏博山或者能扳倒章叡甚至扳倒老朽,但想扳倒三衙军将,两府率臣,便就难如登天。这也是慈圣把三衙军将交给枢府查处的原因。可惜司马文淳护短,不想牵扯出枢府僚吏,三衙那里查的马虎。上眷不可恃,否则便是人臣大忌。你不要学他,有张忠元在,好好练兵要紧。”

“嗯。只是陶公所言若成真,鉴秋以为还是韩临漳更可能做到右丞相。”

“他不成的。论财计本领,他不如骆寿阳;论性情资历,他亦不如骆寿阳;唯有门第胜之。哦,慈圣倒是一般的嫌恶他们。可是官家却信任骆寿阳多些。”

“相公所托,鉴秋不敢或忘。”范处圭起身作揖道。

他重新坐好,有些可惜的说道:“然陶公自律太过。衙内虽与章伯通有涉,但汾水之事尚在,苏修仁也不会贸然而动。某以为,天文数术之事,总可周旋讲求。不必直接上章求退,毕竟正是多事之秋。”

“不成的,不成的。”陶建丰惨笑道,“兰州失守,西贼屠掠十数万百姓。某愧见王梓公啊。”

范处圭闻言一愣,欲言又止,终究默然。



(未完待续)

上一章:第四十一章·贫女

下一章:第四十三章·圈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1-4章 @ 2017/4/12 第一章改变,就在一念之间—————————001极简生活的呼唤——————...
    冰洛洛阅读 240评论 0 0
  • 总监:张清亮 新媒体内容:阳慧子 会议目的: 1、促进供应商的与新景界的合作 2,促进供应商提供很多优惠及品质的产...
    Fredali0216阅读 475评论 0 0
  • 随便说说吧,我今天没有外出计划,和孩子和妈妈呆在一起,可是觉得自己的所有的感官都闭塞了,失去了活力失去了思想,不知...
    曼谷123阅读 323评论 0 0
  • 风 吹来了思念 夜 在沉默 星星叫醒了悲伤 黑夜摇动了孤心 内心在翻腾着 那遥远的人 你是否和我一样 如此沉默的思...
    谁与光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