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去,立足当下,不畏将来

文/逸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一汽海马有个铁哥们,铁哥们KK上的签名一直为:对未来的慷慨就是把一切都奉献给现在。铁哥们QQ的签名是: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他的两个签名合起来恰好是一个完整的人生思想链条,那就是:不念过去,立足当下,不畏将来。而这个人生思想链条有一个核心的思想根基,那就是要始终“无愧我心”。

不念过去

记得2014年,我一直很敬佩的一名一汽海马的前辈的KK签名是这样一句话: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这句话,一直让我印象极其深刻。调形不治本,调心才是促使自我突破和彻底改变的根本。

“业绩突破”培训开始前,孙部长播放了前一汽海马销售副总经理余燕在参与“业绩突破”培训时流着泪发表感言的视频。一看到余总我便声泪俱下,余总是我在海马遇到的第二位领导,是让我敬佩和感动的人。

我2010年8月入职一汽海马,2010年12月份,余燕加入了一汽海马,担任一汽海马销售副总经理。余总加入一汽海马销售后,便开始推行她的一些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比如职业化行为,比如彼得德鲁克的管理、 稻盛和夫的活法、干法等等。余总带来的变革就像粪肥一样臭,引起了大多数人的反感。群体黑洞,思想固化,面对改变,条件反射地排斥,这是自然而然的现象。余总坚持推行了两年,每一次改变脚步都极其沉重,到最后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再往前一步了,便选择了放弃、离开。

2010年前,余总一直是昆明合达的总经理,昆明合达销量连续数年名列前茅。2012年余总回到昆明后改做奔腾,经过一年的努力又成为云南第一。因为对海马的感情和热爱,她又做回海马品牌成为海马汽车的经销商,现在依然是海马汽车的核心经销商,销量依然名列前茅。

不得不说,余总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而这样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到了主机厂为什么就难以发挥其优秀的作用呢?是她的管理思维与主机厂格格不入,还是主机厂群体黑洞大难以接受她带来粪肥一样臭的变革?这其中的缘由是值得我们反思的。而我也承认,我就是群体黑洞的其中之一。

但过去的终将过去,时间不会停滞,岁月依然流转向前。我们要做的,不是悔恨过去的自己思想不开阔,做得不够好, 我们要做的是正视问题的存在,立足当下,寻求改变和突破。

立足当下

立足当下,就是要拼尽全力做好眼前的事情。“业绩突破”培训让大家在心态上的转变是立竿见影的。培训后,公司响应和调整速度也是极快的。“不计回报,为我们的海马洒脱的去拼命”的第一步就是要在行为上有所转变,公司要求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每天晚下班一小时,周六至少上午要加班。公司的强制性约束是为了让干部们的思想意识形态有所转变,要以身作则,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担当精神。

而作为团队管理者,作为职能部门,就不只是跟着公司的要求走这么简单了。要思考如何让加班发挥其真正的效力,如何让加班落到实处才是关键。

1、目标导向

团队至上而下分配的工作任务量要足够,不要流于形式,战略方向要正确,战略目标要明确。树立愿景,树立口号,口号年年喊、天天喊、月月喊,口号要充分占领全体员工的心智。

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都不要随意更改,目标标语要出现在团队的各个角落,才能让全员将目标烂熟于心,自然而然地跟随目标而动。

2、计划管理和阶段性总结

计划管理要做透,监督到位,敢于考核,不是单纯的公司计划跟踪就能够将所有的计划都落到实处的。恒大的策略是: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天天汇报。我们部门目前的计划管理是年度大计划,季度KPI严格考核,季度综合管理工作计划、月度行动方案跟踪、每天早会汇报当日工作重点,周例会总结一周工作内容和下周工作计划,月度以业务口为单位编制月度工作总结。

虽然看似管理条框比较多,但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员工的季度KPI重点工作情况汇报,KPI分数极高,重点工作计划条数极少。让员工写个月度总结,300字以上就算写得多了。在员工的心智中,对于自己每天的工作任务是不够明确的,员工在工作总结上的能力是较差的。

3、业绩考核

KPI考核是一种大宗考核方式,对于具体的业务要有针对性的考核。碧桂园的考核方式相对更直接,只重视工作结果,打铃交卷,交不了就罚,简单粗暴。所以,业务口的业绩考核需要不单纯依附于KPI,完成好的奖,不按时完成或完成效果不符合要求那么就罚,地产公司简单粗暴直接的方法往往更有效力。

4、技能应用

碧桂园的员工们因为工作任务重,考核机制严谨已经被逼到不得不去应用科学的管理工具去提高工作效率,让自己能在公司的要求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工作。碧桂员的员工说:我们都被工作逼成了技能党,因为老老实实做根本就做不完。

所以,碧桂园将《科学管理工具》作为工作培训的最基本的课件,总体看碧桂园日常应用的管理工具有:PDCA循环、SMART原则、SWOT分析、鱼骨图分析、KT决策法、六顶思考帽、甘特图、强制分布法、360度评估。这些管理工具名称我们都知道,可是在工作中真正应用的有多少?

作为领导者应该学习并思考这些科学的应用工具,并结合工作实际给员工做管理工具培训,让员工在工作时可借助科学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5、改善创新激励

要激发员工去改善去创新,哪怕一个微小的改善也好。因为员工提出改善,就证明员工在思考,微小的改善积累多了也许就是一个大的改善。

APP金光纸业集团在MBOS管理系统下面有两个有关改善的内容作为支撑,一是改善项目,二是提案。改善项目我们公司其实是有的。生产的改善项目发表会,集团的创新奖评选都算是鼓励创新的方式。提案就是小改善,不同程度的提案会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比如鼓励奖、银奖、金奖、白金奖。部门的提案条数和被采纳的提案条数都有标准。所以员工在激励和部门整体荣誉感的刺激下,积极思考积极提案,全体员工都在思考如何改善。那么,我们是否有这样一个渠道,可以让员工的建议和想法至下而上地反馈并发挥效力呢?

曾经在做行政管理科负责人时,建立了科室的改善管理规定,将改善条数列入KPI进行考核。岗位变动后,这件事情也不了了之了。现在回想,好好去做提案改善对于工作其实百利而无一害。

不畏将来

“业绩突破”培训告诉我们,要敢于宣布一个不可能的未来。只有敢于宣布一个不可能的未来才有可能突破障碍,完成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不可能目标的完成,需要极其勤奋、极其坚韧和极强的自控力,也需要动脑子,思考目标实现的方式和方法,但勤奋、坚韧却是基础。

2016年底,首富王健林的行程上了热搜,在王健林的行程刷屏的同时,一篇热稿也诞生了,题目为:《如何快速成为一个有钱人?从不睡觉开始》。里面谈到了几位商业大佬,每天睡眠时间都很少,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并调侃到:“国内大佬中,俞敏洪最不像话,极其懒惰,起床最晚---每天早上6:00才起床,其懒惰程度,令人发指。”内驱力非常关键,自律程度决定一个人的成就大小。

勤奋和自律是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的第一步。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并且会为自己懒惰和懦弱找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试问问自己,你真的用尽全力了吗?你真的没有力气了吗?面对人生,我们真的能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吗?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回到是:没有。既然没有,那么你倒是努力去拼啊!

无愧我心

无愧我心,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是要对得起自己。要足够拼命和勤奋,让自己不断收获和成长,创造个人财富和价值,这里的个人财富不是金钱,而是个人的知识储备和核心竞争力。第二是要对得起企业,是否能做到与企业患难与共,共发展,共成长。

我有每年1月1号仪式般地去罗列年度学习运动目标的习惯,2016年我的目标是:1.读30本书;2.写作10万字;3.减肥30斤(从140到110),2016年是我觉得我成长和收获最大的一年,因为4个目标都完成了。2017年我的学习运动目标有所提高:1.年度读书50本;2.写作20万字;3.熟练背诵《老子》;4.跑一个半马。这四个目标现在依然还写在我放在玄关处的小白板上,出门进门第一眼都可以看到。可是2017年上半年,这几个目标执行情况非常差,其实关键还在于个人主观能动性差,懒散,不自律。我们总是在我们的懒惰找各种理由。

曾经在《海马风采》上投稿过一篇文章题目为:《你说你没时间跑步和读书,在我看来所有的没时间都不过是在找借口》。试问,我们真的就一点时间都没有吗?其实关键还在于自己的主观意识中想要把我们时间用来做什么事情。你可以打游戏、刷朋友圈,你也可以看书、跑步、上口语班。对得起自己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足够努力让个人的人生价值能够充分实现。

“业绩突破”培训时,我们齐声喊了几遍这样一句口号:“我愿意不计个人汇报,凝聚在团队里,为我们的海马洒脱地去拼命”。作为企业的一员,领着公司发的薪水,在公司提供的平台上锻炼成长,本就该心怀感恩和敬畏之心。在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之时,我们有更多物质上的收获和能力上的成长。在公司困难之时,为人之道不是弃公司于不顾,而是要与公司共患难,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尽全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企业,对得起领导和同事,对得起家人,对得起社会,才能真正做到问心无愧。

“天行道,君子当自强不息”。作为海马人,我们要不念过去,立足当下,我们要不畏将来,始终做到无愧我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断清理自己的概念,扔掉废弃的,不断吸收新的,有必要的概念,并且通过应用不断完善与那些概念相关的方法论
    格鲁特的日记阅读 285评论 0 0
  • 一、配置开发环境 我的开发环境是:Python2.7.9 + Django1.8 + Eclipse 1、安装Py...
    binarystar阅读 5,393评论 1 5
  • 好久没有写晨读感悟了,好久没有打开晨读感悟了,也好久没有看到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这段深入骨髓的话了, ...
    再认真点阅读 351评论 3 3
  • 你知道吗 我有时候想你 真的 好几次忍不住想给你发消息 但是我不能 我不能这样做 因为我是一个有男朋友的人 我这样...
    谢谢侬耒很好阅读 143评论 0 0
  • 以前对于曾国藩的了解都是些碎片化的认识,对于他如何从一个小山村最走到封疆大吏,帝国基石并没有系统的了解。然而...
    四马不闲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