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普及时,我们还会有工作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第一次听到“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是在大学的时候,那时候酷爱罗胖子的《罗辑思维》这档节目,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落下罗胖子的每天60秒语音。通过他的节目,我第一次了解到“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只是那时还处于学生的自己,觉得这些离自己太遥远了,也就没有当回事了。

      只是在去年,罗胖子在他的跨年演讲会上,又讲到“人工智能”这个概念。然后在那场激昂的跨年演讲会上,他对“人工智能”做出如下的解释:

        罗胖提到,人工智能降低了参与门槛,导致一些对低技术含量工种的部分替代。他引申到,被替代的人在机器面前将完全没有竞争力。他更将人工智能比作一种人们创建出来的“新物种”,将人与AI的关系称为“跨物种合作”。他更警告,未来大量的人会被替代,大量的人际关系会被解体,每一个人原先的生存基础都在动摇,“有些人甚至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了”。

      “有些人甚至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了”,我听到这句话时,表示很震惊,继而又开始陷入一种对未来担忧的状态中。在听完罗胖子跨年演讲会之前,我在杭州蹭听了一场关于大数据时代的讲座。当时上海交大一位研究这块领域的教授,就说到未来的工作不再唯“经验论”,因为所有的经验在未来大数据时代,搜索更便利的时代,都将会以更便捷形式进行呈现。他甚至讲到,对于未来一位刚进入职场的新人,在进行每一项工作时,所进入的每一个工作场景,过去那些职场老人的“处理方式”和“处理记录”都将会通过“数据”进行呈现,而这也将使得新人能够更快上任工作,企业也将最大程度减少用人成本。那位教授也提到,在不久的未来,通过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技术,从数据到决策,其数据智能将会变得无所不在。

      在听完那场演讲时,我第一次开始思考“未来我还会有工作养活自己”这个问题。老实说,在人工智能真正普及时,我所在的岗位肯定是最先被替代的。我现在日常做得最多工作就是采购订单管理,也就是采购订单释放、日常交期跟进、仓库以及厂家库存管理、厂家到货跟进等之类,而这些工作基于大量的数据以及相关的决策。在过去,如果想要较好上任这份工作,就需要较长的工作经验积累。但是倘若人工智能真正普及时,在未来时,可能就不需要我这个岗位设置,因为所有的事可能一部电脑就搞定。

      也可以想象,在未来企业当中,大量基础的业务性岗位可能面临着消失问题,而我们仅剩那点“被剥削”价值,可能都将不存在了。那么失去“被剥削”价值的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是在“杞人忧天”,然后不应该去思考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而是安心踏实于眼前工作才行。我也曾有段时间,告知自己安心踏实于眼前工作,然后取消掉了很多微信公众账号的关注,甚至卸载了很多学习软件,以其来减少自己不安分的焦虑。但是从我2012年,第一次听到“人工智能”的概念,到2017年,马爸爸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出现,让我再次意识到那些简单重复式的工作,终究在不久的将来会被替代。也许再过五年,或许是十年,我所在的岗位终将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五年后,我三十岁;十年后,我三十五岁。如果我还做着现有的工作,那么可能面临着失业的我,又该何去何从呢?

      突然想到三年前,毕业前夕,我们几位同学跟导师吃着散伙饭。那顿饭桌上,导师讲了件他初入职场的案例,然后告知我们想要不被淘汰,就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个核心竞争力,至少让企业看起来在很长时间内找不到其他人代替才行。而对于人类社会而言,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时,必须要有一项人工智能不可替代的技能,才不会失去能够生存于这个世上的工作。对人类而言,其最大技能,就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以及“不断学习”。或许,我该重新保持自己那份“好奇心”,重新不断去尝试新的事物。因为,真的不想,在三十多岁的自己,甚至可能没有结婚的自己,面临着失业的痛苦。

      SO,对于现在的自己而言,其最大的技能,恐怕也就是现在这点还需打磨的“文字”。或许未来,在人工智能普及的时代里,我现努力的打磨技能,可能帮我换取能在这世上生存的钱财。而现在的我,就需要大量的案例,去打磨和积累自己的技能。因此,各位看文的客官,你们缺丑萌丑萌的文字写手么?有需要的话,就使劲“撩”老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