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Night In Beijing 有趣灵魂 总会相遇-红炉小酒雾友 (大壮回忆)

                    One Night In Beijing 有趣灵魂 总会相遇-红炉小酒雾友 (大壮回忆)

      时间:2017年2月18日晚7时至11时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 某炭烧烤肉小餐厅

      各位宝宝:光鹏飞(内蒙)、yuanyuan(北京)、肉肉/YORK/小公主一家人(贵州/广东/“新”上海)、王增旗(安徽)、阿铁木-叶彤(广西)、大壮-李壮志(山东).

      与会主题:个人学习、财富获取、创业感悟、成长回顾、职场困惑、管理心得、育儿体会......

1. 个人学习:

        光鹏飞 作为本次聚会的组织者,讲述了个人从2016年以来的学习。鹏飞兄在拦江书院一期同学中交作业是满勤,而且每次都有独特深刻的见解,鹏飞兄自己还运营了个人公众号“戊戌日记”,坚持原创、保持输出。他提到 当自己从多年创业的经历及挫折中反思醒悟之后 意识到学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这当中有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战胜恐惧,归零,对今后未来充满新的憧憬。

        (大壮体会:鹏飞兄虽然没提到他个人的时间 具体是如何管理的,但就每天其微信状态来看,“得到”、罗辑思维以及雾师所推荐的书 都进行了充分消化,然后输出个人新知;这种自律是难能可贵的。)

2. 财富获取问题:

        如何在当下的时代去获得更多的物质财富? 也是本次讨论的一个话题,这与雾师的财富心学公开课主题一致。

      首先来回顾此次课程的主要内容:

        雾师在18号下午将近三个小时的演讲中,首先通过800万女孩、小妖怪以及特朗普与希拉里总统竞选背后的利益集团博弈的 故事入手,揭开财富游戏是一种控制游戏的本质。谁能更大程度摆脱控制 获得自由(经济、心灵),谁就有可能获得更多财富。接着 雾师从康德拉季耶夫的康波周期、建国后四次经济格局的更替、世界财富地图的变换告诉我们:财富的分配与掌控 在很大程度上是开放变化的,不是固化封闭的。而后雾师通过特朗普的背后财富集团波诡云谲式的斗争变化,意在说明:睿智的财富集团只有一个立场:就是永远向有利于财富增值的一方靠拢。(想想李嘉诚近二十余年在港、在大陆 不断变化的投资策略,不也是如此吗?),再接着 雾师指明了 将影响当下财富格局的美国执政团队背后的精神导师:安.兰德、安德烈.克斯托拉尼. 他们是自由意志主义的信徒,以不为别人而活、也不要求别人为我而活为生活信念,只追求个人的优秀、舒适、精彩。 之所以前面要铺垫这么多,雾师可能就是在启示我们:如果你没钱,一定是你不想让自己有钱!!! 

      正如雾师在16年11月11日《一个人的财富观,最终决定着他的社会地位》一文中所写的:

      “人与人最大的区别,不在于能力或才华,而在于观念。

      阳明先生说,人皆以为尧舜。这世上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可替代的才华或能力,但不同观念的认知,让每个人走向自己的命运。有人善用自己的才能,于这世上如鱼得水。有人则沉缅于自怜自叹中,与自身的成长相对抗。

      未来30年,社会竞争的压力会陡然增大,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明晰认识自己的财富观,

      财富观没有正确与错误之说,只有有效与无效、低效之分。

      无效的财富观,其认知与财富的规律相背面行,财富向东你向西,财富南辕你北辙,这类认知终无缘获得财富青睐。

      诸如金钱是肮脏的,交易是无耻的,这种观念,完全无视人类社会群体合作的态势,拒绝承认人类社会的粘连机制,是通过理性的交易而完成。而交易意味着人与人的相互平等,相互尊重。此类认知无端将自己凌驾于公众之上,认为举世皆浊唯吾独清,纵有才干,却舍不得奉献于公众。即使是为了生存勉强做点事,也总会感觉自己受到了天大委屈。

        无效的财富观念,带来的是无效的社会合作,所以这类人会自动下行,渐然淡出于社会主流之外。

        低效的财富观,内心有着追求财富的冲动,也无意掩饰这种冲动。但,冲动与认知只停留于表面,并没有建立起相应的体系与目标,因而也无法采取行动。

        诸如,王健林说:先订一个小目标,赚一个亿。就立即引发了许多人的嘲笑。

        这些嘲笑者,大多都是低效财富观念的认知者,他们的认知仍然停留在农耕时代,没有随着时代走过工业化,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他们所认知的劳动,只是古旧的体力劳作,智能劳作的价值尚未全面开发出来。

        所以这类人,每天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究其原因,无非不过是行动力匮乏,陷入迷茫失态而已。

      这类朋友,就需要升级财富意识,更新财富观。”

        如此看来,雾师费尽心思还是为了开启我们心智,让我们转变思维模式,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害怕变化转为拥抱变化,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确定的,而我们大多数的人 总幻想使用一种确定的方式方法去处理所有问题(其中还讲了阿拉伯商人大葱换黄金及大蒜换大葱的小故事),岂不是有点滑稽吗?

        雾师此次提到了云思维概念(源自于索罗斯的老师卡尔波普尔)。 (本人愚钝 无法具体描述其内涵外延, 只能类比,好像与 查理芒格的思维格栅理论 相似;是一种建立通识学科及元认知、元逻辑之上的思维观念; 见木见林 宏观与微观结合。比别人看的远 能抢先一步,因为站得高、格局大,所以能够顺大势而为 先大势而动;而比别人下手准,可能是因为看的细致而且 还能保持觉察、战胜恐惧、心灵自由。)

      在演讲中,雾师说:约80%的人,受控于情绪。约16%的人,受控于观念。不足4%的人,受困于心灵。

      老师在演讲最后提到了本杰明.富兰克林,并且提到了五种能力(这五种能力在富兰克林身上都具备):阅读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数学表达能力、物理思维(均衡思维)。(查理芒格视富兰克林为自己的偶像,其格栅理论与这五种能力有很多互通之处; 可能这个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吧.)

      光鹏飞师兄认为:物质财富的获取 首先要顺势而为,能让自己大潮之上,必有收获;另外需要跟对人,有贵人提携,那就是大鹏一日同飞起。但这两点因素都有一个基础,就是提升自己的认知,提升自己的能力。没有能力,贵人不会出现,没人能力没有认知,无法把握大势中的机会。

      YORK认为:要在具体的实际业务操作中获取好结果,最终还是要把握人心,弄清甲方心中实际所想,或者关键人员的深层心理需求,投其所好。

      3. 创业感悟

        叶彤师兄:叶兄毕业后在大学做了四年教师后辞职下海,从事园艺方面的设计及装修工程,至今已有十余年的时间。虽然业务还是在顺利的进行,只不过叶兄的骨子里还是有一种教师的理想主义情怀,反思了中国现行传统教育体制中的弊端,他也在考虑有机会 二次创业去做教育培训行业。

      (大壮体会:此次交流中 我与光头叶兄比邻而坐,他对教育以及人生都有非常多的深邃思考,我十分认同;也许很多人 一生当中真正热爱的东西是有限并确定的;为了生存,我们有时候跳槽、创业,兜兜转转,可能心净神定之后,发现挚爱还是它。)

        肉肉和YORK二人目前在上海,他们是和当地中小学合作,利用下午放学后的空暇时间 开设了智慧编程培训。 YORK之前在澳洲留学,他对中国传统教育 针对逻辑思维能力方面培养的缺失 也是有很大忧虑和思考。这几天在微信中关注了一下YORK的微信,发现他们的课程蛮有意思,不是死板教学 而是把用自主研究和趣味提问的形式在培养一种 教育本应该培养但没有培养成功的角色-----自主学习者。

      4. 成长回顾

        YUANYUAN 大学主修英语,后来留学瑞士,毕业后回顾在跨国集团做酒店管理。她在描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中说: 本来在大一、大二阶段是完全没有出国的想法,自己生长于传统家庭,父母对女儿的期待 也就是毕业后在本地找个稳定工作,哪也不去,水波不惊地度过一生;但是转折就发生在大三、大四阶段,她遇到了一些很有见地的老师,传递了年轻人应该走出国门看看、大千世界;持续的观念冲击让YUANYUAN自己在本科毕业时做出了让家中母亲大跌眼镜的出国计划。

        肉肉在成长回顾中提到了一个令大家都很有感触的小故事: 肉肉父母离异早,从小自己跟着妈妈在贵州县城长大,虽然她们所呆的地方很偏僻,但作为从未踏出国门的 肉肉妈妈 在她很小的时候对她说:孩子,你长大后一定要到巴黎去看看,在巴黎有非常美丽的裙子 绣着精美的荷叶边。

    (大壮感悟:雾师说过“父母的精神结构 就是孩子的天花板。” 从家庭教育来讲,父母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未来的心智与走向,所以一流父母 首先苛求的是自己,而不是孩子。 YUANYUAN的故事 其实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 遇到什么的贵人、选择与什么人为伍 同样很重要,人生若遇一两位灯塔式的良师益友,可能都会彻底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这个取决于机缘,也决定于内心的渴望与追求。)

        5. 职场困惑

      叶兄和鹏飞兄面临是否要进行二次创业,YUANYUAN面临是否要打破天花板 去尝试首次创业,而我本人也面临是否转行的问题。

    (大壮体会:我发现转行\创业 这好像是很多人的困惑所在,想想当时14年第一次与别人合伙尝试自行创业的时候,勇气胜过了顾虑, 而现在自己却有些诸般纠结,可能还是恐惧和情绪冰封了行动的智慧吧.)

      6.  管理心得

      叶彤作为资深的管理者,有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这次他像推荐了包政教授的书《营销的本质》、《重新认识管理》。叶兄分享了“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观念,比如他在具体公司投标业务操作中,使用“利益共同体”的理念,让公司具体的投标团队以参股模式加入进来,能够实现利益共享,变被动为主动。

    (大壮体会:如今的管理理念及方式发生了极大转变,员工比以前更理性也更有个性,作为管理者 如果还停留在以前的强权压榨的雇佣模式,早晚会被这个时代彻底抛弃;管理者需要更大的智慧和格局去打造团队。简单来说:分权、分名、分利是基本的三要素。)

      7. 育儿体会

    此次聚会只有肉肉和YORK带了孩子来参加,YORK说他们两个外出一般都会带小朋友出来,即使是像听雾满拦江老师讲财富心学这样高大上的课也不例外,他们就是为了让孩子耳濡目染地去感受,不知不觉中放大孩子的格局与世界观。

    (大壮体会:此次北京聚会,肉肉和YORK无疑是和谐度最高的家庭,一个家庭最美丽的画面就是三个人同步,如果要成长,请带上你、我和小小的他/她。 肉肉他们三口之家 give us a lesson.)

    美好总是短暂的,欢笑中我们竟然都忘记了拍照,木有留下任何影像。也好,也好,人散音容在,相聚总有时! 追求智慧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李壮志 2017.02.23于 济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思考效果而言,躺着最佳,坐着次之,站着最差,于是,我常常——躺着思考。 1.往往是在课堂上,一种感觉突袭而来,这...
    帮友365阅读 344评论 0 1
  • 擦肩而过时,才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温暖如春的你。单恋你,成为了我那时最幸福的权利。默默地支持你,看着你努力的样子,我傻...
    Firewoke阅读 281评论 0 1
  • 至2016年,红军长征胜利已过八十载,趁此机会来一趟长征路的重走之旅,感受沿途的美丽风景吧! 江西崇义县:崇义县,...
    酷活动阅读 3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