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学习记(上)

利用五一假期,我去北京上了新精英的职业生涯规划认证班(基础班)。

烧脑的三天课,让我感叹这次狠下心来交的高额学费确实非常划算。尽管,我现在回想当时交费前种种考虑和抉择,觉得最终能来上课,真的是一种运气后的抉择。

大概应该是去年的时候,朋友鹤飞姐在朋友圈发她最近的上课学习照片,才第一次知道“职业生涯规划 ”这个词。当时,佩服她爱学习不时给自己充电的生活方式,但仔细又看了这个课程标题,“职业”“生涯”“规划”几个词映入眼帘,以我向来对自己定义的“江湖草根派”“拒绝任何学院主义”的一贯思维模式,这类个个好像都是逼格很高的词反而让我心里觉得不以为然。(此刻想想,大多时候我都在标榜的对外界新事物保持开放性和敏锐简直是自以为是)。于是,当时也没有再继续过多关注。

后来,下半年十一月份的时候,另一个朋友远中同学说他打算周末组织一场职业生涯规划的兴趣沙龙,为此请了一个资深的生涯规划老师作嘉宾,还有几个名额,他十分客气的问我能否在十点读书会的群里发信息看有没有书友愿意参加。我当然欣然同意,顺带着还给自己也报了一个名。那时候,我已经辞了职准备考驾照,对接下来做什么也并不很明确。活动那天,大概来了有20个人。大家围着一个长桌坐了一小圈,本次活动的嘉宾——付东老师也早早到来,跟每个人礼貌友善的打招呼。付老师提议大家先谈谈自己各自在职场的困惑,然后针对这个问题身边有想法的朋友可以谈谈自己的建议,最后由他来再给出具体建议。不错的办法,果然,按照顺序几个新朋友谈过自己的职场问题后,有三四个人跟着也耐不住性子谈了几点自己的想法,虽然未必专业和靠谱,但是看得出大家都很投入这种思考的气氛里。限于时间,每个人提出的职场问题都很具体,也并没有过多的展开,而付老师也从咨询者角度给每个人了几点具体建议,临末,他还顺带点评了几个发言提建议者想法的正确和不足。我看的出,他在解答别人问题的时候,心里是有一个明确的框架的。这让我有了信心,分享轮到我时,我就简短的介绍了我过去的一些职场经历,关于公司规模,老板特点,薪资水平,辞职的理由,尤其是最后一个,我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解释。我的目的,就是希望他能给我在过程中做的决定是否合理做个总结。没想到,这倒让我和付老师由此产生了更深的缘分。在活动上,他用给我的回复时间最短,直接说了句我的问题有些复杂,建议有时间找他做一次单独咨询。

后来,大概两周后,我在微信上询问付老师的咨询费用,他说了一个我觉得还能接受的数字,第二天晚上,我就找他做了一次正式的咨询。那天,我们大概聊了三个多小时,从个人兴趣,能力挖掘,价值观的确定,一点点梳理,他无论在正式测评和非正式测评部分,都做得非常专业,尤其是非正式测评的那部分,他通过巧妙问问题的方式也让我对自己的兴趣和价值观有了一个过去从未明确过的新认识。当然,唯一让我觉得遗憾的是,因为当时我并没有开始上班,我们关于职业适应期和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没有聊的很具体。结束后,我带着测评中我兴趣,能力,价值观关键词离开。

后来,过完年,我也一直和付老师保持着联系,在二月底和其他组织者策划了一张十点读书会的线下沙龙,又邀请他来给大家做分享,活动结束后,大家也觉得很有收获。

在这后来,我陆续面试了几家公司,最终确定了一家装饰公司。准备了后就去上了班。

时间就这样继续进行。就在上个月的时候,有一次白天临下班时鹤飞姐打来电话,我们聊到读书会接下来的一些发展计划。到了年后,因为一些调整,十点读书会扩展了组织者团队,鹤飞姐也成了我们的“班委”之一,跟熊少一起负责平时线上活动组织部分。我跟她说起我们前段时间捡到一只猫的经历。我跟熊少在东区当时看到这只应该不足半月大的流浪猫时它已经近乎奄奄一息,于是并不多想,便打算领养它。可是没想到,先是给小家伙找宠物医生升温,后来又是买药,结果它在偶尔被放出来的时候,还拉的客厅地板和沙发上全是屎。这还不算,晚上它因为不太习惯被领养的生活,待在小纸箱里半夜里不停的叫,虽然熊少把它放在了最外面的阳台上,但是晚上还是不时有声音传到每个人房间里。

我默默在心里自我解嘲,以前觉得“爱心”这个词,是个名词,现在才知道,原来它还是一个必须用持续行动来实现的动词。

但是熊少不怕麻烦,他发现小猫怕冷,毫不犹豫的就拆了自己房间里一个半旧的枕头,把棉花掏出来垫在了纸箱里,然后还担心效果不好,干脆把我冬天用过的暖手宝充上电也放在了箱子里。隔一两天就帮它清洗身子(它因为拉肚子,每天总是拉自己一身)然后又花上半个钟头用吹风机开着低温小心帮它吹干。凡此种种,让我看了感叹不已。当然,到了最后,这只被我们取名“小六”的猫还是没保住,在它生命最后一刻,熊少还送它到宠物医院让医生输氧急救(他在医生当时明确告诉他救活几率不足三成的情况下也依然不为所动的坚持要花钱试一试)。

说实话,我在家里微信群里看到他说这只猫走的时候,其实是松了一口气的。当然,这口气松的也有点带着惭愧的隐秘。仿佛怕被熊少看见。

为了消解这种情绪,讲完这个事,我在电话里半开玩笑的问鹤飞姐,我做不到他对待小六的程度,这是不是说明我性格深处里远比他自私啊。鹤飞姐很严肃的否定,当然不是。然后她分别说了她对我和熊少认识中两个人性格侧重点的不同。并不是安慰,倒像是“科普”。我听了有点乐,也觉得新奇。过了会儿,回到办公室,脑子里稍微理了理上班时的事儿,就准备下班回家。但忽然猛一刻,突然觉得自己其实对性格还有心理学其实了解还是很匮乏得,包括之前了解的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真的也只能算是浅尝辄止。而其实在这个当下这个的社会,人与人之间无论是出于生存还是社交,彼此之间的联系真的是越来越密切,我也应该也为此做更多的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51评论 0 39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9评论 1 38
  • 第一天的课程,导师是张熙老师。她自嘲在往期课程中因为看起来年轻而被质疑资历。所以一上来她就以自曝属相的形式告知年龄...
    这是一棵面包树阅读 634评论 9 7
  • 突然好想笑……昨天路过汉堡王,我看见有个芝士虾,看着好好吃,也不知道为什么怀宝宝后口味完全变了,以前看都不看吧,哈...
    张粤丹阅读 144评论 0 0
  • 2017.9.13 上午10:50 中医院 医生:什么情况,哪里痛? 病人:手腕痛,使不上劲 医生:怎么弄到的? ...
    花筱秧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