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发生冲突,选择冷战就太傻了

感情中有甜蜜就一定会有冲突。毕竟两个独立的人格朝夕相处,柴米油盐酱醋茶,会有无数的矛盾与个体上的差异,但是太多的中国式夫妻,面对冲突,更多选择的不是解决与面对,而是去冷处理。

任由这负面情绪在心中发酵,生生的爱人逼成了仇人。

1.

我老婆说过最让我心疼的一句话是在我们大学刚毕业的时候,那时候还是租的房子。

那天,我在卧室玩游戏,她在厨房做饭。

忘记了什么原因我嚷嚷了几句,她很委屈的问我你干嘛说话这么冲啊,你不是以前体贴的你了。

我说以前对你那么体贴是因为你那时候还是个小女孩,性格没现在这么坚强,我觉得你现在变得坚强了,就不用像以前对你那么呵护了,就好像一个车,用的时间久了就会开起来更泼辣一些啊,不用像刚开始那么爱惜了,夫妻俩哪有一直那么呵护的,差不多就行

然后她在厨房小声的说:其实我的心里还是当初的那个小女孩。

虽然只是轻轻一句,但是我听着仿佛雷鸣一般!当时悔恨瞬间占满了我的脑海。是啊,凭什么我就觉得人家就坚强了,人家把一生都交给了我,凭什么我就要粗糙的对待她!

后来求婚的时候我只说了一句话:”你永远是我心中的那个小女孩,嫁给我吧“。当时她已经不记得她曾经说过的这句话了。

直到现在我们相爱10年了也和刚谈恋爱时候那么甜蜜,那么爱腻在一起,分开一会就会想念对方,看不见她的时候我会打开手机看她的照片和视频,还一边傻傻的笑,就算争吵,矛盾激发我们也解决的很迅速。

我想结婚以后保持感情新鲜感的诀窍就是就是在一切矛盾冲突面前,学会反省,毕竟

她把一生托付给了你。

要更多的去换位思考,去直面冲突,去解决它。反思自己,在婚姻里从来不是那么丢脸的事。

你去理解她,她就会回报你。

2.

发生冲突时,以温和的方式开场。“婚姻教皇”约翰·戈特曼曾说:“讨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它必然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如若你不满意伴侣的言行,切忌以苛责的方式开场,而须选择以温和的方式指出你希望伴侣改变的地方,可以抱怨但不能责备,不能攻击伴侣的人格或品质;只描述观察到的事实,不做评价或判断,这样对方就不会想为自己辩护,而不去真正考虑你的意见。

当对方做了让你生气的事情时,以“我”字开头而非以“你”字开头,重点表达自己的感受,而非指责和攻击对方。心理学家海姆·吉诺特研究发现,以“我”开头的话语通常不太可能是批评性的话语。而且,与以“你”开头的句子相比,以“我”开头的句子不太可能让倾听者为自己辩护。例如:把“你根本就没有在听我说话”改为“如果你认真听我说话,我会很高兴”;把“你一点都不在乎我”改为“我好郁闷,我觉得自己被忽视了,因为我需要你的关心和照顾”;把“你总是把我的话当耳边风”改为“我觉得好失落,感觉不受重视,我好希望你可以用心倾听我说的话,多一些给我积极的反馈”。

亲爱的,有话好好说,避免出现婚姻末日四骑士(批评、鄙视、辩护与冷战)。如果对方犯错了,请先想一想再说话,不要在负面情绪的控制下使用强硬的语气去批评和指责对方,更不要用鄙视的态度跟对方说话,这样只会引起对方的辩护,两个人陷入无主题的争吵中,最后两败俱伤,为了避免再次争吵而选择冷战的方式来逃避面对问题。

夫妻发生冲突时,与对方共情很重要,而共情的前提是做好自我情绪的管理。其实很多时候,换个心态来看待事情,对方的错误可能也会变成好事。比如说,夫妻俩开车回家,丈夫不小心走错路了,如果妻子下意识地去埋怨和指责丈夫,那夫妻骂战可能就会精彩上演。如果妻子换个角度看问题:“反正都已经走错路了,批评和责备也无济于事,改变不了什么,反而让大家心里不痛快;还不如好好享受不一样的风景,而且老公也不是故意走错路的嘛,他现在心里肯定很懊恼,可能正在自责呢,我要安慰一下他”,如此一来,不仅避免了冲突,而且还增进了感情。

如果夫妻闹矛盾了,先做错的一方要主动认错,跟对方说:“我知错了,你可以原谅我吗?”如果对方不理你,就用身体语言来认错,可以深情地看着对方,拥抱和亲吻对方,并且跟对方说“我爱你”,以此攻陷对方的心理防线。

吵架时,坚持“矛盾不过夜,事后不翻旧账”的原则,并且吵完之后及时反思和总结彼此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交流彼此吵架时的感受和内在的真实需求,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在恋爱与婚姻中,最好的状态是相亲相爱、彼此独立、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了解真正的深拷贝是如何实现的,我终于在CSDN博客中找到了通过序列化实现List的深度拷贝的方法 首先简单介绍...
    WalkerRay阅读 10,485评论 0 0
  • 8月12日✨星期六✨心情乱七八糟 今天是第二周的第一天,常规作业又增加难度和作业量,为自己能认真的去完成它点赞。 ...
    刘昱麟阅读 372评论 0 0
  • ❤️感恩日志 1昨天健身后,半夜真的体会到那种又痛又饿的感觉。今天早上睡过头了,然后请假。中午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聚...
    Lea李小翼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