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孤独的人类看迷失的社会——简评书籍《无人生还》             脚踏实地的努力是成功的唯一途径——简评电影《永无止境》

由英国著名推理小说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创作的长篇小说《无人生还》主要讲述了藏有各自罪恶秘密的十个人受邀来到与世隔绝的孤岛后,均被指控曾犯有谋杀罪,自此,十个人依次死去,而凶手就是其中之一。

在掩藏中迷失自我,进而反思社会

小说中的十位人物,每人心中都埋藏着罪恶的秘密:罗杰斯夫妇觊觎主人财产,故意拖延营救,最终害死主人得到巨款;阿姆斯特朗酗酒后为病人动手术,导致病人一命呜呼;维拉为谋取私利诱使并放任孩子溺水死亡;麦克阿瑟以权谋私为报复情敌故意让下属去战场送死;布伦特以伦理道德逼死有身孕的女仆;隆巴德在事故中带走所有食物致使多名人士饿死;马斯顿飙车撞死两个小孩后明知故犯不知悔改;瓦格雷夫公报私仇判定无辜之人死罪;布洛尔作伪证害死兰道。夜深人静时,十人想起、面对各自的秘密,备受煎熬。但一觉醒来,却全盘否认。只有把罪恶的秘密毫无保留的掩藏起来,他们才能正常的生活甚至耀武扬威。其中包括两次迷失:一次迷失是他们当初犯下罪恶的初衷,包括人性的贪婪、私欲等;二次迷失是犯罪之后掩盖事实,不认清罪过并接受惩罚。十位迷失的人物生活在社会中,自然算得上是社会的产物,如布伦特小姐是社会虚假道德的产物等,因此每个有罪过的人都是社会病态的产物,对此人类应深思。

在群居生活中各自孤独着

正如书中所说:每个人都在使劲提防着彼此,各自为营,但又不得不集体活动。这句话在形容书中的人物状态时形象的折射出现代社会人类的存在状态。人作为群居动物每天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但事先都要自我保护的把自己封闭起来,任何人无法轻易走近,在识得眉眼高低的背后,人是多么孤独。这个社会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利益,人与人之间产生共同利益,进而产生竞争关系,太多的利益导致太多人成为竞争对手或者潜在的竞争对手,因此人们只有各自为营,由此产生了孤独感。不禁深思:是社会改变人类还是人类改变社会?

由尼尔·博格导演由布莱德利·库珀、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影片《永无止境》主要讲述了颓废失败的作家艾迪偶然间得到能将大脑潜能开发至百分之百的药物后走向卓越和成功,但在此过程中要面临药物严重副作用的故事。

人生没有捷径

影片中,随着NZT药物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趋之若鹜,因为NZT可以使人毫不费力的一步登天,到达成功。这是个巨大的诱惑,这个诱惑利用了人类的惰性和利欲心使越来越多知情者上钩,主人公也不例外。正如所有的事物都有两面性,在服药之人尽享成功的喜悦时,药物的副作用将他们带入可怕的深渊,越来越多服药人因为沉迷于一时的满足葬送了生命。即使卡尔在影片结束时仍容光焕发,但正如他自己所说:再怎么样都擦不干净自己肮脏的手。因为他为了存活手上已经沾上了命案。另外还如卡尔在影片中对艾迪说:你的天分和上帝赐予你的超能力让你略过层层困境,一步登天,但是你没有经历过如何打败竞争对手,没有经历过做过这个位置前的艰辛,所以你永远比正常人缺少什么。所以没有白来的成功,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迎来实在的成功,你会心安理得的总有这份成功不会患得患失。在法治社会中,人生没有捷径。

每个人都应努力开发大脑潜能

正如影片中所说:一般人类只能开发大脑百分之五左右的潜能。影片赫然呈现了若将大脑百分之百的潜能全都开发出来后的人类状态,其中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等等惹人艳羡。每个人的能力是由先天遗传加后天努力决定的,而现实生活中,脑潜能的开发有多种方法,所以人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后天努力积极的开发大脑潜能,弥补能力的不足之处,从而脚踏实地的迎来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