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说,这是你见过最详细的婚礼筹办指南!

婚礼,对于一对修成正果的恋人来说,本身是一件非常值得憧憬的事情。但是由于举办婚礼需要一定的费用,对于既没有积蓄、又不能拼爹的上班族来说,确实是一件比较为难的事情:第一,耗时耗力,婚礼需要花费心神去策划和确认许多琐碎的细节;第二,举办婚礼需要花很多钱,花出去的成本在未必能收回来的前提下,对于没有太多积蓄的年轻夫妻,每一分的支出都要精打细算。

当你综合考虑全盘因素过后,仍决定要与爱人举办婚礼的话,那你可以接着往下看。

用心筹备一场婚礼,是对另一半最好的礼物!

在从你决定举办婚礼的那一刻起,至少提前半年选定婚期和酒店

有些地域比较讲究两个人的时辰八字,比如潮汕地域,当地人会根据两位新人的生肖和时辰八字去算出当年最好的结婚日子。当然即使没有这样的讲究,最好也让父母看看黄历,结合天气和温度,挑出最适合两人结婚的时间。

酒店方面,越早预定越好,因为你选的好日子,别人也可能会挑中,就谁捷足先登。如果有在酒店工作的朋友那是最好不过的,因为在价格上可以拿到折扣优惠,甚至还可以拿到酒的内部价格,比自己胡乱谈判来得强!

除了对比价格,酒店的品牌也决定服务质量,有的酒店还会提供新娘管家,结婚当天全程服务新娘。另外,到底是举办室内婚礼,还是露天婚礼,这也会成为选取酒店的关键因素。

当然在决定酒店之前,新人们最好提前盘算下邀请宾客的人数,10人一桌,你到底要摆多少桌,一桌多少钱,你有多少预算,宾客们的收入段位是什么层次,礼金是否能赚回来,这些都非常重要!


婚礼倒数前3个月:作为新娘的你,一定要做这些事情

1、开始保养好自己

没有一位新娘在当天不想艳压群芳,为了配得上优雅、迷人的婚纱,夺取众人艳羡的目光,准新娘为了美,一定要疯狂起来!无论之前多胖,最后倒数那3个月,一切都必须有计划地健身塑形。

在我看来,首要是练习是天鹅臂,因为抹胸的婚纱会将手臂暴露无遗,这时候手臂粗大,拍照就会十分难看。然后是靠墙站,作为新娘的你,胖点也没关系,但是绝不可以驼背!可以不那么漂亮,但是绝不可以不自信!至于其他部位,只要你是不满意的,都可以列入每天练习的范畴。

另外要注意的是你的皮肤。皮肤一定是靠养出来的。

首先是吃,常言道,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吃,一定要吃得新鲜,吃少糖、少油、少盐的食物,如果实在没条件,需要应酬,那就提前吃2-3颗日本的酵素丸,可以帮你分解油腻和糖分较高的食物。不仅让你维持原来的体重,还可以帮助你瘦下来!

再有,七分靠吃,三分靠抹。洗完澡,一定要涂点身体乳和敷面膜,这样有助于美白和保湿。

一定要记住,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和新郎确定策划公司

在策划婚礼上,一定和新郎商量,到底应该以怎样的风格和色系为主导。多对比几家策划公司,让他们提出多几种风格的婚礼场景样式图供你们参考。提前确定婚礼风格以及摆酒桌数很重要,因为这决定了准新娘当天穿的主婚纱款式。人数多于25桌以上的规模,可以挑选较为大气奢华的大裙摆婚纱。如果是桌数在15桌以下的小型婚礼,则可以挑选轻盈曼妙、仙气十足的婚纱。

确定完策划公司后,关于如何签到、宾客如何进场、舞台位置、新娘如何入场、新人留影区、照片墙等布置细节,可以在策划方案确定后,与策划公司和酒店婚宴经理三方共同沟通确认。特别是策划公司如果没有在你们选取的酒店举办过婚礼的,酒店的婚宴经理甚至会比策划公司的经验还要丰富,关于位置的选取、路线,他们都会推荐最佳建议。


婚礼倒数前2个月:可以与伴侣共同置办这些东西

有人说,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结婚,可以通过一场旅行得到答案。同样的,在举办婚礼的前期,这个人是否与你一同参与策划婚礼的任何小细节,也是可以反映出,你即将嫁娶的这个人是否足够爱你。我很幸运,大到挑选策划公司、婚宴的谈判,小到布置房间,都由我和我先生一同参与,甚至,他比我还关心。

筹办婚礼,说实话,就是举行一场小型的活动,花钱是必须的,那么应该买什么东西呢?以下我分了几个大类,大家可以按照我列举的清单去准备:

一、服饰

婚礼应该买的服饰

二、接亲用品

接亲该提前买的东西

三、宴会物品

婚礼宴会要准备的东西

四、其他

其他要准备的东西

这时候你们还没进入最忙的时候,可以先把父母的衣服给买了,爸爸们一般买西装,某宝和某澜之家都可以找到,妈妈的也可以到大商场老年女装买到。主要是新娘的婚纱,如果要定做的话,至少提前3-4个月就要提前决定了,越早越能省钱。否则拖到越后,选择就越被动,就算租也可能没什么好款式,这点切忌!


婚礼倒数前1个月:你可以开始发邀请函了!

到底应该请什么人?其实每个人心中有数。这里我总结出一些邀请宾客的小贴士(这是我血泪教训所总结出来的):

1.最好不要请做财务的朋友,因为他们比较会算账,一般不会太阔绰。我有一个年薪40多万做财务总监的朋友,参加我的婚礼也就给了500,少的连100都不到,呵呵。

2.最好不要请关系一般、薪资偏低的同事。婚礼不是请的人越多越好,宁愿少而精,也不要多而泛!他们本身收入不高,再加上交情不深,这种人最多也不会超过300。当然,也不是绝对,总会出现意外惊喜的,只是概率比较低;

3.一定要请的人选:除了亲戚之外,一定要请你公司的领导,以示你对他的尊重和重视,即使他不来,也一定会发红包给你;

4.有来自广东、江浙地带的好朋友一定要请,他们一般会比较大方;

5.你曾经受邀过他们婚礼的已婚朋友,当然是不可缺少的,一般会做的,他们都会比你之前包的多一些;

6.可以邀请和你有业务来往的合作伙伴,毕竟在利益这层硬关系上,即使不来Ta也一定会发微信红包给你的。

这个阶段,可能是你最兴奋、最满心期待的时刻,因为请帖发出去后,你会收到很多祝福和回应,但此时你必须保持客观冷静(后面我会赘述),并且开始留意哪些人回复“一定到场”之类话的人。

对于特殊重要的人物,你可以购买纸质的请帖,并手写正楷字亲自去邀请他们,这样会显得更加正式。因为当时我和我先生没人帮忙,因此也没顾得上这些细节。

你还可以做什么?策划你的最后单身之夜如何嗨!

如果你和你的姐妹团都不太忙,你们可以和她们一起策划下结婚前的睡衣party。你们一起商量买什么类型的睡袍,一般会买丝绸类的,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新娘选取香槟色或大红色会比较突出,而伴娘们可以统一选另外一种颜色,如此拍照或拍视频都会很好看。

吃的当然必不可少。你可以买一些精美的下午茶蛋糕,还有外包装精美、洋气的零食,比如薯片、巧克力等,这些用来拍照都是很好看的。在这样一个准备不眠的最后单身之夜,酒精、桌游和自拍杆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女生们可以喝点红酒或水果酒,在酒精的化学作用之下,无论做什么,女生们都会变得“狂野”和“绽放”……

我不属于特别会玩的派对女王,有些姐们可能会选择包房唱歌,但是因为考虑到时间不太宽裕的情况之下,当时的我想着随便搞搞气氛就好了,可没想到那一晚上,6个女生就是玩uno都可以玩到1点多,后来实在第二天要早起,便结束了。


婚礼倒数最后7天:也许是你最忙的时候!

1.和家人去试菜

酒店一般会把当天最重要的几个主菜提前烹饪给客人试吃,你要关注的除了味道之外,对于食材的新鲜度、分量和摆盘也要相当留意。比如鱼是不是够大条,最好占满整个盘子,会显得大气;还有乳猪是仅仅片好摆在盘子上,还是说有个架子还原乳猪的形态;装汤一定嘱咐好每碗要食材均匀,至少有1块肉、1块螺肉、1块花胶,如果你选的是螺肉花胶汤。

2.面见主持人

如果说新人是婚宴上的主角,那么主持人可以说是导演。一般策划公司会有长期合作的主持人推荐,可以让策划公司多推荐几个主持人,让他们把主持人的形象照和婚礼主持剪影发给你看。主持人的主持风格、临场应变能力、声音、形象都会直接影响婚宴的效果,所以挑选有经验的主持人非常重要!

如果还是不放心的话,你可以要求让主持人把介绍你们的开场白发给你们,确认他对你们的了解和塑造是否到位的。

3.确认婚礼流程的音乐

策划公司会把婚礼每个环节的音乐给到你们确认,一般没什么问题,但是比如,在双方告白环节,可以选取对彼此都有意义的背景音乐。

4.确定接亲的路线

提前制作好行车路线图,并计算时间。提前一周让安排的司机们在接亲的时间段去踩点,看看所需要的时间要多长、交通状况如何,以免过了接亲的吉时。每部车的司机当天最好都配备对讲机,随时沟通情况,避免跟丢。

5.早点约见化妆师试妆与造型

这对于准新娘来说,妆容和发型是非常重要的!不需要太浮夸,适合自己、干净、自然的妆容就好。准新娘在当天一定要美美的,即使本身五官不算精致也没关系,有经验的化妆师一定可以通过化妆来掩饰你的缺憾,放大你的优点,所以请务必提前约见化妆师试妆容和设计造型,确保当天在化妆和造型上一次过,不用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尝试发型!如果发现化妆师的审美与你不契合,还可以及时更换。

试妆和造型的前一天,一定要洗头,否则造型会因为头发太油而吹不起来!

6.准备你的发言稿并演练

虽然策划公司会提前给你发言模板,但毕竟这也许是你唯一一次公众发表爱的宣言的机

会,因此,最好遵从你内心最真实的意愿,去用心设计你想表达的话,这样来得更有意义。以后回看这段视频,你和你的另一半都会觉得非常有意义。

7.发确认来宾到场的短信

前文提到,发送电子邀请函时候,是你最兴奋的时刻,但是在确认他们是否能到来的这一刻,将会成为你最揪心的时刻。祝福话这些客套的门面话,只要有社交常识的,谁都会说。但是给面子否到场,才是验证你平时和某人关系的试金石。这个时候,你会真正看清楚,你在你朋友心目中的位置。也许在你心目中,Ta是你认识了十多年、非常珍惜的朋友,但是在他看来,你早就成为过去式、有过一面之缘的人,连朋友都谈不上。

理智地看待这一切,其实并非是一件坏事,你可以趁机清理下你的朋友圈,回归当下,更加珍惜那些对你好的朋友,而不必浪费太多情感在“塑料的兄弟姐妹”上。

8.发动亲人或兄弟姐妹们帮你们装伴手礼

伴手礼可以精致可以简单,看你想给宾客们留下多体面的印象,当然最简单的,就是那些常见的装着巧克力和糖果的小礼盒。我和我先生当时在伴手礼上花了点心思,除了糖果和巧克力,还有蜂蜜和香烟,所以体量比较大,可家里又比较小,迫不得已在家附近的宾馆租了个房间,让兄弟们过去去装礼盒。如果人手有6-7个,其实大概半天就装完。

【总结】:每个女生,在最隐蔽的内心深处,绝对都曾想象过自己与另一半宣读誓言的婚礼场景。有条件的话,哪怕是简单的仪式,最好都办一场属于自己的婚礼,不然会成为日后夫妻生活中抱怨老公的一个永久话题,这也是老公送给老婆最好的礼物。

不过,当决定举办婚礼,由于流程较为繁琐,双方肯定会发生争吵,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相互理解和包容。倘若乐极生悲,那就得不偿失了。

另外,邀请的宾客若是给面子亲临现场参加你们的婚礼,这是最好的。若是因为某种原因说来不了,也别心生怨恨,一定要怀着感恩之心面对一切。


最后,我给准新娘务送个福利,总结了谨记心头的16大原则:

1.婚前注意保养皮肤,多做补水面膜

2.不要随意更换护肤品,防止过敏现象

3.结婚前一晚把头发洗好

4.婚纱礼服提前熨好,悬挂放置

5.化妆当天准备好开衫,方便化好妆换婚纱

6.不常穿新娘,可选坡跟,新鞋后跟可贴创可贴

7.婚礼前3天去美甲,美甲切忌浓烈色彩

8.建议头发提前一周适当做下染色,会增加造型的层次感和头发的光泽度

9.请勿做头发柔顺离子烫。

10.请勿随意改变发型长度。

11.请勿修眉和接假睫毛,这些造型师会帮新娘弄,自己提前弄好反而不好

12.无严重皮肤问题,不做额外皮肤护理,保湿补水即可,唇部去角质。

13.前天晚上把腋毛处理干净。

14.准备一件肉色无痕内衣和一件肉色隐形内衣(记得提前试穿一下),隐形bra可以准备2件,以防万一

15.婚礼前晚早睡,睡前2小时勿喝水,易浮肿(这点很重要)。

16.婚礼当天化妆师到达前请先吃好早饭和戴好隐形眼镜。

文字出自 关注微信公众号:一羲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在看Pinterest之前买一些杂志或是翻阅博客,花费一些时间思考你想要的类型。你想要一个黑色...
    上海婚宴秘书阅读 414评论 0 0
  • 先分享个美翻了的婚礼配色。 【色彩】25例婚礼配色,美翻了! http://mp.weixin.qq.com/s/...
    亭Ting阅读 1,442评论 1 6
  • 宠物是人类的好朋友,而在电竞圈更是如此。EDG的Nice,LGD的芒果,NB的Carry,贝拉的Hana酱等等都是...
    f伐木累阅读 238评论 0 0
  • 家 自我感觉,相比之下,所有在杭租房子的同学里我们的房子是最好的了,房租是均价,厨房卫生间都挺好,离医院骑车十五分...
    不野话阅读 124评论 0 0
  • 每个人一生的际遇 如何开始 又怎样结束 也许 终究没有人可以完整的叙述明白 但是 岁月芳华 声色犬马 我们也一定要...
    白乐随心阅读 16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