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橄榄梦”

网图侵删

                                一、

我出生在南方的一个偏僻山区,从小家境贫寒,父亲常年在外,家里家外都是母亲一人操持。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眼见着母亲的辛苦,寒暑假时,我很少像别的孩子那样出去玩,每天跟着母亲干农活,虽然比较辛苦,却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

爷爷是一名老八路,大舅也是当兵出身,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小舅是公安学校毕业,在公安局工作,曾任刑侦队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小我就有一个“橄榄梦”,梦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穿上那身橄榄绿的军装,这个梦一直深深地埋在我的心底!

小学刚开始是在村里上的,每个年级只有一二十个学生。或许人太少,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最“辉煌”的时候一个学期拿回了五张奖状,这让我尝到了学习的甜头,跟干农活比起来,学习还是简单轻松多了。

四年级的岳老师,他曾对我说过一句话,对我影响深远。他说:“不管男孩女孩,还是要多读书才有出路。"

还有一位老师对我影响很大,那是一位代课退休黎老师。黎老师没教过我,那时我已经上初中。有一回,有一道数学题,黎老师冥思苦想了一个下午才找到解决方法。我去玩的时候,黎老师把题目拿给我做,我利用初中学的方程组知识,三下五除二,很快就解决了。其实那道题对初中生来说真的就只是一道很简单的题,但黎老师却觉得我很棒,还逢人就说,虽然受之有愧,但也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

五年级和六年级,就要到中心小学去读了,因为离家有点远,开始住校,每周三回家一趟。刚开始的时候,很想家,虽然我从未跟父母说过,觉得很丢脸,但父母还是知道我经常半夜哭醒。

网图侵删


                            二、

读初中是在镇中学,离家更远了,需要在学校住校一周才能回家。第一个星期,寻了个理由狠狠地哭了一顿。

随着年岁的增长,当初那个恋家的小姑娘在慢慢地长大,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坚强。

只是一下子要面对十几门课,又是陌生的环境,一切都在适应中。初一的成绩平平,初二成绩开始缓慢上升,到初三时能保持在十名之内。虽然成绩并不拔尖,但为人踏实、积极上进,甚得老师的喜爱。初三时,语文卢老师经常在作文课上拿我的作文当范文读,其中也有卢老师对我的偏爱吧。

初中毕业时,因为都是农村孩子,家庭条件普遍比较困难,所以考中专是我们一个很好的出路,很多成绩优异的同学都选择了读中专。

我记得我在刚上初中不久的一次劳动课上,曾对同学说过,我要读高中考大学。奈何现实不允许,也加入了考中专的大军并为之努力过,但最终还是没能考上。

那时很流行去广东打工,很多农村孩子小学未毕业就出去打工了,我的四姨、五姨和大表姐都已在深圳打工。我们村里读完初中的都已是少数,读书的女孩就更少了,到我初中毕业时,我们村就只有一个女孩读过高中。

她初中时成绩特别优异,她们家七八个兄弟姐妹,不管成绩好不好,除了她和家里唯一的男孩,其他孩子都只上完小学四年级便不再上学。她父亲全力想把她送出去,可惜到高中时没抵住诱惑,谈恋爱去了,成绩一落千丈,最后连高中都没上完,她父亲更是成了村里的笑柄。

我父亲也只希望我能上中专便好,高中压根儿就没打算让我读。前面的女孩没带好样,我父亲也害怕成为笑柄。最后,即使我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县一中,也只有辍学准备去打工,虽然我很想读高中。

因为外祖父、外祖母去世早,还没成家的小舅和四姨、五姨来我们家过年。当小舅问我为什么没去一中读书时,我便哭了。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小舅和五姨一起给父亲做思想工作,思想工作倒是并不难做,毕竟父亲也算是有文化的,思想也并不保守。于是,在小舅和五姨的支助下,我又回到了镇中学重新读初三。


                          三、

因为不是应届生,虽然在县一中实验班提前招生考试中我考了高分,是我们学校唯一一个成绩达标的参考考生,但仍被拒收了。

就这样阴差阳错地,那年秋天我只能进入当时以混乱闻名的县二中就读高中,好在我们进校时,学校开始整顿纪律。

当初是很抵触去二中上学,但或许正是好生都去了一中,在高中时期,我也当了一回优等生。

高一期中考试,全班第一,年级第四,于是乎,我也算成绩名列前茅。高一、高二两次分班都稳在优班。到高三第一次月考时,我还是第二名,其中语文、英语、物理都是第一,也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连体育老师和音乐老师都会特别关照。

高一刚开始时,“乡里妹子进城来”的感觉还很明显,感觉跟城里同学在各方面都没法比,可以说是自卑的,但第一篇作文《自我介绍》就成了范文,给了我莫大鼓励!

前车之鉴,我只想一心一意地读书,高一下学期,班主任黄老师让我当学习委员,我也拒绝了。

可是,虽然我本身定力尚可,无奈生活总会在我们不经意间给我们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高三第一次月考后,那个周末,受到了来自一位非血缘亲戚长辈的骚扰。虽然现在看来身体上并没有受到实际性的伤害,但当时的我是死活也想不开啊!我为什么会碰到这种事?整天惶惶不可终日!这件事影响了我很多年,直到七八年后,研究生毕业后才慢慢走出来,或许对现在的我也有影响,只是我不自知而已。

当时尚在高三紧张时期的我,无处可以倾诉,无人为我排解困惑,只有一个人勉力前行着。可想而知,成绩开始缓缓下降,物理老师和化学老师给我开了无数小灶也没挽住颓势,到高考时,只能勉强考上了一个专科学校。虽然我很想考军校,但无奈视力和成绩都是硬伤,也只好作罢。

网图侵删


                          四、

我是我们村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读的是教育专业,虽然我自己很不甘心,高三班主任也希望我回去复读,但家人都觉得当个老师也挺好的了。

专业课的学习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我学习得比较轻松。总想再学点啥,当听说计算机系办了一个自考本科班,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大二时,自考本科改革,改革浪潮之下,流言蜚语,自考本科班也没再继续办下去。我正犹豫还要不要继续的时候,机缘巧合下,我开始关注研究生考试,并给我喜欢的学校和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写信。我竟然很快就收到了我后来研究生导师的回信,并告知,研究生报考的基本条件必须是本科生。恰逢其时,大二第二学期刚出台了专升本政策。

经过一个暑假的复习迎考,我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本科学校。

专科和本科的专业课之间的学习并没有很好地衔接,我们在专科要大三才学的知识,本科已在大一大二就学过了。因此,在本科我学得就有点吃力了,大三、大四的成绩可以说非常地惨不忍睹。

好在经过一番刻苦努力后,大四时如愿考上了研究生。在我们系十几个专升本的同学中,我是唯一一个应届就考上研究生的。其中数学成绩考得还不错,在我们专业排名第一,在整个系里排名第三,后来导师也告诉我在当年的研究生中我的数学成绩也是不错的,总算在本科学校“惊艳”了一回!


                              五、

大学毕业后,我便踏上了北上的列车,这次离家更远,但我早已不再是那个爱哭鼻子的女孩了。

辗转多年后,我竟还能实现我的“橄榄梦”!

世上的路有很多条,只有自己亲身走过的路,心里才最清楚。种过地,才知道种地的艰辛;做过工,才知道做工的劳苦;求过人,才知道求人的难堪;跌过跤,才知道摔打的痛楚。人生路上,会碰到很多挫折和坎坷,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丰富的人生经历,我们才学会了分析和判断,并从中找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风雨过后才会见到彩虹!


【文海之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