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七日

                第一日

地点:佛堂

时间:亥时

小沙弥:佛,您在么?

    佛:尔找佛干嘛?

小沙弥:有事请教,您是佛么?

    佛:(这三更半夜的有啥事?)吾是他坐下侍者,尔可以告诉吾。

小沙弥:您和佛一样厉害么?我的问题很高深的!

    佛:这,吾肯定没他厉害了,但也不差。尔说来听听。

小沙弥:今日我发现我养的小松柏快死了,师傅不在,我就把他的生灵液拿去浇了我的树。师兄们知道之后都骂我,说生灵液可以就很多人的性命,我就这样白白浪费了,等于害死了很多人。

    佛:这样说确实过分,阿弥陀佛。那尔觉得自己做错了么?

小沙弥:师兄们说的也是对的,可是我的小松柏也是生命啊。而且也没有人来求灵液,我把它用在需要的地方……可是师兄他们说的似乎也有理。我,我不确定自己做的对不对了。

    佛:既然这样,那尔需要问的不是吾。

小沙弥(委屈):我本来问的就不是你,我是要问佛的。

    佛:……我的意思是,你要问的也不是佛,你只需要问你自己,你自己给出答案就好。

小沙弥:小衲愚钝。

    佛:尔只需要问尔自己觉得自己做的是否是错的就好。松柏是一命,人命也是一命,一命抵一命也不错。现在这样一命抵多命也不错。尔问心无愧就好。

小沙弥:就这样简单么?

    佛:简单?世间多少人自以看透尘世,可最后却没看透自己。

小沙弥:小衲,小衲愚钝。

    佛:(你个小屁孩,你若都懂了,我干啥。)行了,夜快深了,回去吧。这件事尔无错。不过,未经尔师傅同意就拿他东西,这举动确实有错,等尔师傅归来,主动道歉,若让尔赔偿,尔就赔他一瓶生灵液。

小沙弥:我我我走哪里去弄一瓶啊。

    佛:吾怎么知道,做错事的是尔,问吾有何用。等尔师傅回来再说吧,现在多想无用。回去睡吧。小心长不高~

小沙弥:哦,那我,那我回去了。待会佛他老人家回来了,你帮我向他问好。谢谢。

    佛:(他老人家??!!)快走吧!扰吾清净。

              第二日

地点:佛堂

时间:亥时

    佛:尔怎么又来了?

小沙弥:您还是哪位侍者么?

    佛:(算了,承认吧)吾是佛。

小沙弥:太好啦!

    佛:昨夜的侍者不好?

小沙弥:不是的,不是的,嘿嘿,只是能够遇到您,真是我的福分!您明天还在这里么?

    佛:未知,有事?

小沙弥:今日来了两个游人。站在大殿上,说信佛无用,说什么佛祖都是假的!都是无知落后的人杜撰的,为了骗取香火钱,我气不过,要是把他们拉来佛堂,听佛您说话,看他们还怎么说。

    佛:吾知道。

小沙弥:您不生气?

    佛:佛海无边。(虽说当着我面议论我确实是过分,可我也不能跳出去打他们,不过暗中让他们倒霉一阵子倒是不错~)

小沙弥:您真是宽容。师傅常常给我讲如来佛祖割肉喂鹰的故事,真是太伟大了。您今日这般心胸,小衲真是佩服!

    佛:吾听过老衲、小僧,小衲是何时的新称呼?

小沙弥:我佛睿智。这是我自己取的,是不是显得与众不同?

    佛:……

小沙弥:佛,您是什么佛啊?

    佛:不是如来。无事就退下吧。

小沙弥:佛,今天那两个人真的好过分。

    佛:(叹口气)尔会去说道家那些老儿的不好么?

小沙弥:自是不会。

    佛:那尔管他人作甚?

小沙弥:可是,修身不是也要帮别人修身么?他们完全就没有教养。

    佛:不怒不贪,不喜不悲,尔做到了?

小沙弥:未曾。

    佛:度人先度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得先修身。尔自身都未曾做好,理会别人作甚,再说,人生在世因果报应。阿弥陀佛。

小沙弥:可是……

    佛:尔为何入佛堂,日日诵经?

小沙弥:因为父母把我送来啊,说结个善缘。

    佛:咳咳。这世界有很多人信仰佛,有很多人信仰道,亦有很多人信仰上帝。我得信仰之力为生,却并不是归顺于吾的人多,吾比之其他强大。吾之强大在于被人需要,这世间只要有一人需要我,吾便一直在,只要那一人对吾越坚定,吾越强大!

小沙弥:原来是这样啊。那您别怕,我会终生信仰您,您会一直在的!

    佛:(我怕个啥?我会怕?!!小屁孩!滚回去睡觉!)……无事便退下吧。

小沙弥:明日您还在这里么?

    佛:尔到时间来便是,只可尔一人。

小沙弥:(大喜)好的!我的佛。

    佛:顺便带点糖炒栗子来,要热的!

小沙弥:那我明日出寺去买。

            第三日

地点:佛堂

时间:亥时

小沙弥:佛,我来了。

    佛:栗子。

小沙弥:这呢!我刚刚偷偷跑厨房去热了一下。您慢点吃,烫。

    佛:尔放供台上,转过身。

小沙弥(转过身):佛啊,我今天下山去,看见好几个人在讨饭呢。他们好可怜啊,他们会找佛你么?

    佛:他们?他们不怎么找吾。他们找的是其他人。

小沙弥:其他人,谁呀?

    佛:善心或者愚蠢的人。

小沙弥:那他们找您,您会帮他们么?

    佛:不是世间所有人都值得帮助。

小沙弥:佛,每天给您祈祷的人是不是很多啊?

    佛:尔知道人长两个耳朵是为什么?

小沙弥:……万一其中一只坏了,还有另一只?

    佛:不。为了左耳进右耳出。

小沙弥:……

    佛:那尔知道佛也长两个耳朵是为什么?

小沙弥:……小衲愚钝。

    佛:左耳听见祈祷,右耳听清谩骂。

小沙弥:谩骂?为什么要听清谩骂。

    佛:为了让吾知道,非万事皆可控。

小沙弥:……不懂。

    佛:记着,以后慢慢懂。

小沙弥:佛,您是对每一个人都这样解答疑问么?

    佛:怎么可能!吾又不是搜索引擎。所说解答尔等的问题,也是一种修炼。但吾每次也只能对一个人专心的解答而已。而且只有强烈的祈祷,吾才听的清尔等说的什么,越强烈,越清晰。

小沙弥:那我想见您的心很强烈!

    佛:尔不是!尔是吾恰好路过。

小沙弥:……

    佛:无事退下。

              第四日

地点:佛堂

时间:亥时

小沙弥:佛,今日寺里来了一位女施主,她的孩子病了。她在寺里哭的可难受了。佛,你能帮帮她么?

    佛:她的祈求,吾未听清。

小沙弥:怎么可能,她在大殿上叩拜您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啊,她一直哭着求您帮帮她的孩子。

    佛:可我观她内心还想着它事。传到我耳边的声音还夹杂这股票、公司、基金之类的嘈杂之声。

小沙弥:这,怎么会?

    佛:尔不信吾?

小沙弥:我相信您。……那现在我说给您听,您帮帮我好不好?

    佛:(不好!)……等吾片刻。

……

    佛:那孩子是不是发病时胡言乱语,大哭大嚎,又或者一言不发,水米不进?

小沙弥:对的,就是这样!

    佛:她那孩子心病。尔明日给她说多抽些时间陪孩子就可。

小沙弥:这样简单?

    佛:那孩子缺少关爱,如此便可。

小沙弥:佛,您好厉害!

    佛:吾最厉害。

小沙弥:……佛,有人说过您自恋么?

    佛:怎么?吾不自恋,他人敢自恋?得给他人留路,吾乃慈悲。

小沙弥:阿弥陀佛,小衲告退。

            第五日

地点:佛堂

时间:子时

小沙弥:佛,您睡了么?

    佛:……

小沙弥:今日我师傅回来了,陪师傅说话,就晚了。

    佛:……

小沙弥:我把师傅给我的糖炒栗子给您带来了。

    佛:放下,转过身。

小沙弥:佛,您没睡啊。嘿嘿。我放供台上,不热了,您将就吃吃。

              ……

小沙弥:佛,您会一直在这里么?

    佛:自是不会。

小沙弥:今天我跟师傅说好想他,他却说以后让我不要太想他,总有一天他会去很远的地方。

    佛:尔很想尔师傅?

小沙弥:是啊,我三岁就被送来寺里了,父母都不怎么来看我,是师傅教会了我很多,还会给我讲故事,陪我玩。后日我就七岁了,师傅说七岁就是大孩子了,要学会独立。

    佛:……很好。

小沙弥:记得我五岁有一次发烧,好厉害的,师傅背着我连夜下山去医院。照顾了我好久我才好起来的。

    佛:尔心念他,他便一直在尔心里,不会离去。

小沙弥:这样可以么?

    佛:尔要信吾。

小沙弥:那……我心念佛,佛也不会离去么?

    佛:吾……很忙的,无事不要念。

    佛:退下睡觉吧。

小沙弥:我佛晚安。

              第六日

地点:佛堂

时间:亥时

小沙弥:佛,糖炒栗子,热的。(转过身)

    佛:尔今日下山了。

小沙弥:家里来消息说明日来人。

    佛:怎皱眉?

小沙弥:家里爷爷去了,让我回去。

    佛:那便去,好好念经。

小沙弥:爷爷去之前说让我回去不让我再当小和尚了。

    佛:……

小沙弥:爷爷说,父母就我一个孩子,得回去。

    佛:善缘已结,回去……无妨。

小沙弥:佛……回去了是不是就见不到您了?

    佛:尔现在也看不见吾。

小沙弥:可是我知道您在呀!

    佛:昨日给尔所说,尔可记得?

小沙弥:记得,您说,只要心里念着,念着的人就不会离开。

    佛:无事不要念吾。吾得为他人解惑,很忙。

小沙弥:那我念您的时候您就会来找我对么?

    佛:何时走?

小沙弥:明日我父母来接我。

    佛:那……退下休息吧。

            第七日

地点:佛堂

时间:亥时

小沙弥:佛。

    佛:尔来了。

小沙弥:我明日便走了。今夜我对师傅说要诵经整夜。

    佛:熬夜不好。

小沙弥:栗子我放供台了。我闭着眼睛诵经,不会偷看您的。

    佛:诵吧。

              ……

            一个时辰

            两个时辰

            三个时辰

            四个时辰

            五个时辰(天大亮)

  师傅:念堂,你该走了。

小沙弥:师傅。

  师傅:去吧,你爸妈在寺门外等你。昨日为师告诉你的话要记着,虽不在佛堂,却依然要行善。

小沙弥:我记住的,师傅。您要保重身体。

  师傅:去吧

小沙弥(看着佛堂,一拜):我佛。阿弥陀佛。

(小沙弥已走)

  师傅:念堂把栗子放供台上干嘛,佛不吃栗子的,傻孩子。咦,怎么还有一瓶生灵液,念堂不是说拿去浇树了么?

    佛:念堂?你的法号?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