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非洲人拥有手机,只有10%家庭有电,非洲人如何为手机充电?

你是否也曾有过同样的疑问:非洲人民有手机用吗?

答案是有的。

我们可以拿非洲的坦桑尼亚做例子,即使在坦桑尼亚最偏远的村庄,许多家庭也拥有至少一部手机,全国的手机普及率超过了60%。而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约有2.53亿移动电话用户。即便是在卢旺达,估计也大约70%的人口拥有手机。

他们的最大问题并不在于是否买得起手机,是否有信号,而是如何为手机充电。

因为在坦桑尼亚,4900万人口中近三分之二居住在农村地区,没有电网供电,找遍每一寸墙,也找不到一个插座。对于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农村地区来说,这是常态。只有不到10%的家庭能够获得电力。而其余人口,只能使用替代形式的能源,例如石蜡、木炭和木柴。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非洲人民如何为手机充电?

一个可能的办法是,很多人花费一天的时间坐车到城里为手机充电,真可谓是充电一次,用上几个月。然而这只能解决一时之需,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了能给非洲人民的手机充上电,全世界都在想办法,最后想出的最佳方案,是利用非洲农村也不缺少的东西:太阳能。

几年前,美国公司在非洲大陆推出了太阳能充电亭,外形看起来像卖冰淇淋的移动售货车,

它一次最多可以为20部手机充电,全部安装费用约为600美元。

为了让这一装置在非洲大陆迅速扩展开来,公司一开始采用特许加盟的形式,有意向的当地人可以申请,经过审查后接受培训,作为回报,他们每月需要支付8万坦桑尼亚先令,相当于人民币差不多280元的费用。

听起来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因为在非洲为手机充电可不便宜,在这样的太阳能亭充满一部手机,通常会收取顾客1元到1.5元的人民币。

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我们来做一个快速比较。我们以iPhone5为例,它使用5.45瓦时的电池,也就是说,根据美国的电费,如果一个美国人一年365天每天为iphone5充一次电,全年总花费只有不到2元人民币。然而在非洲太阳能亭,充一次费用就超过1元,几乎是美国价格的300倍。世界上最贫穷地区的人必须为电力付出指数倍的价格。

因此太阳能充电亭的经营者可以获得至少3倍于加盟价格的收入。然而,一开始却没有非洲人愿意加盟,因为600美元的价格对他们来说太贵了。于是,开发太阳能充电亭的公司只能将模式从加盟转变为租赁,很多人警告说,租借者很可能带着太阳能工具一起消失了,但最后没有一个人消失,太阳能手机充电业务也迅速在非洲普及开来。

考虑到手机所需电量并不大,不一定需要大功率的发电设备,于是,两名美国学生还发明了脚踏车充电器。早在3年前,他们就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莱索托进行测试。在莱索托这个小国家拥有同样的问题,50%甚至60%的人拥有手机,但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拥有电力。

在发电脚踏车上,不停踩下踏板,坐着或站着,就可以产生足够的能量来为手机充电或给小灯供电。而且按照目前的制造工艺,每个脚踏车充电装置的生产成本只需要12美元,约80元人民币,如果获得政府补贴,非洲家庭甚至可以以不到40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一个属于自己的充电装置。

在动能设备方面,还有公司为非洲人民设计了可穿戴式充电器,人们可以通过步行、骑自行车或跑步为手机充电,售价却高达700人民币,价格听起更像是为发达国家的小资设计的,而不是为非洲的农民。

肯尼亚发明家安东尼还发明了一种超薄晶体芯片,将芯片放置在鞋底,就可以通过行走或跑步为手机充电,而价格只有可穿戴式充电器的一半。

肯尼亚最大的手机公司则在几年前直接推出了一款太阳能手机,自带太阳能板,只需晒太阳,无需充电,价格也高达550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你知道自己的年龄吧?你记得自己的出生日期吧? 答:这问题问得太白痴了,是个人都知道。 既然这些都知道,自然你的...
    曹娜2017阅读 111评论 0 1
  • 今天去了之前常去的一家理发点理发,还没进门,就发现涨价了,而且涨的幅度不小,整整50%,顿时觉得心里很不爽,但想想...
    云沐妈妈阅读 84评论 0 0
  • “不能知道,沙伊达是天主教,我父亲知道了会叫巴西里死。再说,巴西里一直怕摩洛哥人劫了沙伊达做要挟他的条件,也...
    Jcotton阅读 5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