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忆中的乡村年味

原创/苹儿(茵草芳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生活条件渐好,年龄渐长,我对过年的期盼与年味已越来越淡,但在记忆中,儿时的乡村年味,却浓得挥之不去,依然历历在目……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包铰子,做馒头,蒸年糕。打灯笼,敲锣鼓,放鞭炮。"这是我们儿时常唱的一首歌谣,也反映了我们这些乡村孩子对过年的盼望。儿时的过年很吸引人,不管吃穿玩,还是文化娱乐,都比现在的年味浓很多。特别是对我们孩子而言,过年,那就是一种期盼,一种奢望,更是一种快乐与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的年味,都是从阳历年未的写春联与买年画开始的。一入腊月,家乡就热闹起来,走乡串户做生意的,买卖年画春联的,掸尘打扫卫生的,推磨蒸糕的,杀猪宰羊的……大家忙得不亦乐呼,一下子打破了乡村往日的宁静,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特别是除夕那天,家家户户的大门上,房门上,就连猪、羊、鸡圈上,都贴上了红彤彤的大红春联。它映红了天,映红了地,更映红了乡村大人小孩的心。使孩子们更加高兴,大人们更加忙碌,家家户户的炉灶上,都飘着年夜饭的浓郁香味……

鞭炮声声辞旧岁,声声鞭炮迎新年。除夕之夜,鞭炮声不绝于耳,蹬……巴,蹬……巴的双响炮,直把天空映得通红,通红。这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里,一家接一家,一鞭连一鞭,此起彼伏,震天动地,整个乡村的天空上,都成了花的、彩的、亮的、红的了。这时候的天空,也是最美最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一的早上,我从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闹醒,穿新衣,戴新帽,从枕头底下拿出昨夜长辈给的压岁钱,顾不得好好吃早饭,就约了几个小伙伴,兴高采烈地到人多又热闹的地方玩去,疯去……

我们跳着、蹦着,来到村里的打谷场上,只见一个高个子大伯,穿着红衣,手拿两根鼓槌,左右开弓,不停地在鼓面上下翻飞,速度之快,手法之娴熟,犹如闪电,宛如惊鸿,一槌接着一槌,还高声作揖:“给父老乡亲拜年了!拜年了!祝全村今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吉祥如意!“祝福的话语,随着鼓声在打谷场上久久回荡,响彻云霄……他的祝福,说到了全村男女老少的心坎上,也引来了场上阵阵叫好声和喝彩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最好看的,还是接下来的舞狮表演。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只见两只威风凛凛的狮子,在俩位武士的引逗下,时而耀武扬威,时而伏地静卧,时而抖毛抓痒,时而又追逐嬉闹。或做戏球、扑球、捉球之动作。整个场面热闹非凡,精彩纷呈,直把我们逗乐了,逗笑了,也把我们的兴趣逗上来了。我们纷纷加入舞狮队伍,摸爬滚打,前仰后翻,不顾新衣沾上泥土,不怕回去受父母责罚,一味开心得忘乎所以,手舞足蹈。我们看着脸上和衣服上的尘土,大家乐得都笑弯了腰……

除了打鼓舞狮外,过年的乡村里还有一项保留节目,就是慰问烈军属和退伍军人。年初一上午,村里组织能唱会跳的年轻姑娘与小伙,一家一户去上门慰问,在每户军属的大门都贴上“光荣之家",并送上一幅年画。姑娘小伙还唱歌跳舞,当场表演节目。因为我爸是退伍军人,十多年以来,我家都享受这一殊荣。儿时的我,心里甭提有多带劲了,有时我也会自告奋勇地高歌一曲,以表达我对他们的回敬之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记忆中的乡村过年,年味真得很浓很浓,文化娱乐活动也很多。而如今的年味却越来越淡薄,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也少,群众参与性几乎没有。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在星星点点的棋牌室里,男女老少没日没夜的玩牌赌钱。我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都能正视这一现象,在加强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强文化建设,让更多的老百姓去真切感受,已经渐行渐远的传统年味。

儿时浓浓的年味,如今已经无法在现实中感受,只能在挥之不去的记忆里一遍,又一遍地回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莫过于春节了,也就是我们老百姓所说的过年。 儿时我们老家有句俗语叫年好过,月好过,日子不好过。因...
    槃蝶阅读 11,938评论 295 484
  •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也是我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春节。 走过了人生岁月的一年又一年,藏在心灵深处的年味,或浓或淡、或...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1,062评论 5 9
  • 自从远嫁熊哥,我已六年没有回过老家,真真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原本计划今年回老家陪爸妈过年的,现在因为某种原...
    洛清欢阅读 1,238评论 46 60
  • 刷张水彩小卡片,庆祝白色情人节~~也是手机里存了一个冬天的图了,终于有机会画掉它啦~~ 成品图镇楼~~ 纸:阿诗明...
    心蓝丫头阅读 3,392评论 22 77
  • 浏览器内核是浏览器中最核心的功能部件,下面介绍的是webkit内核的特征分析和框架阐述。 浏览器的历史: w3c组...
    Hsian阅读 8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