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最爱我的那个老人

 

做过一个到现在为止都记忆犹新的梦。

梦里面,观音菩萨告诉我,我的太奶只剩两年寿命了。

醒来时我一身冷汗,连忙拨通了太奶家的电话,直到听见她一声“喂?”时,这颗心才安顿了下来。

那时候她身体还很健康,我莫名其妙地做了这样的梦,不想和任何人讲。直至她去世之后,我反反复复地想起这件事,都觉得它像一个悲伤的暗示。

暗示我无论多希望她能一直活在人世,都终究敌不过生老病死。


陪我长大的人是她。

那时我的父母大多奔忙于他们的工作,爷爷奶奶操劳着琐碎的家务,所以便把照看我的任务交给了家里年龄最大的老人,也就是我爸爸的奶奶,我称呼她为“太”。

小时候我最常做的就是让她背着走。上街的时候装腿疼让她背;午睡时让她背;和院里的男孩子赛跑时跌倒了让她背......她背着我去买菜,哄我睡觉,带我去涂红药水、紫药水......

那个时候她也是个快70岁的老人了,记忆里却没怎么见过她的白头发,身体硬朗的不得了,走起路来我在她的背脊上都能感觉到风。

当时我还对自己的演技沾沾自喜,长大了一点便知,这都源于她对我的宠溺。于是后来的把戏就变为了我四处躲藏,偷偷看她找我时焦急的样子。

小时候我是一个“眼泪包”。

院子里的小孩儿中属我最小,又因为大多数都是男孩子,在一起玩就免不了磕磕碰碰。

到了夏天,我几乎是天天“挂彩”的,疼得我走不回去,便蹲在地上嚎啕大哭。她总是能第一时间寻声找来,既不训斥我也不会说安慰的话,更不会阻止我再去和他们疯玩儿。

我听得最多的一句就是:跌倒了不要紧,爬起来就好了。

渐渐地,我不再因为疼而掉眼泪,也学会了自己默默处理好伤口。

她没读过几年书,但是很喜欢看书看报,毛笔字也写的十分好。

我们常常窝在她的小屋里读各种各样的故事书,有时还练一些毛笔字,但她从没在学校的课本上逼迫过我。若是我快开学了还没完成口算作业,她就会催促我先去睡觉,等我第二天早上起来时就会发现剩下的几页已经做好了。

她总说,小孩子留那么多作业干嘛?会了就可以。直至后来我读初高中,每逢我去看望她的时候,她总是先问我学习累不累,却很少问及我的成绩。

对于“别人家的孩子”,她也从不会去攀比,在她心里,我就是最优秀的。

而在这一点上,我的努力有愧于她。

她做过好多衣服给我穿。

夏天时是短袖,小裙子,甚至还有唐装。冬天就是织毛衣和围巾。

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儿,我穿的衣服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就算脏了也从不担心会被家长骂。每每听到同学的赞美,心里都乐开了花。

直到现在提起她,我的心里都满是满足和骄傲。

读完小学以后,我回到了自己家,不再和她朝夕相处。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我都会去探望她,我知道她也在心心念念着我。

她的屋里有一面专属于我的“身高墙”。每次量出我比之前高了,她都会特别开心,笑不拢嘴。而就在她盼着我长大时,她也在变老。她的背开始佝偻,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说话越来越吃力,常常只是静静地听我说。

到后来,她的听力也开始下降,不过无论我说了什么,她都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看着我的眼睛。

她一直都是最相信我的人。

当时无论是对于生命还是死亡,我都没有过多的认知,只是一股脑儿地认为我的太奶一定会长命百岁,至少也会看到我大学毕业,找到工作,结婚。

我会赚好多好多钱来孝敬她,带她去吃美食,去看大好河山,送她漂亮衣服,就像她曾经给予我的那些。

我一直这么坚信着。所以即使她生病住院,我也觉得她的病很快就会好;即使她卧床不起,只要她跟我摆摆手说没关系,我就真的认为没有关系。她可是走路带风的老太太啊!

得知她去世的消息是在高考结束之后。

因为害怕影响到我的考试,她让家里人对我隐瞒了这个消息。等到我再想去见她的时候,我们一起住了10年的房间空了。

我的故事书还摆在窗台那里,因为很久没人动过已经落了灰。身高墙上的印记参差不齐,我比了比,好像又长高了一点点,回过头时却再没有迎接我的熟悉的笑容了。

床头是一袋大白兔奶糖和几包干脆面,我小时候一直爱吃,她也就一直备着。

她心里的我,一直都是那个爱哭的小不点子。

我的心空荡荡的,喉咙里好像卡了一个鸡蛋,咽不进去,吐又吐不出来。

走出那个门槛的瞬间,我“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16年秋天,我一个人逛平江路,偶遇到好多在卖白兰花的老奶奶。

她们面容慈祥地询问每一个过路的人,问到我时,我礼貌地摆摆手说“不用了,谢谢。”

这时,我看见了一张和记忆里的太奶很神似的脸,那一瞬间我怔在了那里。

她于我擦肩而过,待我回过神时,她已消失在人海。

我好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把她手里的花都买下来。

“我真的想您。”

那年她身体欠佳,总是和我抱怨说想出去转转,晒晒太阳。让我来年春天一定要陪她一起。

我说好,等到来年春天,你的病一定就好了。

她一直都特别相信我,可这么一等,就等完了她的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北不产茶,对茶,过去的东北人几乎都很陌生,尤其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乡下,很多农村人即使见过茶、喝过茶,但对...
    港仔1961阅读 798评论 0 0
  • 今天在翻手机相册查找资料时看到了去年夏天画的水彩小猫。 白色的小猫,眼睛一蓝一褐,粉红粉红的耳朵,鼻子和小嘴,...
    琪虹阅读 272评论 0 0
  • 1.3 浅层 logistic 神经网络 视频:第三周 浅层神经网络 整理:飞龙 普通的 logistic 可看做...
    布客飞龙阅读 46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