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是秘密,放弃了也是


我爱你是个秘密

春节小长假里窝在家里看了几本书,其中就有东野圭吾的《秘密》这本不是推理小说的作品却获得了推理奖项,可见故事的悬念和结尾令人惊讶且印象深刻。《秘密》也是东野圭吾写作生涯中里程碑意义的一本。

那么,接下来就和木木一起来读一读这本精彩的小说吧~



男主人公杉田平介是个普通的公司职员,贤淑的妻子直子和在上五年级的女儿藻奈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然而一场意外重创了这个美满的家庭,返乡的妻女遭遇车祸,大巴滚落山崖。

妻子为了保护女儿受重伤,在医院里牵着女儿的手逝去,本被诊断为植物人的女儿奇迹般醒来。平介沉浸在失去妻子的巨大悲痛中,清醒过来的女儿却告诉他:“我是直子”


妻子的灵魂奇迹般在女儿的身体里醒来


三十五岁的妻子灵魂寄居在十一岁女儿体内,“女儿”像个小大人说着一本正经的话


对着“自己”的同学说:“你是今冈吧,真是长高不少了呢,上次看到你应该才二年级”


对关切自己的邻居阿姨很顺口地回答:“听平介说举行丧礼时,你还帮了不少忙,真不好意思!”

代替女儿去上学的直子


有惊无险地瞒过其他人,妻子直子的身份是两人之间的秘密。直子决心替女儿好好活着,想着也许有朝一日能把意识还给女儿。

丈夫平介选择对这件事守口如瓶,保护妻子不受到伤害。

自此杉田一家开始了奇妙的“秘密”生活。

外人眼中父女相依为命的单亲家庭,家中“夫妻”相互扶持的生活。

直子白天以女儿的身份读书上学,回家作为妻子买菜做饭操持家务。

生活看似还是原来的生活,甚至还有许多温馨的场景。

直子照顾花草

直子试穿女儿的校服

一起吃晚饭


直子被女儿的数学题难倒,找平介帮忙。

平介哭笑不得:

“我记得你说过,不能替孩子写作业的吧”

“我可不是你的孩子啊”她端着味增汤说道,“你帮我看看吧,这真的很难啊!”


平静的生活下矛盾开始渐渐显露。

女儿班主任对平介的倾心,友人三番两次想替平介说媒,在外人看来续弦这个合情合理的选择平介自然是多次谢绝。


倾心于平介的女老师


看似平淡的五年过去,日益长大的“女儿”备受异性的青睐,平介对重新拥有青春的直子周围的男孩子嫉妒不已,不惜选择了窃听直子与朋友的通话..

只有他一个人知道的直子,直子也不再是直子。


矛盾日益加深,天性开朗的直子变得沉默寡言,平介也憎恨自己不能对曾经深爱的妻子产生爱情,他们知道彼此之间已经有了永远无法填平的鸿沟。


杉田平介不知道今后该如何生活。


今后该用哪种方式生活呢?是父亲又不是父亲,是丈夫也不是丈夫。



女儿的意识意外清醒过来,记忆似乎还停留在当年,但给两人陷入僵局的尴尬关系了一线转机。


之后,女儿意识清醒时间越来越长,妻子直子意识渐渐变短,平介万般不舍,却不得不与直子的最后的意识告别...


这一次他真的失去她了

时光荏苒,女儿顺利完成了妻子的期望

考上并完成医科大学的学业。

时间到了女儿大婚的那一天


故事走到终章,命运看似尘埃落定

原来结尾才是最终的秘密

真相令人唏嘘也无可奈何...


抛开故事里灵魂重生的离奇片段,《秘密》打动人之处在于对于日常生活里的描写,夫妻两人对这场意外的接受,努力适应的新生活。逐渐步入中年的平介,身体从小女孩变为少女的直子的矛盾与理解,东野把两人内心的挣扎都刻画得细致入微。


推文图片来自电影版《秘密》,男主角是小林薰。女主角由广末凉子出演,演的很好也很可爱。推荐大家可以看完原著后看一下这部电影,感觉很不错,还原度也较高~

曾经


我爱你是秘密

放弃了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秘密》是东野圭吾早期的作品,本书获得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书名会是秘密?...
    不像狮子座的董小姐阅读 3,225评论 1 6
  • 猫天生就很爱干净 这是事实 还有一点 猫在饿肚子 就是需要人的时候 会撒娇 会叫 一旦不需要你 就会离你远远的 猫...
    一泽秋水阅读 335评论 0 0
  • UIAlertController 在iOS 8中,UIAlertController替代UIAlertView实...
    小杂鱼阅读 928评论 3 5
  • 信躺在信箱里 有三分二十三秒 她的身躯 在脑海中存在了 一百四十八天 每一个字都被嚼烂 她的身躯 是有五千米 她体...
    土豆与土阅读 171评论 0 1
  • 今天问了几个好友,如果有人有天突然在你微信上喊你的名字,你第一感觉会是什么? 他们说,那人不是喝多了就是有大事要和...
    浏白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