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不再见

『总有一天都慢慢消失不见 就算曾经是那么亲密无间』
我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的火车,所以起得很晚。

醒来时大概九点,硕硕已经收拾好东西坐在床尾。很快送她去火车站的司机来了电话,于是在我下定决心正式起床以前,她已经拎起行李准备出发了。

走了啊,她说。又不放心叮嘱一句,你记得起床别睡过了。

我揉揉眼睛道别,挣扎着下床说我送你。

于是走到门口的她又折回身来,来吧走之前再抱抱你。

于是穿着大衣的硕硕和穿着睡衣的我拥抱了一下。下次见啊,我眯着眼睛笑着告别。

下次见啊。

门关上,房间里的寂静和房间外的阴沉天气仿佛商量好了一般。无趣得紧。

我突然就有那么一点被世界抛弃了的奇怪想法。

这想法持续时间不长,因为我还要起床收拾行李然后赴在拉萨的最后一次约。

赶到娜玛瑟德的时候已经迟到了。我打电话说我又迷路了,二师兄恨铁不成钢地批评教育了我,然后十分无奈地说你站在原地不要动,我去接你吧。

我只有乖乖答应。

二师兄是我去珠峰的时候认识的姑娘,只比我大两岁却像是比我多摸爬滚打了两辈子,开朗外向又充满生活智慧,一个人跑遍天南地北,天天把我当小孩子教育。

我坦诚地表示觉得她很有江湖气质,她一巴掌抡过来,我马上嘴一撇跟坐在前排的大叔撒娇,大叔你快来主持公道啊姐姐欺负我。

然后我们两个打成一团再笑成一团,她吐槽我撒娇撒得太假,我鄙视她听不懂江湖气质是用来夸人的。

我们十分臭味相投。

我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和二师兄一起静默地吃完了午饭。

吃完她带我去编小辫子,找看起来年纪大所以比较有经验的阿婆,砍价砍到我上次成交价的一半。你看吧,生活智慧的一部分。

我们告别时很匆忙。她赶着要回客栈跟人打牌,我急着在去火车站前再吃块酸奶蛋糕,所以我们就在路边很不缠绵悱恻地说了再见。

我说再见。心里模模糊糊觉得,大概不会再见了。

再往前一次说再见,是和另一个珠峰路上认识的小姐姐。她大我六岁,温柔又好看,满满的孩子气总让我觉得她比我还小六岁。

离开拉萨的前一晚我跟她出去吃饭,吃到太撑就绕着大昭寺一圈又一圈散步,走累了就地坐在大昭寺广场休息,看灯,看夜空,看磕长头的人来来往往。

那天气氛安详,石板地面一点都不凉,我们就那样面对面呆坐着,不怎么说话。当时觉得,在那里静坐一整晚也很不错。

临别的时候,身无长物的我想了想把自己宝贝得不行的手机链拆下来想送给她,我笑着说留个纪念吧,因为害怕尴尬而有一点点紧张,灯影恍惚里又莫名觉得很有些伤感。

夜色里我们一个伸长手臂要送东西,一个肢体语言里写满婉拒,仿佛两尊造型奇特的塑像。最终她没有要我的礼物,那么我们相识一场除了记忆就没别的什么纪念。

按照我清奇的脑回路,这大概算是一场不够圆满缺少起承转合的相遇。

离别时我说再见啊,挥挥手没再回头。

她大概也说了再见,想必也不会回头。

转身的那个刹那我想起很多人,却又好像记不起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我有个奇怪而固执的习惯。

和意料之中会再见面的人,告别时会说“下次见”。和计划之中很快会再见面的人,告别时会说“拜拜”。

而只有面对着想来不大可能再见面,能重逢全凭意外的那些人,分别时我会说一句“再见”,其中珍重只有自己知道。

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一种仪式。

这些年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说出的“再见”远多过“再会”,曾经笑着漫不经心说“拜拜”的人,到最后也总有一天换成了“再见”,然后再也不见。

我十二岁那年升入初中,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大规模的告别和失散。那个时候约好要一辈子相互陪伴的人,现在有联系的寥寥,而这寥寥几人,也都各有际遇,鲜少交集。

大约从那个时候起,觉得相遇离别都是逃不掉的事。

一个人在火车上待了四十多个小时,无话可说也并没有说话的欲望时,前所未有地觉得自己真是一个人啊。

不只是一个“人”,更是“一个”人。

这些年有过交心过命的朋友,少一个你死我活的对手。

我最喜欢的老师,我离开新加坡时没有来得及亲自去跟他道个别。我仰慕的学长,直到他毕业我都跟他没有过什么交集。我欣赏的学妹,想想除了一起工作外其实并不了解彼此的生活。我喜欢的写手,常常直到退圈都没能让我上前去说一句你好,你写得真棒,我很喜欢你。

我曾经以为会永远珍惜的人,最后大都失散在风里。

如果有一天不再见,我最大的遗憾大概是,没能认识你再多一些,再早一些,再长久一些。

我很舍不得你,甚至哪怕我们从头到尾没有经历只有相遇。

我错过了许多人,经历了太多场告别,每一次都觉得元气大伤。

因此养成个坏毛病,不愿轻易进入一个圈子,还总想着先离开。我打心眼里害怕身边的人来了又去,从亲密或者熟悉一点点到所有的情绪都淡去;也害怕有那么一个我很喜欢的人,我曾在不远不近的距离和他同行,却从某个突然的时刻开始,再也没办法认识越走越远的他了。

这种感觉让我既不安,又常常难过不已。

我仿佛一直在跟人告别。

有许多故事和细节还记得,可是啊有许多人已经不会再见了。

这种感觉想起来惊心动魄。

甚至有的时候,明明不那么熟悉没那么多共同的故事可怀念的人,在离别的那一刻,也会把共同的经历加倍放大,无端生出几分遗憾不舍。

在有机会有所交集的那些日子里,我如果多跟你说几句话,多试着认识一下你,就好了。

这样在我们注定以后不太会出现在彼此生活中了的这一刻,我也不会遗憾,错过了原本可能一度亲密无间的你。

我因此惧怕改变,不那么愿意遇见新的人。

因为每遇见一个人,就意味着以后可能会多一次失去。而失去太累了。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念啊。

可我仍旧不后悔遇见你。

只是觉得再见说出口太不易。

谢谢你。

我很舍不得,也很珍惜。

祝你我都好。

扶夏2016初夏摄于西藏纳木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记得高考结束那天,一个人走出考场,穿过拥挤的人群,穿过校门口一大堆守望着的别人家的家长,独自走向回家的路。那一...
    薰微之恋阅读 381评论 0 0
  • 十月中旬的叶城,风雨萧萧,到处都飘着枯黄的落叶,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纷纷裹紧了身上的衣服,低头前行。他在一家昏暗的修...
    IrisFromm阅读 394评论 0 2
  • ||草铺半生: 孩子,开学在即,要知道你的学历和资质、智识和胆量、修为和德行,才是学生时代必修的课程,也是你立足社...
    草铺半生阅读 56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