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 孩子犯错之后

四年级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果然是个砍儿。韦宝也不例外。之前没有暴露出的问题,在这半年都一个一个冒出来。

周末的时候宝爹无意中发现平板的播放历史里有很多奥特曼的动画片。虽然他第一时间清楚是谁干的,还是找我确认一下,问是不是我看过。我说我哪有时间用平板看视频啊。

那一刻我俩都有点吃惊,这孩子胆子越来越大了,竟然敢背着我们偷偷看动画片。宝爹很快调整好情绪,跟我说,现在先不说这事儿,第一这是在外面,有事回家再说。第二,先想好怎么说。不得不服,这真的是一个好办法,可以让我不那么冲动去咆哮他,不会口无遮拦地去数落他。

韦宝是个敏感的孩子,他看到我和宝爹看了平板,又说了几句。他很快猜到是什么事情。马上紧张起来,赶紧凑过来跟我说,妈妈,你听我说是怎么回事。宝爹示意我先什么也不说,只是跟韦宝说,没啥事,自己赶紧玩去。

接下来的时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以前,我总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尤其是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见不得孩子犯错,总觉得提前已经说好的不能做的事情,就不应该做。就像上次得知韦宝用零花钱在校门口买了零食后,我本能地暴怒,觉得他这样的孩子怎么能干这样的事情呢?好在宝爹及时点醒了我。

所以,这一次,我反倒平静了很多。

他是一个孩子,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孩子。那么,他注定会犯各种错误。当然,很多事情,只是他想去尝试,但是在我看来,却成了不可饶恕的错误。事后,想想,我们班上那些优秀的孩子,不也是经常犯错误吗?

就像看动画片这事,很多孩子都会看,在家长看来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我们家,他看动画片的机会很少。所以,当发现他偷偷看的时候,就觉得不能接受。其实想想,这也不是不可饶恕的错误。我们需要做的是透过这个行为,去分析背后的原因。

这段时间他们学校抓得特别紧,每天下午放学回家也很晚,回家又要写作业,练琴,确实是很忙,很累。或许在他看来,利用我们回家前这段独处的时间,看看动画片,是一种调节、放松。再加上最近周末总是忙忙碌碌的,以往我们还一家三口一起看动画片,最近这样的日子已经很少了。所以,他选择自己去看,这也不足为奇。

他偷偷看,可能是更多的因为担心跟我们说了我们会拒绝。前段时间他有时写完作业确实跟我说,能不能看几分钟平板,但是因为担心他的眼睛,每次都被我拒绝了。我总是建议他去活动活动,休息一下眼睛。我觉得我是为他好,可是我忽略了他的感受和内心的需求。我所做的是他不能接受的,但是他迫于我的权威,并没有反抗,但是他想到了更好的解决办法。

不允许孩子犯错误,只会逼着孩子撒谎,或者转入地下,让家长发现不了。这也使得很多孩子,平时看起来很乖巧,但是私下里会干很多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突然开始庆幸韦宝最近暴露出的问题。暴露出来,说明他还是一个真实的孩子。我们也可以及时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帮他调整状态。否则,每天他都看起来很听话,很乖巧的样子,反倒会掩盖很多问题,错失补救的最佳时机。

晚上收拾停当,宝爹跟韦宝说我们三个谈谈。一开始,韦宝说他没有看几分钟。宝爹说你可以自己看一下记录,这下他不吱声了。我说以前我和爸爸非常信任你,可是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让我们对你说的话产生怀疑,你愿意我们不信任你吗?他摇头。他说那我咋做才能赢回你们的信任。宝爹说那就看你自己的行动了,你这么大了,相信你能够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随后,宝爹示意我,点到为止,他都明白,无需多说。

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他确实有很大的改变。无论是在时间安排上,还是作业质量上都有了大的改变。感觉原来那种认真上进的劲头儿又找回来了。

真的不要害怕孩子犯错,要允许他去犯错。每一次犯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次教机。其实很多事情,真的不能简单定义为错误,孩子就是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去体验,去修正自己,随后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家长不可能永远陪着孩子,也不可能帮他们做出所有的决定。我们需要教会孩子的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相陪伴了一段路,才明白只有知根知底还聊得来的人,才能走到身边,才能聚到一起。有人来自然就有人走,留下的都...
    discovery_anne阅读 705评论 0 0
  • 我已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高考之后整个人基本上就放飞自我了。高中讲真,还真不像电视里描述的那么潇洒,没有那么的感动天...
    一铛小蔡蔡立立洋洋阅读 7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