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一菲,他们的诺澜

文/毛逸华

爱情公寓3的最后一集,当那个“未完待续”再次出现的时候,所有人的心中都瞬时充满了脏话。但是我不得不说,剧组的吊胃口策略大有成效,自从电视剧播完,一菲还是诺澜的争论一直在延续。

爱3播出之前,所有粉丝一边倒地盼望一菲和小贤在爱3里修成正果,甚至专为这一对而看爱3的大有人在。直到诺澜出现。说实话,我本人是在最后几集才感受到诺澜的威胁,还是一个男性友人不经意地提醒我说,诺澜最后一定会跟曾小贤在一起。

无可否认,诺澜聪明,漂亮,独立,大气,可是一菲又何尝不是聪明,漂亮,独立,大气呢。唯一有区别的,是诺澜温润乖巧,更有女人味。于是,在我所见的许多争论里,男生往往更倾向于诺澜,女生则大多支持一菲。

我已经不止一次地见到男生解释说,一菲更像哥们,诺澜则是女朋友。对于我这样支持原配的人来说,非常不幸的是,曾老师,是男的。虽然我很不愿意承认,但是也许,诺澜的确是大多数男人眼中比一菲合适得多得多的伴侣。她轻易向你示弱,寻你保护,冲你莞尔,还勇敢地表示喜欢你,若她是个花痴丑八怪还好对付,可偏偏她花容月貌吐气如兰,脆弱得让你不忍心伤害,于是少有男人能无动于衷。

说诺澜爱得比一菲多,我无法苟同。诺澜只是爱得比较勇敢,这是个性使然。第二季最后曾小贤参加电视台游戏的那次,一菲忘带入场证在厕所里蹲着看完整场比赛,这如果不是爱情,那什么才是呢。可惜曾老师并不知晓。一菲太骄傲,骄傲到她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感情,于是她的含蓄在诺澜的直接面前败下阵来,只好用强大掩饰自己的脆弱。在感情上,一菲真的很笨。

我想大多数选择一菲的女生,本身应该也是大大咧咧嚣张跋扈的个性,她太像我们自己,握着对一个人的爱恋不说,在看见其他女生轻易插入的时候硬生生地微笑和祝福,把眼泪都流到心里面。其实我在现实中遇见的女生,大多都是一菲那样骄傲矜持的傻瓜,少有诺澜这样能以柔克刚的智者。但是男生们,你们要知道,傻瓜们总是默默爱着你们的那个,而智者,在你们身边永远游刃有余。也许成长的同时,很多的一菲式傻瓜会在遍体鳞伤后蜕变成在爱情里得心应手的诺澜,爱的不会再是那个贱人曾,而是好男人曾小贤。

还好大多数美女都是骄傲的,并且不好搞定,这是我唯一幸灾乐祸的地方。他们钟爱的诺澜,仿佛也只是电视剧里的设定而已。真实的诺澜也许根本不会主动调到深夜档的节目来拯救所谓的收听率,她们身边应该有很多追求者,平凡的曾老师再温柔体贴,还是难入美人儿的法眼。别说我们戳破你们的幻想,诺澜这样优秀的女子再内敛,在曾小贤面前也不可能没有丝毫的优越感。

越是现实里得不到的,电视剧里越要追逐。一菲这样的女子们常常把握不住近在咫尺的爱人,因为自尊老是莫名其妙错过年少时互有好感的那个男生,于是我们希望小贤能够懂得她的心思,把我们从青春的遗憾里解救出来。男生们则自我代入为曾老师,诺澜这样的女神鲜能亲近,如今她知书达理温情万种地投怀送抱,难道还要委屈自己去追逐隔壁那个不知有没有结果的女博士不成?于是一切都顺理成章。

女生们应该记住,别一味地做一菲式的傻子,有时候在爱情面前,面子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坦然接受在爱里面卑微的自己,要远好过在错过以后无处诉说的痛。假如最后小贤真的选择了诺澜,那也只是因为,在两个同样优秀的女子面前,他迈出了比较容易迈出的那步。

男生们也该明白,在你们年少时也许有性格泼辣的女生默默地爱过你们当时挺拔的背影,只是她们的矜持没有准许她们奔过来牵你们的手,希望你们不要否认,那也是爱情伟大的一部分。如果最后贱人曾还是坚守了一菲,那么他也只是追逐自己所爱的罢了。

不管一菲还是诺澜,其实始终代表的,还是我们和他们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诺澜顺着曾小贤的目光看过去,轻声说道:“一菲。” 胡一菲连忙掩饰住自己内心的紧张,假装无所谓的说道:“我是...
    再忆起阅读 4,457评论 3 8
  • 奶奶:你看,阿姨来的真快啊。那是,阿姨是飞过来的。一丁扭过头来瞪着我说:你是鸟吗?鸟才有翅膀,很是义正严词。我哭笑...
    亲爱的龙猫316阅读 123评论 0 0
  • 这世上人潮汹涌,每人会停留前进的进步怀念你。你还在吗?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自己好嘛?你有丢失自己吗?你还在在这个人世吗?
    追风油阅读 307评论 0 0
  • 深圳这几天,大雨小雨接连不断。时常太阳刚露脸,不出个把小时,乌云上来,又是一场倾盆大雨。淅淅沥沥的雨中,母亲摸摸潮...
    有疤少女阅读 504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