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别人的否定,我们该怎么应对?

<br />

(1)


我半路出家做市场和销售,没有系统的接受过相关的培训,直到现在面对销售过程中的一些场景,我仍然不能很好的应对。

有次为了一个项目线索,去拜访客户。在客户那里,给项目相关的客户人员介绍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介绍的过程还算顺利,不过在互动环节当中,我遇到了客户的挑战。

客户的一个技术人员,对于我们的解决方案直接进行了否定,认为我们的产品技术有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不靠谱的。

客户的技术人员给出了一些理由,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其实都不成立。他之所以否定,完全是因为他理解的很浅,只是皮毛而言。

在当时的情境下,我知道,接受客户的否定肯定是不对的;而直接跟客户发生冲突,又很容易弄的场面尴尬、不欢而散。究竟该怎么处理呢?我一时间没有更好的办法,最后用了比较委婉的语气,还是去纠正了用户的错误,以证明我们的产品技术是没问题的,我们的方案是靠谱的。

虽然双方对抗的程度不算激烈,也着实耗费了不少的时间,相互之间要力证自己的观点是对的、对方的观点是错的。到后来,可以想象的到,这家客户虽然表面上说会考虑我们的产品和方案,却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们。

我在从这家客户返回的路上,心中就在琢磨:面对客户的否定,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才比较好呢?

<br />

(2)


我把这次拜访客户的经历,跟一个做销售的朋友做了分享,并向他请教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对的方法。

这位朋友并没有直接告诉我具体的方法,而是跟我交流的一些问题。他问我:当你的客户否定了你的产品和方案的时候,你心里是啥感受?

我回忆了下当时的情景,回答他说:感觉被挑战了,心中非常不爽,尤其是对方表现出来根本就不懂相关的技术,所以有冲动要直接怼回去。

这位朋友说:没错!你想啊,你被人否定了,都是这种感受;你如果直接怼回去,去证明人家是错的,也就是否定了他们,你觉得他们心里会是啥感受?

他接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差不多的,当遇到了别人的否定,其实会下意识的感觉自己的自尊心被挑战了;而一旦觉得自己的自尊受到了挑战,人们都会死命的维护自己的自尊的;不管事实的真相是啥,人们都会为了自己的自尊而战,对立自然就形成了。

他又说:不管对方是不是懂技术,或者给出的否定理由很初级,他们都是客户;作为销售,不应该跟你的客户对立,而是要跟你的客户站在同一立场之上。

对于这位做销售的朋友的观点,我是认可的。我在那天拜访完客户之后,我就意识到了我当时应对的问题。可是,该如何即反驳了客户的否定,又能够跟客户站在同一立场上呢?

我这位朋友说:你要让你的客户自己想清楚他们的认识是错的,让他们自己得出结论,而不是由你告诉他们他们是错的。

我理解这位朋友所说的要点。在以前的文章里也写到了,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说服力,我们也说服不了任何人,每个被说服的人都是他们自己想通的。但问题是,如何让客户他们自己想通呢?

所以,我问朋友道:那该怎么能够让他们自己得出结论,他们的认识是错的呢?

朋友说:你应该给你的客户讲一个故事,可以是一个杜撰的故事,最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你这么跟客户讲——

对于您的看法,我是能理解的,我也相信从咱们公司的现状考虑,应该就是您说的这个样子。

我们以前有一个合作的客户,一开始的情况,跟你们公司类似,他们的技术人员的看法也跟您的看法是差不多的;我们在合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事情跟一开始的理解是有些差别的,而我们的产品和方案,也是适合这家客户的……

当然,我对于咱们公司的状况理解还不够深入,如果有机会深入了解,情况确实如您说这种样子,我们也可以适当的调整我们的产品和方案……

朋友继续说道:你看,大概用这样的话术,借用别人的故事,说出来你想要表达的东西,避免了直接的冲突,让客户自己去思考他们的情况是否就是他们自己所理解的。你还可以顺势邀约深层次的接触和了解……也许这样之后,客户会说——也许你们的产品和方案跟我理解的有些偏差,能否再跟我详细的介绍下……

我对于这位做销售的朋友给出的建议,深表佩服,确实有很多的东西值得学习。

<br />

(3)


我后来又深思了一下:这种面对否定的处理方式,不仅可以用于商场上面对客户,在生活当中,我们面对其他人的否定,一样可以借鉴。

这种面对否定的处理方式,核心的一点就在于不要用「否定」来应对「否定」。

就如我那位做销售的朋友所说的,当我们面对别人的否定时,我们很容易感受到是自尊心受到了挑战,进而会产生愤怒的情绪;愤怒的情绪,所带来的是对抗和战斗。

在自尊受到了挑战,在愤怒的情绪下,即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是错的,我们为了捍卫尊严,也不会明面上坦诚自己的错误,依然会继续的对抗和战斗下去。

处理的方式则是,顺着别人的否定,讲一个第三方的故事,用故事来说出自己想要说的话。大家都不傻,虽然你说着其他人的事情,别人知道你是在说他们,只不过没有明面上说,没有挑战他们的自尊,留给了他们足够的反思空间。既然你让了一步,别人也会让一步,事情还可以继续的推进下去。

有没有觉得这是一种以柔克刚?刚强其实很容易做到,而要变得柔软,实在是需要我们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