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暖泪月,苦离终圆愿

花儿笑我活得不如它艳丽,小草笑我活得不如它坚强。月亮害怕被我侵蚀黑暗,星星害怕至此孤独一生。笑谈世间万物避我远之,提笔绘画世间最是肮脏。饮醉回忆命中点滴,唯有他,愿做我的指路灯。

                              ①

妈妈,如果你能真心夸奖我一次该多好。

妈妈,如果你能给我那么一丝母爱该多好。

妈妈,如果你能不那么做作该多好。

……

可是,这一切好像都只是虚妄。

记忆宛如噬心般一点点的在我脑海中钻磨,每一个细胞,每一条神经好像都被安装好了定时炸弹,当时间一到所有的一切就只剩下残破的碎片。

那年,我五岁。

记忆开始在那个时段徘徊,是我记忆的开端,也是我痛苦的开始。最庆幸的或许也只是我那起始记忆比别人都要晚些,从而减少了几年痛苦回忆。

“你个死东西,吃个饭都掉到桌子上,怎么这么没用啊。这么没用怎么不去死啊。跟你爸一样,都是些废物。尤其是这张脸,刻在骨子里的像,真是令人恶心!”妈妈赤口毒舌,丝毫不愿夸我一句,即使是对的也会被她说得错上加错。眼角的泪花更是被这杀人如麻的言语和那鄙弃的眼神所激得一发不可收拾。

当哭泣声传到妈妈耳边之时,迎来的并不是亲切安慰的言语,而是更加狠辣地谩骂与毒打,“死东西,哭哭哭就知道哭,除了哭还会干什么?跟你那死爸爸一模一样。一个只会哭一个只会死,简直都是些没用的窝囊废。”

也是那年,爸爸因为受不了妈妈。而选择跳楼自杀,妈妈的性格变得十分扭曲,更加的易躁,更加的易怒。

“妈,妈妈,我不哭了,我再也不哭了,妈妈疼,疼……”细皮嫩肉被打得满身伤痕,每每动弹一下就会觉得痛如噬心。

那个时候,我并不懂得人心险恶,也更不会察言观色,我单纯的认为世间纯洁如白不曾有黑暗也不会有黑暗。所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也总会下意识的被抛到九霄云外。有可能也是真应了母亲的那句废物,如一个傻子对世间抱有善意之心。

我还是一如既往的蠢,所做的事,更是能够惹得这个所谓的妈妈将我一棍打死的厉害。也许最幸运的莫不过是妈妈经常性的不在家。


                              ②

这样幸运的日子如流水般转瞬逃走了三年。夕阳西下,学生们欢欢喜喜的归家。我兴高采烈地在马路上笑着走着,如捧至宝般捧着那得来不易的100块钱,是被评为优秀学生老师所奖励的。也是第一次拿着这么多的钱。同学都说我没见过世面,说我是穷鬼,甚至拿扫帚往我脸上扫,觉得这样可以扫掉我身上散发出来的穷酸气。可我不以为然,我觉得这张简简单单的纸币比黄金还要珍贵。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人对我的肯定,也是我第一次靠自己的双手赚到的钱。我满怀期待的回家,想用这张人民币换得妈妈的肯定与表扬。

可……这一切好像很难。

也许我家并不算穷,爸爸在工地跳楼自杀,赔了好些万,再加上生前的存款也不少。可是妈妈爱财如命,或者是对别人不舍得多花一分钱。年轮的岁月,记忆中的吝啬。零花钱一毛都不曾见过,所花费的也只是别人所能一眼见到的。而在家穿的也尽然都是捡来的烂衣服,在家所吃的是妈妈不爱吃的。我像一个异类在学校学习,明面上学校是学习的地方。可是在那些黑暗角落里自己的不同将会给自己带来无尽深渊。我从不吃零食,更是一分钱都没有多的,夏天外套里加着长袖,因为穿在里面的破烂不堪的。同学会笑话我,甚至动手我,而仅仅是因为我的异类。

我停步在家门口,听到屋内传来的肮脏声音,顿时唏嘘。若有所思地紧皱眉头,内心被恐惧填满,满脑子都是在想是不是家里闹鬼了?害怕成为鬼的盘中餐而不敢上前,可只见屋中又传来妈妈若隐若现的声音,很小却难逃我耳尖的厉害。可更多的是害怕妈妈出事,害怕只剩自己一人。内心中只好给自己鼓足勇气,然后迅速将手中的人民币塞到了书包里。一双可人的大眼睛扫过四周,只为寻找有用的武器,直到拾起草坪上的木棍才肯罢休。

心跳加速,思绪早已被打乱。我一步步缓慢走进屋中,看到客厅地上那凌乱不堪的衣裳,更加的担忧与惊恐。世上怎会有如此变态的鬼,要将衣服撕扯成这副模样?而当我走到妈妈房门口时,里面传来的声音距自己越来越近。我努力的吞咽着口水,紧闭着双眼给自己鼓足勇气,而后迅速猛地将房门推开就是一顿乱挥。我的眼睛始终不敢睁开,全程都是令人尴尬不堪地乱叫。

而随后却只听见妈妈的一震怒吼:“出去!”

显然听到这句话时,我便立马收手了,我知道妈妈生气了。我缓缓睁开灵动的大眼睛,而落入眼帘的却是一肮脏的画面。一陌生老男人赤裸裸的将打扮得妖艳如鬼的母亲紧紧抱在胸膛。老男人身上纹满纹身,烟味从指尖环绕在他周围,轻轻吐一口气,如同吸食人精魄的怪物。让人一眼便觉得心惊肉跳,那时的我看他就如同看一个怪物。

一瞬间,我心中长了无数个疙瘩。心中无数个疑惑油然而生。这个老男人是谁?为什么会出现在妈妈的屋里,还将妈妈抱在怀里?难道妈妈要找新爸爸了吗?爸爸逝世三年,妈妈就已经忘了爸爸吗?想起往事,最终我好像又明白了。也是那时我感觉自己一时成熟了好几岁,对于妈妈曾经的行为恍然大悟。

我看着手中攥着的钱,顿时觉得有一丝可笑。

我转头,听到屋内再次传出得吵架声。心中又燃起一丝希望,当我看着怒气冲冲走出去的老男人,嘴角莫名多出了一丝笑意。可那一丝笑意也很快消失殆尽。

“啪。”大脑神经传来火辣辣的痛觉,手上攥着的钱也不听使唤般掉落在地。而那格外显眼的人民币被视钱如命的母亲看在眼里,眼底的愤怒更加显而易见。

“死东西,混蛋东西,居然还学会偷钱了。看老子今天不打死你这个死东西。”

“妈妈,我没有,这是……老……”

“死东西还敢顶嘴,长本事了啊!小偷加骗子,好啊,看来是这几年我对你太好了,敢反了你。你看我不打死你这混蛋小子。”

妈妈口中对于我的不信任,加在我身上莫须有的罪名,让我心中的疼痛是那般生不如死。

我无耐我苦笑,妈妈的打骂我无法反抗。因为反抗对于我来说只会更加严重,而眼角的泪水时隔多久后早已干涸。也许只有笑才能表现出我的怪异。

妈妈气喘吁吁地坐在椅子上,怒气冲冲地倒了一杯温水,一饮而尽。随后一边用脚踩踹着我,一边还怒骂着:“呸,死东西,今天不仅坏了老娘好事,还学会了偷东西,真是晦气。”

良久,妈妈却还是一脸不屑地看着我。起身之时有风,是令人心寒的凉意。妈妈纤白嫩的手轻松地提着早已丧失了半条命的我,而后却也是浑浑噩噩地被推进小黑屋中。我瘫坐在冰凉的地上,双目无神,脸上苍白无力早已失了血色。可却全然被无视,甚至回应的是得意洋洋的冷笑。转眼就是将锁紧扣起来,锁住了我的向阳而生,锁住了我所有的希望。

妈妈冷哼道:“晚饭也不要吃了,自己好好反省。还有明天上学记得穿长袖,外套不许脱,同学问起来,就说冷,听懂了吗?贱东西,要是被别人知道是老娘打的你只有死路一条。死东西,怎么不出声了,死了吗?呵呵,死了更好,还能给我省下不少钱。”妈妈转身潇洒离去,我的死活在她眼里只是无所谓的存在。而此时她所关心的也莫不过是她在别人眼中的形象是否崩塌。因为在别人眼里她温润如玉是世上难得一遇的好母亲,而这也只不过是她给自己塑造的完美人设。谁又会知她私底下心如蛇肠,毒如蜈蚣。

我藏匿与黑暗之中,双手抱膝。脸部早已僵硬,内心只有三字“为什么”。

明明我也是妈妈的女儿,

明明妈妈也是做母亲的,

明明我也是人,

明明书上都说母亲如玉温暖人心。

为何我的母亲待我却截然相反,

为何我却生活的比宠物还差。

周围漆黑一片,没有一丝多余的光亮,没有一丝愿意拉我一把的光。时而走来看笑话的蟑螂,正像看小丑一样看着自己戏耍。老鼠们叽叽喳喳,讨论着主角的凄惨,有时还不忘大笑一番人类的冷血。而嗜血的蚊子,正一口口地将我的能量搬运,也许那个时候早已不需要蚊子来麻痹我的神经,我早已对所有的疼痛失去了感知。

八岁,别人的八岁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是成群结队的嬉戏打闹,是欢欢喜喜回家的贪吃溺爱。而我呢?好像也只是在学校被同学嘲笑,回家被妈妈诬陷和嫌弃。

我狠狠的将口中那颗松动的牙齿一口气拔掉,即使血液满嘴留下,即使牙齿上沾满了血液。满嘴腥味,所受的肉体疼痛,却让我感到无比的兴奋,我多么想笑。我吞咽着一口又一口鲜血,就像是在将自己的血液当做猪血,以此补充能量。

不知时间过了多久,我在黑夜中摸索着寻找那颗牙齿,当落入手心时,我冷笑。使劲了力气用这个牙齿在手臂上划了一条痕以此来告诉自己,所受之苦。

每当被妈妈打一次,我的手臂上就会多出一道划痕,久而久之,手臂上早已出现了数不尽的划痕。因为自己知道,妈妈不会让自己穿短袖,因此根本不用担心这些伤痕暴露与别人的视线外。而让人怀疑自己是否有病。


                            ③

岁月就这样在痛苦中过去,久而久之,年龄多少我也忘了。也许14了,也或许15了。直到中考毕业,填写资料时,我才知,原来我今年已经15了。我看向窗外飞来飞去的鸟儿,自由翱翔在天空,成群结伴嬉戏打闹,建巢觅伴。眼里泛起了羡慕的光芒。而下一刻羡慕就消失不见,如同从未出现。

当中考成绩下来时,我看着那中上等的成绩,冷笑一番转身看向操场。学生的朝气蓬勃,学生的精神昂扬,我又有几个?

也许当成绩单出现在妈妈的手中时,所迎来的又是一顿批评,或是木棍下没有的手下留情。即使我那中上等的成绩可以在全市或是全省排上号,妈妈也从不会讲情面。因为学校里规定只有第一名才是上等成绩。

而此时,我对面迎来走向的是三个熟悉面孔,也是我恨之入骨的人。

“啪。”我知道是这样的结果,响亮的巴掌,那种痛感让我感到心头满足。我从来都不会反抗,因为我早已喜欢上这种感觉。或是假的喜欢。

“贱胚子,你妈妈多好的一个人,生为女儿你就知道惹她生气。真是不要脸,你怎么好意思做你妈妈的女儿。像你这样的人,还不如去死。”当然,我也知道她们会这样说,我亲爱的妈妈爱发视频,有一群粉丝。而视频内容就如同绿茶所做出的事,可是这却就是很多人喜欢的类型,或是说都是一样的三观。而我就是她所要爆火的牺牲品。

我任由她们辱骂,扯散我的发丝,将我摁在水缸中难以呼吸或是一拳又一拳打在我的身上直至出血……我从来都不奢望有人会挺身而出,因为我知道所有人都是一样的胆小。一人带头,十人帮凶,二十人看热闹,而这就是所谓的人心。

“你们在干什么!”我以为的总是我以为的,我没想到原来还是有人愿意帮我的。我抬头苦笑般看着这个男生,想看着他接下来的话语,也许不过是随便说说。

而那几个女生看到面前的男生,明显很还害怕,灰溜溜地都走开了。

我走到男生身边,眼神中带着愤怒,冷言冷语道:“多管闲事。”

我不奢求别人救自己,也不希望别人救自己,因为在自己眼里所有人的可怜与救助都是虚情假意。没有人会真心实意待自己,连至亲至近之人都待自己如猪,更何况一个陌生人。

男生看着我如此,兴许觉得新奇,下意识的抓住了我的手腕,“丫头,我救了你。你就如此感谢我?”

我转头不屑的与他对视,“我该回家了。”

当他听到这话时更加的无奈,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见人如此。即使抛开他高中部校霸的身份,单纯救命恩人也不至于如此待他。

“丫头,你不热吗?”

男生明显查出不对劲,他不仅是学校校霸,在社会上也混了些名堂,他自然很会看人。夏天穿长袖,又经常被人欺负,明眼人一看便知内情。

此时,我的眼神中也下意识有一丝闪躲,更加验证了他所猜想的。

“无聊至极。”我不愿回答他的话,即使回答了什么也改变不了。

我看着他抓住我手腕的那只手,迟迟不肯松手。我冷哼一声,如一直疯狗狠狠地咬住了他的手臂。

“啊嘶……”只见血液留下,咬到的那个地方留下了一个很难看的齿印。那一刻我才知道,眼前的这个男生,受过苦。

我向他鞠了一躬,将衣服上的的帽子套在了头上。可却是那时我的心狠狠地颤抖了,第一次感觉自己做了过分的事。

男生看着我离去的背影,也只是叹气而后开始处理伤口。


                            ④

直到止步在家门口,我眼神中唯一的一点柔意尽然消失,只剩下满眼通红的恨。我冷冰冰地将那如恶魔般的成绩单递给了妈妈,我从来不会相信眼前的这个女人会夸奖我一次,因为不被骂就是万幸。

可是今天好像所有人都出乎自己的意料,妈妈似贤妻良母,一边看着成绩单一边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家孩子就是聪明,看,考得多好。尤其是这个物理居然还是99分,离满分都只差一分。”

我听着妈妈的话,只觉得特别的好笑。关心,夸奖,这几个只会出现在有外人在的时候。第一次没人的时候也听到了,可是话中还是蕴藏着对我瞧不起的看法。

物理99分,意思是扣了一分,该打。说考得好也只是为了凸显我为她争光了,好拿出去给别人炫耀。我知道她所做的还是演戏,因为她的眼神总会往门外瞧。

而果然出乎我所料,妈妈下一秒就附耳邪恶的说道:“小东西,你给我乖点,待会你新爸爸会来,要是敢给我乱搞,我定会让你好受的。懂?”

“妈妈,你放心,我——不会给你,丢,脸的。”我知道在这时,我做什么妈妈都不会打我,只不过是会像绿茶一样好像在帮我说话,实则将矛头全部指给我。

我将成绩单从妈妈手中攥了过来,然后猛的就将桌上的碗筷摔在地上,冷哼道:“妈妈,不好意思。手 滑了。”

而妈妈也不忘记说道:“你看你,就是因为没让你多做点活,那副碗筷都拿不稳。”

我不再说话,拿起椅子上的书包就推门往外走。心中冷笑到。为了在别人眼里塑造好妈妈的形象还真是煞费苦心,即使以后打了自己对于别人来说,也许也只是因为我调皮才打得,就算把我卖了,也是因为我不听话或者自己跑掉的。那个时候真的就不会有人替自己着想,也不会有人怀疑我的好妈妈,更不会有人理解自己。

“唉,等下你……算了,孩子早点回来吃饭。”

这句早点回来吃饭宛如浮云,亦或是伤人的武器。曾经的早点回来吃饭是早点将自己关进小黑屋。放学晚点回来是不要打扰她的好事。而现在却是在别人眼里塑造我不听话的利器。

妈妈所说的新爸爸会来,而这时候纵容我跑出去。也许更是希望那个时候让他们觉得我有多么不听话吧。可能等到了某一天我真会成为她赚钱的工具。


                              ⑤

我坐靠在柳树下的长椅上,吊儿郎当地翘着二郎腿。用手遮住半边天,从那中指与无名指看着天边夕阳血红,云朵幻化各种形状。看着建筑倒映在河水,小鱼时而跳跃呼吸。一边的角落荷叶一片挨着一片,好似在争风吃醋。娇艳的莲花开得粉红,等待着时机绽放最美的色彩。

而如此美丽的景色却让自己的心情感到格外得沉重。我心中邪念的想法却想让这一切毁灭,让它们成为破碎的美丽,如同自己一般苦中寻乐。

而所有得思考却被那邪魅声音打断,“怎么,心情不好。”

当听到那声音后我只觉得十分敏感,因为很熟悉。我转头却与男生对视,我才知,是他。

男生见状一点都不客气地坐到了我旁边的位置,洋溢出来的笑容却让我感到十分温暖。久违般的一日两次心头一颤,多少年情绪僵硬,却被这个男生一一打破。

“呵——是你啊。”

“怎么,见到我就这么不开心。”

“没有,只是好奇你怎么在这。”

“这……就两个字,缘分。”

“呼——说实话,不要拐弯抹角。”

“这样的话……就不好玩了。”

“不说?那就再见。”

说完,我起身便要离开,对于这个陌生人,自己并不放心,因为我只觉得所有人都一样。

“好吧,我说。那你可以多陪我一下吗?”听着男生的话,我再次看向他。而他那浑浊的眼神却显得给外刺眼,好似在告诉自己,他和自己是一类人。

无法抵触的情绪,和那无法抵触的相似。我再次坐到了长椅上,可是这次的情绪却和之前不太一样。我与他容貌并不差,甚至在人群中都可以说十分显眼,可是这容貌却被我那性格所让人忽视。也许时而还会引起来往的人偷拍用作情侣头像,那时,氛围中还带着一股暧昧的气息。

“说吧。”

“我爸和你妈搞在一起了。”

“啊,哦。”当一开始听到是,我确实会觉得有些惊讶,毕竟关系说起来都会感觉有些微妙,或者说是缘分太过强大,所有的事与人都连在了一起。可是慢慢的又觉得什么事不可能,毕竟有一个这样的妈妈本身就很荒唐了。

“你不生气?”

“呵,有什么好生气的。”对于我的妈妈,不管做什么事我都只觉的无所谓。因为不管是做什么,自己的处境都不会因此改变。

“对了,你怎么知道我是你爸情人的女儿?”

“我爸有你妈给的照片,我爸看到你坐在这儿,就让我来找你了。起初不太愿意,但看见是你觉得挺好的。”

“哦。”

“嗯……我好像还不知道你叫什么。你长这么好看,名字也应该很好听吧。”

“苦离,你就叫我苦离吧,我自己起的名字。父母起的名字,我不喜欢。”苦,生活苦难。离,想要离开这是非之地。即使父母起的的名字再好听,也会随着所经历这事,讨厌起来。

“你自己起的名字?那你以后就叫我十年。这也是我自己起的名字。”

也许我们两人谁都不喜欢那个被叫厌的名字所烦恼。至少这一刻,我们觉得十分幸福与快乐。

“其实我还有事没告诉你。”十年抬头望着天空一望无际,而此时的天空早已伴随着时间的流逝,渲染成了黑色。

“无所谓了,说与不说都是你的自由。”对于他想与不想说的,我全然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了。所想了解的已经知晓,多余的也许也只是徒增伤感。

“呵呵……我爸和你妈在一起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钱。”十年还是说出来了,他不喜欢隐瞒,也不想让我因此受到伤害。

“那看来,他们倒是很般配。”

“确实,你妈以为我爸还有钱,实则早已破产。而我爸惦记你妈那些钱,想要重新开始。”

我无奈地冷笑了一番,心中存有的是莫名的开心。

十年看见我如此,眉头更是成了一个字。眼睛下一秒却看向了自己的手臂方向。有猜测,也有害怕。

甚至直接上手动粗,他想要确认,也想要挽救,大声叫道:“苦离!”

而这一句怒喊,直接使我愣住。心中带有害怕,也带有恐惧。而十年则乘这个机会,掀开了我的衣袖,却看到皮肤上爬满的伤痕,即像纹身也像缠绕在手臂上的树藤。若是一般人见着,也定会吓得跑到距自己十里外的地方,所看自己的眼神,是害怕与厌恶。

我知道自己的秘密已经被人看到,再也忍不住泪水,哗哗往下流。我双手挡住双眼,失声痛哭起来,我不愿让别人看见自己狼狈的一面,却怎么也忍不住。十年看见自己如此,不是害怕也不是讨厌,而是安慰地抱住我,给予世间最让人忘怀的温暖。

他不再说话,将我紧紧的抱在胸膛,不让人指指点点,也不让人言语伤害自己。

那一刻,我真想能永远如此。


                              ⑥

步入高中,不是新的开始,是痛苦的延续。那个曾最爱怒骂自己的同学和自己分到了同一个班。

我看着前排座位上的女人,傲骨的背影透露满满的不屑。我冷哼一声。走走停停,还是原来那条路,无法躲藏,无法改变,只有冰冷的面对。

篮球如子弹,迅速而又狠的砸向了自己。被刘海遮挡住的额头,神经感觉到的疼痛瞬间肿了起来。可是却无人问津,也无人说“对不起”。

无人关怀又如何,因为下一秒就会有人找茬,所有的疼痛将会翻倍增长。

“喂,你走路不看路的啊。我的球都快被你砸烂了。你有病吧。”来人是篮球队长,也是那个女人的男友。我知道他们是一伙,一样的三观扭曲。

我不愿多说一句,因为多说一句,便是给自己多浪费时间。知是非之人不会因此而诬陷自己,也更不需要自己多解释一句。而不知是非之人,说再多也都是别人的错。

“喂,怎么不说话,哑巴了吗?快给我篮球道歉,快点。丫的,快点知道吗,不然我揍你一顿。”

对于他们的恐吓我只觉得无聊至极,十几年的光阴岁月,所经历的比现在更让人无语的多得不能再多,所被恐吓的次数更是数不胜数。

我如一个木头人,任人打骂,发泄情绪,都只是一动不动。

“果然就是个哑巴,呸,贱蹄子。”男人见自己什么也不说,也不动,就想动手打人。而周围的人也如同木头一般,看笑话,却怎么也不阻止。即是对这些混混的害怕也是懦弱。

而这一切却也尽然被十年看在眼里,他握紧拳头,上来就是给男人一顿揍。

“她,是我的女人。以后谁再敢欺负她,我就饶不了谁。听懂了吗?”十年指着我霸气地说道,而确实也很有效。校霸的震慑力自然会你一般人要强,也许更多的是因为十年背后的那一群小混混。

十年脱下外套就披在了我的身上,我看着这个痞气的男人,所有的神经就像是被软化了一般,两眼放光,不再如曾经般浑浊,有了微弱的希望。

我被十年带到了他的秘密基地,是一个很荒僻的旧屋子。而里面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药品玩偶十分的齐全,是他的最爱也是多年来的光明。

“疼吗。”

“什……什么?”

“过来。”他将我拉到了他的身旁,拿出了古旧的医药箱,翻出了一堆跌打药物。掀开我的刘海,叹了一口气,就开始上药,我看着他的眼睛,眼神中透露着担心。

有时手都抖得将药掉在了地上,那时我才知道,他受伤了。

“十年,你的手……”

“我没事。”

“让我看看。”

“真没事。”

可是我却一点也不相信,我将他摁倒在床上。从锁骨一直按到手指,一点点的确认他受伤的程度。每一次的疼痛他眼神总会变化,而刻意的隐藏更加重我的怀疑。

“十年,疼吗。”

“苦离,我……”

“嘘,不要说话。”我将手指抵住他的嘴,转身躺在了他的旁边。看着屋内用报纸做的墙壁,古老而又沉重。

我慢慢地闭上眼睛,声音带着一丝沙哑,静静的说道:“十年,睡一觉,睡一觉就好了。”


                              ⑦

晚风习习,寒意伺机卷土重来。月光如水,清澈而又温柔。树叶沙沙作响,随风舞动美丽的歌舞,倾洒在大地之上,化作春泥,永伴相随。

我徘徊在客厅之中,心情即好即坏,眼中泛着微微希望,一时便来到了十年的房间外。

只见十年纤细的手指夹着一根带着微微伤感的烟,隔着玻璃窗户,却依然被月光照耀。烟雾袅袅升起,他嘴角带着丝丝寒意,如来自地狱的恶魔,冰冷神情中掺杂着破碎的美意。

良久他才轻轻地吸了一口,吐出灰色的烟雾,一圈环绕着一圈,直至上空消失不见。可是也仅仅是那一口,便将烟放在烟缸中独自燃烧。静静地看着,又或者是在思量。瘦弱的背影如一枯骨,没有生机,荒凉般向着未来孤独。

我缓慢的脚步开始走向十年,即使已经到了他身边他也未曾感觉。好比失了生命,行尸走肉。直到我将放在嘴中的香烟点燃,他才感觉到我的存在。

“咳咳。”自己并不是第一次抽烟,却出乎反常的被呛到。

“苦离,小孩子不能抽烟。”十年见我手中那根被点燃的香烟,什么也不顾的将其掐灭。

“我只比你小两岁。”我的意思显而易见,我只比十年小两岁,他可以抽我为何不可以。

“我十八了,成年了。你不一样!”

“可你以前也抽过。”

“那我也比你大。”

“呵,我十一岁就抽过烟了,照样活到现在。”对啊,自己十一岁就抽过烟了。那时候心情很烦躁,看到妈妈放在茶几上的烟便拿了一根,却也因此喜欢上了抽烟,因为能使我烦躁的情绪好上一些,那时我经常会偷妈妈的烟,但也只是偶尔抽一根。

“以后不许抽了。”

“哎,十年哥哥你小声点,妈妈在隔壁啊。”

而那时我却也听到了隔壁房间传来的声音,令人作呕,却又无法躲避。十年尴尬的脸红了起来,将耳塞塞进了我的两只耳中。

“我们出去说。”

而现在的时光,妈妈自顾不暇,早已对我无时问津。或者说这些时间,她早与自己的新欢日夜谈论赚钱之道,实施赚钱方案。

我与十年再次坐到了那第二次相遇时的那张长椅。周围的时而吹来的寒风,使我不由的发抖。十年见我便将包中的围巾围在了我的脖子上。我汲取着围巾上的气息,香而温暖,即使是寒冰六尺也不会感到一丝冷意。

“额头上的上还疼吗?”十年边说边开始温润如玉的检查伤口。

“本来就不曾疼过。”

“哎,幸好,清淤也都消散了。      苦离,你感觉不疼但是我心疼啊。为你的十年哥哥着想,以后不要让自己受伤好吗?”十年边说边摸了摸我的头。

“可是,十年哥哥。你好像很希望我心疼。”

“这是莫须有的罪名,我不接受。”

“那这是什么意思。”我叹了一口气,就指了指十年手臂上的红色血印,很浅很小,却依旧无法逃离我的侦探眼。

“这……”十年不知道该如何编,一瞬间哑口无言。

“那……我们以后都要好好的。”

我看着十年露出久违的笑容,靠在长椅上,见那星辰大海,若隐若现。如世界美丽珍贵的笑容。


                                ⑧

“妈,我想辍学。”我说出了一直想说出来的话,我讨厌学校,因为他们对自己都是伤害。也有可能是曾听十年谈及高中毕业就出去创业,心中少了一份在学校的光而失去的平衡。但可能更多的还是想离面前这个女人远一点。

“啪。”一个狠又辣的巴掌使我大脑嗡嗡作响。

“贱东西,送你上学不上,你想要干什么。我告诉你,不给我考个好大学。我就会,把你,扔在狼群,喂狼,让你生不如死。你给我记住了,没有学历你什么也不是,更找不到大老板,别以为自己长得不错,就行了。只有你有学历有颜,大老板才会给你更多的彩礼,懂?”

我听着她所说的话,才知,送我读书的目的。我从来都知道她不是真心想送我读书,但是在这一刻才彻底明白,彻底死心。

若是真如妈妈所说,找个大老板,要到天价彩礼,也许还不是失了所有人性。但是我却没想到,我的妈妈,从来都没有心,她有的从来都只是她自己。

那时,她已经不想再等待了。也不想将所有都堵在可能实现又不可能实现的我身上。我想知道是多少钱,买走了她最后的决心,使她成为世上最冷血的存在。

我喝着妈妈亲手熬制的汤药,是迷药更是毁尽我最后希望的毒药。我昏倒在地,如同假死,只剩那一口气善存。

而后又是什么在面对自己?

那时,

我不知世间人性为如何,

我不知世间是否有无善念,

我不知世间是否有无光明。

我更不知人为何要活着。

浑浑噩噩的生活,

浑浑噩噩的对待一切。

即使心中有一道光,

却也被黑暗侵染的只剩一点。

我挣扎,我渴望有人来救自己。可是我知道我不是主角,我没有主角光环,我只是一个卑微冷薄的存在。

直到朝阳在我眼旁划过,黎明的曙光。是黑夜后唯一的光明与救赎。

是他,可也终究无法挽救那肮脏的证明。

清澈的水怎么也冲不走那恶心的气味,我无耐,我愤怒。每每想起那些场景我就想将自己所有脏了的肉全部割下,一片一片,直到干净。

我努力想要忘记,可是那一夜却终究再次出现在脑海中。

身宽体胖,容颜丑陋。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杂乱气息,如千斤重担将我压在地下,使我无法动弹。没有泪水,没有反抗,只有无尽的诅咒自己“死”。

可即使是死,我也会化为厉鬼将毁我清白这人扔进十八层地狱。因为这一切都使我更加配不上优秀的十年,也永远无法与他比肩。

他,一道我再也无法触及的光。最终将我从牢笼中拉出,可救出的也只是那一具躯壳。我裸露的身子,被他宽大的衣服遮挡,所有恶熏的气息尽然消失,可消失的也只是那一时。

我多么想忘记,多么想事情从未发生。

可我终究无法原谅那些自私的人,也无法原谅自己的肮脏。我知道那一夜我已经脏了,我如一具行尸坐在天台之上,吹着凉风,冷冷静静,冷冷清清,淡然一笑。大雨淋淋淅淅的滴落在身上,刺骨人心,杀人无形。

“十年,谢谢你的出现。因为你,我至少尝试过快乐是什么。也谢谢你几次救我与水火之中。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我真得很开心。”

“但是,我真的累了,不想再继续了。对不起,我,只能先走一步了。”

“十年,愿你往后余生,繁华似锦,命运轨迹尽如心之所想,安乐此生。待白发之时亦是欢乐。我只是你人生中的一个过客,一定要,忘了我。”

我站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说着最后想说的话。此时此刻,也许我只想见你最后一面,就再无其它愿景。

也许会实现,也或许不会实现。我笑着跳下了这万丈深渊,即是深渊也是忘记。

“苦离——不要。”

这句不要,很晚,但是我听到了,也看到了。

谢谢你,十年。

对不起,十年。

而这一切也终于结束,十年看着掉落下去的自己,内心有的只是绝望。

而此后,“报仇”,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成了十年活下去的唯一希望。也是为了完成我心中一直想要完成的事情。

我残余的灵魂,存于这世间。看着进入监狱的罪人,我满心欢喜。看着日渐苍老没有了生机的十年,我内心痛如剖心。

直到十年拿起手中的匕首,挑断动脉。我们所有的所有尽然消失在了这世间。

心中繁华落尽,

星星早已不再光明。

人世间再无留恋,

到了尽头,

不再回忆。

残余魂魄,

与你携手共赴忘川河。

将黑暗装进瓶中,

随水流去,

随水消失殆尽。

下世不再为人,

愿为星河,

许你世世安乐;

愿为汝之神,

护汝生生世世。

网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