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请学会NLP位置感知法,当你拥有三个选择时才是选择的开始

#女孩扶起摔倒妇女被冤枉# 近日石家庄12岁女孩扶起摔倒妇女被冤枉,妈妈也错怪她,还被受助者讹诈医药费一事被推上热搜。 虽然后来交警证明清白并送去表扬信,妇女才公开致歉并退还医药费,事情才水落石出,但是对女孩子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本来是善良的女孩子好心做好事怎么反倒被惹上大麻烦,这年头还要不要助人为乐呢?

女孩,请你学会NLP的“位置感知法”也许你就不会这么冲动了!也许就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那究竟什么是NLP的“位置感知法”呢?

什么是NLP的“位置感知法”?

 NLP的"位置感知法"就是从别人的眼睛里看事物。

就是教给大家一个方法,让大家可以从更 多个角度看问题。

也许有读者会说,这不就是换位思考吗?不完全是,因为换位思考只有两人位置转换,而更重要的是,当只有两个位置时,这两个位置往往是对立的,因为掺入了自身强烈的情绪,

一个人很难换到对方的位置去思考。而在NLP的“位置感知法”中,有“第一身”“第二身”和“第三身”三个位置。这三个位置中的“第三身”是一个中立的 抽离角度,因为有了这个位置,换位才会变得可行。

第一身:从自己角度看待问题

第一身就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是一个主观的角度。用第一身看待 问题,是结合了自己的观点、信念和情绪去解释自己看到的事情,对事情的描述是从自己的眼、耳、身体来看、来听、来感觉的。

用第一身思考问题的人,有主见有立场,但是也会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看法,不能了解对方的感受,对问题的看法会导致偏颇,遇到冲突时往往会指责、苛责对方。

第二身:从对方角度看待问题

第二身就是站在对方立场看问题,此时你不是自己,而是对方,你的思考和你的情绪都是对方的思考和情绪。当你能够做到这一点时,你就拥有了“同理心”。同理心是一切关怀的基础,只有拥有了同理心, 才可能与对方连接,也更可能去规范自己的行动。

打个比方,当你在家坐在沙发上时,你可能会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哪怕那个姿势不优雅也 无所谓。但是当你有客人在家时,即便你还是坐在同一张沙发上,你的姿势也会发生变化——因为你会在意客人对你的看法。其实这时你就是 在用“第二身”看待自己,从客人的角度看待你自己的行为。

如果一个人能够经常站在第二身思考问题,他就比较不容易和别人起冲突,也更能未雨绸缪。就好比下棋,在我落子之前,我会考虑对方可能怎么走,这样的思考会让我看得更远,自然也会走得更远。

第三身:从抽离角度看问题

如果说第二身看问题算是“换位思考”,那么第三身看问题就是“抽离事情去思考”。

举一个例子,当你和伴侣吵架的时候,你的孩子是怎么看的呢?或 者你的父母又会怎么看呢?如果不是家人,你的朋友、邻居甚至陌生人又是怎么看的呢? 第三身就是用与事情无关的人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第三身看待问题有什么好处?第三身看待问题可以让人保持抽离的状态,当你与这个事情无关的时候,你会更加客观理智,甚至看到事情的更多细节。我们所面临的矛盾、冲突及问题,通常是由很多情绪包裹着,抽离则可以 去掉情绪重回理智,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冷静,不至于完全被情绪湮没。 还记得本章开头讲到的胡总的故事吗?其实他的思维方式就是符合 这种“位置感知法”。

当导游带我们去购物点购物时,一般的人只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 觉得此时购物是不划算的,这就是“第一身”的位置。而胡总呢,他不光考虑自己,还考虑到了导游,此时的导游就是“第二身”——如果我自己购物了,导游就有提成,自然会开心;如果导游开心了,以后几天必然会尽心尽力地服务,其他团友也会开心。当他考虑到其他团友的感 受时,他已经到“第三身”的位置了。当然,“第三身”除了团友还有 其他人——亲友,如果自己给他们买了礼物,他们也会开心。然后他又 回到“第一身”他自己的位置上,如果收到礼物的亲人朋友开心,他自己也会开心。当他考虑到了这些以后,自然而然就做出了在景点购物这个决定。所以胡总考虑问题时三个位置全部都用到了,非常了不起。

NLP说,一个选择没有选择,两个选择左右为难,三个选择才是选择的开始。

当你从三种位置看待一个事情的时候,你才真正拥有了选 择,你才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在一个系统中,拥有更多灵活性的人会拥 有更多的资源。同时,当你真的能够有更多选择时,你就自由了。

                                                                (——NLP的“位置感知法”分享来自同读书院德才哥)

因此,一个多维度的人,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自由,当然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正如女孩子这件事,她只是主观想做好事,等她长大一点,知道更多的知识和见识,也许就可以通过更多的视角去审视这件事到底应不应该做,怎么做会更好,也许就会避免深陷纷争了。不管怎么说,我们希望她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毕竟世界还是好人比较多的。这件事也会让她得到更多的成长不是吗?

祝福你女孩!屏幕前的你,如果你是成年人,我们不妨试试今天学到的NLP的“位置感知法”,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思维呢。当你拥有三个选择的时候,才是选择的开始。你说是吗?

欢迎评论区留言和我交流讨论,我是艳春。一个被新媒体运营和文案策划耽误的视频主播,欢迎关注,让我们一起每日学习,不断精进跃迁,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