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自述》:产品经理枕边书

这本书值得列入产品经理必读书单。另外,如果对史玉柱的了解仅止于恼人的脑白金广告,也可以翻翻它,你会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一个人物从单薄到立体的过程。

一、最会做调研的史玉柱

1、先看脑白金广告的形成过程。

在脑白金还没有正式销售,还在试销的时候,有一次我带了几个人去公园实地调研。一些老头老太太在公园亭子里聊天。因为那个城市我们已经在销售脑白金,我就上去找他们搭话。

我问他们对脑白金了不了解,他们说知道脑白金。

有一两个老头老太太说他们是吃过的。大部分人说有兴趣,但是没吃过。后来我就问,为什么不吃呢?他们回答说,买不起。

其实他们的收入是够的,买不起的原因是什么呢?

后来我在聊天过程中发现,中国的老头老太太其实对自己是最抠的,对孙子他们是很大方的。他们的钱存在那儿想养老,如果要花,他们都想花在孙子孙女身上,就是对自己太抠,不舍得自己花钱。

怎么样才能让他们买脑白金呢?

他们就说,除非儿子或者女儿给他们买,他们就愿意吃。

我发现有多半的老人都是这样的。并不是不想吃,其实在等他的儿子或女儿买。

其中有一个买了脑白金的老人就说,他每次吃完了之后,自己舍不得买,想让儿子帮他买,怎么办呢?他就把那个空盒子放在窗台上面,提示他儿子。他儿子有时候看见了就帮他买,没看见的时候十天二十天都不帮他买。

所以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就觉得,要卖脑白金,不能跟老头老太说话,向老头老太太说没有用。要跟他的儿子或者女儿说话。

中国的传统,如果给老人送礼就是尽孝道,这又是一个传统美德。所以我们回来就讨论,这个定位必须要对(老头老太的)儿子女儿说,不要说得太多,就说两个字——“送礼”。所以我们当时市场调研下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

过程看似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可不容易。不仅操作不容易,最后能得出支撑产品方向的结论更不容易。

我有段时间做母婴产品,隐约觉得这个用户群体以二三四线的全职妈妈或打工妈妈为主。我清楚地知道,要做好这个产品必须了解她们,必须实地拜访这样的家庭,做更深入的调研。但是最后却选择了更容易触及的用户群体,也失去了真正了解我脑海中那个模糊印象的群体的机会。虽然做了不一定能得出决定性影响的结论,但是那个时候面临的困难,自己终究没有克服。看似简单的事情,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另外有一个案例,是在最早一家公司,当时有个产品构想,然后我就跟着同事去各个大巴站蹲点调研,找一些候车的旅客聊天。把当地的所有大巴站跑完一遍,最后得出的结论,不能说完全没用,但是没有得出能支撑产品方向的结论。经验告诉我,要得出支撑产品方向的结论非常不容易。

2、脑白金广告前后做了很多版,最被吐槽的那个版本反而效果最好。

现在广告太多了,每天晚上一个人要看几百个广告,99%的广告大家是记不住的,等于白打,尤其越美的广告他越没印象。这个广告在里面属于另类,反而被大家记住了,是有一部分人说这个广告太讨厌了,我就不买你的产品。是有这样的人,可是这一批人里,终年我们跟踪啊,多数到了终端点的时候,到了商场的时候,要买东西送礼,他往往想到印象最深刻的那一个,潜意识里他还是买了。

这是我们在最低谷的时候做的一个广告,后来情况稍微好了一点的时候,我们又做了一个更好的广告,我们说老让你讨厌不行,我们得搞一个好的。有时候就不务实了,请姜昆和大山拍了一个广告,姜昆的形象又挺好,那个广告制作费很高,播的次数也很多,但播了之后就不卖货。

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广告,效果又好一点,几个月前我们又犯了一个错误。可能这段时间大家看过脑白金广告,有个很小很小的小孩,大家觉得这个广告效果好。我们一调查,确实90%以上的人都说喜欢这个广告,但是我一调查下来,最后都喜欢小孩,广告说的什么都不知道。所以这个广告最后我们一算又浪费了好几千万,所以现在咱们停播了,不播了。

** 就是做什么都要务实,从企业的角度,你能卖产品才是好广告,你不能卖产品,对我们企业来说就不是个好广告。**

所以如果有人跳出来说,脑白金这个广告这么烂,你们懂不懂什么是美学,什么是设计,那巨人公司大可以跳出来说,你懂不懂什么是用户心理,什么是产品营销。

3、书中还提到一个97年的案例,现在看依然觉得方法先进的不得了。

关于包装。1997年1月我去美国,在美国的超市里看到有一个药的包装非常好,是一个蓝色的渐变,是一个小盒子,界面的颜色非常漂亮,而巨人又是以蓝色调为主,所以当时就把这个盒子给策划部设计。设计第一要大,送礼体积要大,第二个按照我提出的这个风格来设计,后来考虑到我的要求与巨人的风格相距太远,就设计成现在这个样子。

我觉得这个设计的包装界面很好,然后又加了一个彩条,因为光是蓝色就死气沉沉的,加个彩条就活跃了一下。那个包装设计好之后,就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制作出了两个盒子。

** 然后在常州调查时,让策划部拿着这个盒子到终端点,到药店去,与其他的药品、保健品放在一起,就放一盒,然后在门口调查消费者第一眼看到的是哪个产品。**

** 开始的时候看到的没有我们的产品,于是我们就改,经过几番修改之后,再调查发现一大半的消费者进了商店一眼瞄过去之后,大多数的消费者说先看到的是我们的盒子,这个包装盒才定下来。**

** 对于消费者来说,往往最先跳入眼帘的产品就是他要购买的产品。后来发现,三盒放在一起最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还有一个内容是市调。我们没有钱了,没有失败的机会,很慎重,如履薄冰。中国保健品几乎没有一家成功了一个产品后,第二个还能成功的。原因是第一次成功之前最仔细,后来总没有以前仔细。** 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到农户那里去和他们聊天,了解消费者。归纳、总结,一个村不行,总结,再到另一个村,后来有人就问“你们有货吗?”我们在锤炼我们的说服技巧。**

20年过去了,不做调研拍脑袋的产品却还是占多数。

二、最懂用户的史玉柱

史玉柱最早做软件起家,后来跨界做脑白金,做到差不多后又不管了,跑去做网游。刚开始做网游那会儿,也是备受争议,不被人看好。其中一个原因,是他没做过网游,是个“外行”。

“外行”这个说法有失公允,毕竟他做软件起家,严格来说算不上外行。而且,从他做脑白金的方式就能看出,他会在挖掘用户心理需求上下很大的功夫。做网游时,他自己就是游戏发烧用户,所以对用户心理的把握就更深入。

我们的游戏刚做出来的时候,是很不好玩的一个游戏,非常难玩,我每天就在里面玩,平均是15个小时在游戏里待着,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我全在游戏里面。我这样待了两年,外面都没有朋友了,我也不用手机的。

我基本上就在那个虚拟世界真的待了两年,每天不看到太阳我是不睡觉的,太阳出来我才睡觉。这么熬了两年,玩的时候发现哪个地方不好,连夜把技术人员叫起来,叫他起来去改。

之后我睡觉了,醒来后就看改好了没有。

他总结了玩家需求的八字方针:荣耀、目标、互动、惊喜。基于每一个点,都有自己独到的洞察。比如重视小号的荣耀: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我,包括我们的核心团队都没有注重这一点。一旦小号荣耀得到满足会比大号更加兴奋。

我们中国大多数游戏都不重视小号的荣耀,如果我们做到了,那我们的非人民币玩家,我们的在线人数就会得到大量的增加。因此,在此特意要提出,除了大号,我们今后对小号的荣耀要给予特别的重视。

再比如基于仇恨的互动:

仇恨也是一种互动,我们要制造玩家之间的仇恨。但国家内部的仇恨要尽量少制造,因为处于劣势的一方很容易被强势的一方打跑掉,打得不玩了。因此仇恨尽量多地要使用在群体之间,比如国与国、帮派与帮派之间。

史玉柱用整章篇幅讲述了对网游策划的体会。在两三年打磨游戏的过程中,他从“外行”变成最懂网游行业的“内行”。

三、创新的史玉柱

史玉柱做网游不被看好的第二点,是因为他当时的很多做法背离“常规”。然而,恰恰是这些背离“常规”的做法,让《征途》一举成功。

1、商业模式的创新,从时间付费变成道具付费:

因为以前网络游戏的收费模式,全部都是时间点卡。也就是不管你玩不玩,你先交钱,比如5块钱1个小时,你要买就买100块钱的,我就让你玩20个小时,以前都是这样的。

游戏主要是战争,要打架,如果没有钱的学生都不玩了,要打架的时候你拿刀砍谁去?所以没人了有钱人也不爽。所以我就研究,应该是这样:让这些没有钱的人不用花钱,就在里面免费玩;但是有钱的人,你就去花钱去,让你花多多的钱,你在里面要建你自己的组织,比如说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帮会,你帮会里的小兄弟小姐妹们,他们的钱你也得出,反正你有钱也不在乎。

后来一测试就发现,这个方式在在线人数、实际收入上,都成立。第一,在线人数,如果用时间点卡,我只能做到10000在线人数的话,我用这种方式,在线人数可以做到十几万人,人数可以多很多。人一多,游戏就热闹。

第二个,收入,如果在线人数一样,以前的10000人和现在的10000人,用我这种方式,人均收入会比以前的人均收入方式高7倍。

2、营销活动的创新,情人节卖玫瑰花: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搞一个活动,在情人节时候,在游戏里卖玫瑰花。游戏里1块钱人民币1朵玫瑰花,当然那是虚拟的不是现实的,我们制造成本也是零。

卖玫瑰花,是说让男的去买,献给女孩子。开始的时候,有的人就买99朵,献给一个女孩子,只要他一献花之后,马上游戏就有公告,“谁献给了谁99朵玫瑰”。这下大家就在那拼起来了,就开始有人买999朵,最后就9999朵。因为游戏里面一旦他喜欢哪个女孩,有时候他就不在乎钱。有的人对自己花钱很抠,对别人却是不抠的。所以大家就拼,看谁更爱自己游戏里的另外一半。

那天我们卖玫瑰花就卖了可能有5000万。

这两个可作为创新的经典案例。

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很多了不起的创新,事后去回顾往往觉得理所应当。但恰恰是因为这个创新成立,才会在行业内快速模仿和推广,成为常规。因此我们可以观察身边很多习以为常的事物,去思考它们第一次被设计(发现)的背景和环境,借此更客观地评价它的意义。

四、坦诚的史玉柱

最后,再摘几段话。当一个人客观地评价自己短板、边界,并坦诚地说出来时,自有一种魅力。

产品做好之后,就像脑白金、黄金搭档做好之后这个公司我就不管了,因为我适合创业,不适合守业,我没有耐性。

<p />

在我的眼里,马云是一个战略家,我是一个能具体干事的人。比如在互联网方面,他能看到未来五年,而且看得很准。我最多能看一年,他能看到五年,这个差距就来了。

<p />

我跟巴菲特没法比,这没有任何可比性,如果他是大象,我最多是蚂蚁。他是投资者,他跟别人说几句关键的话,可能一个礼拜就会收回这个钱。我过去的教训多一点,我会把教训讲给他们听一下,让他们少犯错误,说能给他们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我感觉不一定有直接效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