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捧康乃馨

        大千世界,鲜花朵朵,五彩缤纷,万紫千红,悄悄装扮着世界的美丽,惊艳着花团锦簇的花花世界。花虽无语,然而人们结合它们的生长习性、花色特征、传说等,赋予花儿不同的寓意,用花语传寄人们丰富的情感和美好祝愿,或者对生活的希冀。

        花语最早起源于古希腊,人们用它表达人的语言、人的感情与愿望,约定成俗,形成了一定的社交礼仪和花卉文化。不同花儿代表不同花语,比如大家最为熟知的代表爱情的红玫瑰。每当情人节来临时,花店里卖的很是火爆,不分东方还是西方的,情侣们用它传寄对爱人的浓浓爱意和甜蜜祝福,热烈而奔放。因此不同场合、不同节日送不同的花束,寄托不一样的情感。

        康乃馨代表温馨、典雅、热情,是女性神圣、伟大、慈祥、宽容的象征,被称为母亲之花,当然是母亲节的首选。这不当我低头给儿子舀饺子蘸水时,听到他进门的声音,只见他兴冲冲的捧着一束粉色的康乃馨走到我面前,一本正经的说:“”妈,母亲节快乐!”边说边把花寄到我面前。这出其不意的举动让我措手不及,一时间有点懵,反应不上来了。如此简单直白的话语是孩子真实感情的自然流量,不善言辞的我被惊着了,瞬间语无伦次……除了露出傻傻的笑容似乎别无选择……

        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我心里顿时乐开了花,一股暖意伴着花香甜在心头,我笑着说,“我一直在厨房就没看见你上楼,刚到餐桌你就进来了”。他调侃道,我漂移上来的,说着我赶紧放下手里的饺子盘,接过康乃馨笑嘻嘻的说,“谢谢臭娃,那我送给我妈可以不!”转身走向阳台对妈说:“我借花献佛呢!母亲节快乐!妈……”

        此时,妈在阳台已经听见娃给我买花,高兴的直夸儿子,比我收到花还开心,乐呵呵的接过花闻了闻说:“ 真香啊!这粉色好看滴很,唉!咱的人还花窝钱干啥……”,我解释说这是康乃馨,母亲花,今天就流行送这花呢!

        “噢!噢!你看娃亲的,到底长大了,还知道给他妈买花了,男娃么……怪不得我看楼下街道几个女娃手里都拿的花,今是母亲节……”母亲念叨着,我笑着插嘴道:“我才舍不得钱买花,有这钱给咱买肉包饺子吃。你昨晚说吃鸡蛋豆腐素的,我想过节呢,就吃肉馅的……”话虽如此,但是心里真的比吃了蜜还甜,仿佛忙碌了2个小时包饺子的腰酸背痛一下子缓解了,这剂灵丹妙药,瞬间让我愁云消散,开心的不知道累了。这惊喜、这意外我想都没想过。

        母亲夸得娃不好意思了,在客厅接话说,“今年刚好在家,就给你买了,往年在学校没办法,只能发短信……”,妈妈一直高兴的合不拢嘴,赶紧让爸找花瓶接水,又对我说,一会儿回去时端上,我看一眼就行了,娃的心意,你拿上,“不用不用,我拍个照就行,你留着,这花至少可以养一个礼拜呢……”爸也喜上眉梢,乐滋滋的说,你跟娃赶紧吃饺子,我寻瓶子去……

        由于他们平时不买饮料,也没有花瓶,爸找了个喝水的塑料杯先试试大小,能放进去,再接水把花插进去暂时放在客厅,一时间粉色的康乃馨花香四溢……

        哈哈哈,宝贝,你看!一束花高兴了两代人……感谢儿子让我过了个快乐的、难忘的母亲节,同时也让我妈高高兴兴的过了一次有仪式感、有鲜花的母亲节,我第一次收到儿子的礼物,也是第一次收到儿子买的鲜花,骄傲很,请允许我飘一会儿……

        康乃馨别称狮头石竹、麝香石竹、大花石竹、麝香石竹、荷兰石竹等,属多年生草本,全株无毛,茎丛生,直立。叶片线状披针形,花簇凸尖,花梗短于花萼,又称“胖头花”;花枝端有香气,粉红、紫红或白色;花期5-8月,果期8-9月,也称“七月花”。然如今温室人工培育,花色品种众多,可保一年365天,天天有鲜花盛开,花店长年有售。有关它与母亲节的渊源,说法不一。

      其实鲜花就本身而言,花期四季分明,花色花期各不相同,除了装点庭院、雅居家园外,还有药用价值,感兴趣的亲们可对症入药,咨询专业人士。然花色迷人,赏心悦目,陶冶情操,惹得人爱不释手,甚至流连忘返,因此花语各异。

        愿所有美好正如这粉色康乃馨淡淡的清香驻留我的心间,孩子单纯而真挚的祝福永留心底,温馨的亲情不言而喻。感谢孩子的感恩之心,你真的长大了,谢谢你我的宝贝,妈妈永远爱你!

        ————发表于2020-6-2《蓝田文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