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身边的小幸福,就是我们寻找的大幸福”

嗯,生活,是一个叹号和一个问号之间的犹豫。

在疑问之后则是一个句号。

我们总在生活里不断的感叹,然后反复的提问,却总在提完问题之后,为自己画上一个句号。

对父母的爱亦是如此:我们总是追问与感叹自己能给予他们多少,却稍纵即逝,忘了给自己一个答案,便划上了不爱的句号。

我相信,所有可以发表心情的地方,都可以看得到有好友发这样的一条心情:

爸妈,今年工作了一年回来过年了,又没有存到钱,一无所有。

爸爸妈妈温柔的抚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你并不是一无所有,最起码,你还有脸回家啊。

这条带着无奈笑点的朋友圈,折射出了大部分出门在外打拼的人赤裸裸的心理:没有钱,不想回家了。

甚至会有‘爸爸妈妈过得不幸福,都怪我不够有钱’这样的想法。

其实谁都无法否认,金钱会让我们所担心的很多东西都变得简单。

但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父母想要的幸福从来跟我们的经济实力真的也没有太大的关系。

我们时常抱怨工作压力太大与睡眠严重不足,但是,我们抓着手机一遍遍的刷着朋友圈,点赞留言转发,跟朋友谈天说地,灯红酒绿一整夜,乐此不疲。

当然,我并没有否认这一切都是多么的不应该,只是想说,给一点时间给爸爸妈妈,别再把不关心推卸给没钱和没时间了,毕竟大部分的我们,赚钱的速度都没办法赶得上爸爸妈妈老去的速度。

《人民日报》做过一个这样的实验,让妈妈给女儿打电话,电话那头,女儿表现得各种不耐烦:

“你怎么又给我打电话?我忙着呢。”

“我先挂了,过一会儿回你。”

但其实,我们经常在过一会的敷衍里,把父母凉在一边,却不曾想,父母真的一直在等我们的过一会。

视频里有个女生说,有时候我们明明在看电视或者其他什么的网络视频,但是接到爸爸妈妈的电话,都非常的敷衍,甚至会不耐烦的说:我忙着呢。

然而,即使父母面对我们再怎么样的不耐烦,都选择相信我们所说的是真的,还歉意满满的说:

‘好的,那你先忙,晚点妈妈再打过去。’

‘好的,那你注意照顾好自己,别累坏了。’

‘好的,那你把握好时间,别忙忘了吃饭。’

是的,我们总是把最坏的脾气给了最重要的人,却仍然一直得到他们满心愧疚的那一句抱歉。

在孝义里,最怕的是你拥有了一切,而他们却无福消受。

早早在一个月前,鸡巴就跟我说:我今年春节估计不敢回去了。前几天跟我爸视频,觉得他瘦了好多。我现在想想觉得很可怕,父母都老了。

因为我很清楚他心里在想些什么,无非跟很多人发的那条心情反射出的大部分心境是一样的,然后我非常激动,对话框里全都是骂他的话。

然而,骂他的我,心里是疼的。因为我也跟他一样经常做着愧欠父母的事情。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观看视频,虽然是广告,但是真的很催泪。

看到《雀神老爸》这个视频的时候,是我前几天从厦门飞海口在吸烟室候机翻阅腾讯视频的时候。

一开始我以为是个搞笑视频,却硬生生眼角泛泪。

也就在前几天,妈妈给我打电话,怕我去了厦门参加朋友的婚礼,玩过头,不舍得回家了。

“标,参加完婚礼就回家了哈,快过年了,大家都往家里赶,你别在外面呆太久了。”

“我知道啦,明天就回去”

但其实我是骗老妈的,我是大后天才能回家。

第二天的时候妈妈又给我打电话:

“标,你今天会到家吗?”

“妈,我今天回不去呢,有事情耽搁了。”

“你没事吧。”

“妈,没事,我明天就回去了。”

“好的,那你在外面注意了。”

妈妈有一个习惯,是从来不会挂电话的,然后在我按掉挂断键之前,听到了他跟老爸的对话:

“这孩子,估计又要玩好几天才肯回来了”

然后接着是一阵失落的,长长的叹息声。

是的,即使我们就出门几天,却能让父母满是挂心。可想而知,那些常年在外的子女们,父母会是怎样的一种期盼。

视频里的这一幕,让我不禁想起。

一个月前,父亲在我房间里语重心长交代我的那些话。

那一天,父亲把家里的水电账户本拿到我房间,说:现在家里的帐你在管,以后这个家的生活琐碎,就都交给你了。

我信心满满的答应父亲会做好这一切,却没想过,会在一个月之后,还了父亲一脸的难过。

就在我去厦门的前两天,我去水电局交水费。

柜台的大姐告诉我,欠费两个月了,我打电话询问父亲是否属实,父亲言辞凿凿的说他肯定是交过了。

我挂了电话之后跟柜台大姐争辩,最后被账户本上确切的缴费章日期所说服。

后来我跟老爸提起,这本该只是提起就罢了的事情,但是我回想起我再次提起这件事情的时候,那些无脑的措辞,心里百般愧疚。

老爸那一脸老了忘事的尴尬,在我看来,是那么的难过。

是的,我们总是这样,小心翼翼的爱着其他人,却大大咧咧的伤害着最爱我们的人。

2.png

3.png

“直到这一刻我才明白,他早已不是什么花里街雀神,而是被我忽略的平凡父亲,对他们的关心,我甚至都不如一个手机软件。”

时间若停在我两个月前我摔车的第二天早上,这样的感受,极其深刻。

清晰记得那一天早上,父母急促的敲着我的房门,因为父亲看到了我严重刮伤的车身,预测我摔车了。

打开门那一刻,惊现的是他们双双错愕与心疼的脸庞。

牙都没让我刷,就直接拽着我往电梯走去,一路念叨。

父亲开车把我送到医院之后,熟悉的游走在公社医院的走廊上,挂号就诊拿药付钱,清清楚楚,可见他们曾多少次来过这个地方,然而脑海里却没有出现过我陪着他们来过的场景。

其实凭着我们的认知,这一切都可以轻易的完成,但是他们就是一定要把事情做完,直到看着护士把点滴输液针扎到我的手臂上,才一脸放心的样子。

记得那时候我说:

“我都多大的人了,这些事我自己来就好了,你们忙你们的事情去吧。”

“你大个人还这么不让人省心啊,摔这么严重就想睡一觉过了?”母亲心疼的小声斥责。

“你自己来个屁,不是我们硬拉着你,我看你是想睡到好。”父亲几乎跟母亲异口同声,但略显生气。

我惭愧的埋着头不敢再说什么。

过了一会,看到站在我旁边的父亲和母亲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我才用央求的语气说道:

“好啦,你们看我也挂上点滴了,也没什么事了,护士就在旁边,有事我再叫他们,你们去忙你们的吧。”

父亲看了一眼母亲,两个人眼神交流了一下,估计也觉得我有我的不好意思,也觉得确实也没有什么好照看的了,才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输液室。

是的,父母总是这样生怕错过照顾我们的每一件事情,我们的身体、我们的面子、我们的为所欲为,而我们却总是那么刻意想要逃离他们的爱,自以为是种麻烦,熟不知这才是他们坚持了那么多年的唯一理由。

想起来前段时间看过一篇叫做‘别让父母的爱 在我们面前变得小心翼翼’的推文,当时就觉得特别的深刻。

曾经我们小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的征询的父母我们的要求是否可以被答应。

文中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

小时候我们上学之前,总想带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去学校,然后试探性地问爸爸妈妈:

我能带玩具去学校吗?

我能带小鸭子去学校吗?

我能带......

爸爸妈妈看着磨磨蹭蹭的我们,严厉禁止并大声呵斥:别啰嗦,所有东西都不可以带,赶紧给我出门,不然要迟到了。

那时候的我们,总是很不甘心,趁着爸爸妈妈不注意,想尽办法给自己的书包塞满了东西。

而现在,我们每次离开家里,要回学校或者回单位上班,爸爸妈妈总是想方设法往我们的行李塞满东西:水果、干肉、鸡鸭蛋、各种衣服.....

似乎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老家这个地方,才有这些东西。

然后我们总是不耐烦的把所有东西统统拿出来,生气地说:

“放不下,真的拿不了啦,你们这样,我路上拿着多累啊,这些东西那边又不是买不到。”

最后爸爸妈妈总是那么的不甘心,试探性地塞一些回去。

偷偷摸摸、小心翼翼的,怕我们生气,怕我们烦躁。

我们和父母,就这样不经意的换了一个角色。

试着想,曾经我们是多么的依赖父母,他们是我们的一整个世界;而如今,我们仍然时常依赖父母,却被他们更加小心翼翼的依赖着,我们是他们的一整个世界。

即使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却依然很心疼我们,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情帮不上我们的忙,只想尽量对我们好。

我们总以为自己长大了,经历了很多,对于父母的见识与认知,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再也不是我们心里那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英雄了,那些敬畏和崇拜,早已经消失殆尽,变成了不经意的鄙夷。

然后我们却不知道,父母之所以变得那么弱势,是因为太爱我们了,他们感知自己时日不长,并不害怕生命殆尽这件事情,却总是挂心能给予我们的时间不再充足。

想起来前几个月,父亲轻轻地推开我的房门,步履轻盈的走向我,小心翼翼的张嘴说话,一股担心被我厌烦的表情溢于言表。

那一天,我回头看了一眼走进来的父亲,打了声招呼便把头又转向了电脑屏幕,一副我在忙,你进来看看就出去的表情。

父亲似乎也看出端倪,在我背后的床上安静地坐着,很久才轻声问我:

“在忙吗?爸爸想跟你聊聊天。”

我感觉到了不妥,赶紧收起屏幕上的目光,温柔转向父亲,笑着说:

“好的,我不忙,我们来聊天”

那一天的父亲,很是反常,说着尽是岁月无情的话语。

其实我后来才想明白,父亲觉得我们长大了,现在管理了家里的大小事务,也不跟他拿意见了,总是自顾自的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他担心我们因此就对他不管不顾了,也担心自己是不是老无所用了。

“我知道,我老了,已经说不上话了,你们总是觉得自己知书达理,也不想理我了。”

父亲满是惆怅的这般说道。

我转过头捏了捏鼻子,试图将眼泪忍住,却任性的泪流满面,我没忍住其实是想让父亲知道,他即使再年迈,仍然是那个一语就足以让我脆弱不堪的人。

那一刻,我才明白。

父亲早已经不是那个说话带着火药味,动不动就把过去的辉煌拿来念叨的人了。

他变成了一个被我们不经意就忽略了的平凡的父亲。

那个悄无声息地爱着我们的平凡父亲。

他甚至都没有我们对一个手机软件的关心来得密切。

这些年来,我们总是顾着自己。

别再找那些没钱没时间就无法给予父母更多爱的借口了。抓住身边的小幸福,其实才是我们能回馈给父母最大的幸福。

别等他们都忘了,我们才想起来。

有钱没钱,记得回家过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