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乔布斯——从《小人物》中窥见那些鲜为人知的过往

      提起乔布斯,美国商业巨子、世界著名发明家、美国苹果公司创办人之一,作为计算机业界和娱乐业界的标志性人物,在人们心中 “神”一样的存在。殊不知天才背后会有这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不久之前,读了中外名人传记——《乔布斯》,那时候才了解了作为“苹果之父”的乔布斯有着怎样的童年,经历了怎样的励精图治,才有了今日的成就,于是敬佩、崇拜之感自那时起便充斥在心中,觉得这么一个伟大的人物,使我们平凡人永远遥不可及的巅峰。   

      然而,这几日,突然发现了《小人物》,细看副标题——我和父亲乔布斯,好奇之心油然而生,什么?父亲?莫不是乔布斯的孩子?迫不及待翻开,原来这本书不仅仅写了乔布斯的女儿,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说到这里,可能不少人会非常羡慕本书的作者:老爹是乔布斯诶,那可是科技圈和商界的超级大佬,亿万果粉心目中的神啊。你这,得是修炼了多少年,才能投胎到他们家?   

      但你要是这么想,我只能说:大错特错!乔布斯一共有四个孩子,但是他对外承认的,说是我孩子的,只有三个。那可能有人就问了:那还有一个是谁呢?是谁这么倒霉不被承认呢?又是因为什么原因不被承认呢?答案就在这里:这个不被承认的孩子,就是本书的作者丽莎,而且她还是乔布斯的大女儿,第一个孩子。那为什么她不被承认呢,因为她是私生女。完全是一个意外产物!   

      《小人物》读完,乔布斯,那个曾经在我心目中“神”一样的存在,瞬间崩塌,原来伟岸的英才也有他不为人知的而过往。 

      一、乔布斯,作为商界大佬,不愧为天才的称号 

        从麦金塔计算机、ipod、iTunes、ipad、iPhone,一路走来,他是缔造者,这些风靡全球的电子产品,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乃至生活的方式。对美国、对世界,他的贡献功不可没。   

        二、作为父亲,他是不合格的,更是缺席的那一个   

        那么本书作者“丽莎”之于乔布斯便是一个人生的缺憾,是一个特大号的人生污点,乔布斯一度觉得,这个私生女,对于他而言,简直就是一个污点,是他这样一个光辉伟岸形象上的污点。   

      对于丽莎,父亲乔布斯是根本不承认的女儿,跟着情绪波动缓冲异常的普通人母亲,丽莎是多么的渴望这份父爱,可是乔布斯却也逃脱不了世俗的羁绊,一度否认莉莎的存在,不仅如此,还污蔑丽莎是别人的孩子,更有甚者,谎称自己患有“不育症”,多么强词夺理又令人厌恶的借口。   

      所以说,丽莎虽然实际上是一个超级富二代,但是她只是个私生女,还摊上这么一个家庭,能有什么好日子?丽莎自己评价自己投胎,知道她怎么说的嘛,有人会认为一定是这样的:爸爸是伟人,是大富豪,我从小很快乐,金山银山吃不尽,有钱人的快乐你们不懂!可是她说的是:父亲遥不可及,像闪烁的碎镜片一样;母亲如影随形,却咄咄逼人。 

      就是这样,在乔布斯的有生之年,丽莎一直绞尽脑汁的渴望着父爱,可是一次次的食言、一次次的漠不关心、一次次的不屑一顾,几乎击碎了这个女孩的所有想往。   

        三、抛却光环,乔布斯只是个平凡人          一说起这个人,那真是,不光在美国,在中国,简直把他当神一样。比如很多果粉,很多创业者,还有互联网从业者、特别是互联网公司里的产品经理,那简直,就是把乔布斯看成祖师爷。当然,我们不否认,乔布斯确实是天纵英才,绝对是商界里最亮的星,互联网时代最靓的仔,非常了不起。但是,要记住,一个人,在社会中,是有着不同的身份的,也是有不同的面的,乔布斯不光是商界大佬,是苹果的创始人,他还是某些人的丈夫或者叫另一半,某些孩子的父亲。作为后者,这个人,不说极差吧,至少,基本上是不合格的。如果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渣”,两个字就是“很渣”。   

      另外,从这本书中,我也确确实实认识了乔布斯这个人,他就是一个凡人,有他过人的聪明才智,同时也有其普通人的性格特点,乔布斯在管理上,就是个暴君,嘴上不饶人,这个不是什么管理方式,这就是他的性格。完全可以用嘴欠来形容,他对女儿也是这个态度,说实话真得有点过分了。丽莎评价父亲乔布斯,说“在父亲身上,礼貌和粗鲁,之间只隔着一层窗户纸,一不小心就会触发他的情绪”。举几个例子吧,有次乔布斯和家里人还有亲戚吃饭,丽莎的表妹莎拉也在。莎拉说话声音比较大,可能让乔布斯不太舒服。乔布斯怎么干的呢?先是质问莎拉“你怎么回事”,然后就说“你连说话都不会,也不会吃饭,你吃的是屎”。乔布斯表示非常后悔和他们一起吃饭,觉得简直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然后起身去了洗手间。那莎拉最后怎么办呢?还能怎么办?作为一个孩子,遇到这种人,只能哭了呗。   

      生活不是电影,当那些绝望和疼痛袭来,都是实实在在。   

    这本有着淡淡忧伤腔调的回忆录,着地是黄昏落日的颜色,和的是风吹麦浪声响。   

      回忆里,有一个不断寻找的女儿,一个一直触碰不到的父亲。如果你在阅读的时候,发现不知何时,竟然落了泪,我一点也不讶异。 

      你一定在某个不经意的角落里,发现了与自己人生契合的点点滴滴。   

      也许,你就是那位父亲,或是那个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