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集用户需求,从学会提问开始

每个产品同学都做过用户调研,都知道我们设计产品要走近最真实的用户,倾听用户最真实的声音。于是我们约了几个用户来公司进行访谈,或者去用户日常生活的场景去询问他们。但是这样就够了吗?我们就能找到设计出用户真正需要的,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实现用户和公司共赢的局面吗?现实情况要比我们想想的难以应付的多,有很多情况导致我们在这获取用户需求的第一步就已经偏离了轨道。

用户访谈的时候,我们总是在提问,问用户者,问用户那。提问是交际的一种形式,他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我们想要的信息,从而方便我们后面的决策行为,我们通过提问得到的信息越多、越准确,我们后续的决策也就更加可靠。

导致我们无法获取用户真实需求的因素有很多:

①有时候用户说的其实不是他自己想要的,只是他以为自己想要的,比如用户告诉我们他想喝可乐,实际需求有可能是想喝甜的饮料,也有可能是口渴想喝水。这是用户自己不知道自己心里所想,说到这里,大家很容易想到福特所说的“用户想要一匹很快的马,我给他一辆汽车”。这种情况,自然是需要我们去挖掘用户最底层的真是的需求。

②有时候用户拒绝告诉你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比如王先生因为资金问题暂时没办法购买自己心仪已久的保时捷汽车,当销售员问王先生打算什么时候订购呢? 王先生却说你们的车的颜色好像不太好看,我再考虑考虑。销售员采用各种横向、纵向对比,企图证明他们家的汽车颜色绝对是符合国际审美的。有用吗?用户的心思你要去琢磨。有很多因素导致用户不会把自己内心所想完全一五一十的告诉你。事实上不仅是我们研究的用户,我们的朋友、家人,这些每天在我们身边围绕着的、最真实的人们,他们也是有自己的小秘密的啊。虽说你是真心实意来问我想要什么,你们给我做产品,但是我们用户也不必有问必答,全盘托出啊,应为我们也是最真实的人啊,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性。

好啊!原来是用户在捣乱。错!用户永远是对的。是我们设计人员不会提问,不会从表面平静的谈话中挖掘埋藏着的冰山罢了。

了解如何提问,先从问句的类型开始说起。问句分为开放式问句和封闭式问句。

开放式问句是引导用户自由开口而选定的问句,通常包括为“5H1W”,即“what、when、why、who、where、why”。面对开放式问句,对方可回答的范围广,自由度高,用户通常会觉得自己引导了话题的方向,常会诉说很多。因此调研人员可以获得大量信息,同时迅速增进对用户的了解程度,拉近彼此距离。同时也会给用户一种自己的到了重视的感觉,增加对的调研人员的信任感。

开放式疑问句分为:①一般疑问句:你觉得这个功能点怎么样?②探索式疑问句:你能继续深入解释一下你刚刚说的这个功能吗?探索式疑问句是针对对方的答复,继续追问的时候采用的。③启发式疑问句:我觉得这个功能点应该更加人性化一点,你觉得呢?启发式问句在询问中加入了个人的观点,启发了对方发言。也有引导方向的意义。

封闭式问句式预先设计好备选答案的一种提问。(参加过考试没?选择题就是封闭式问句啊TT)封闭疑问句能够很明确的引导对方回答问题的方向,使用得当的话,能够很少顺利的的搭配特定的明确的信息,注意前提式使用得当的情况下,如果问的问题对方不感冒,备选答案里面并没有用户心里的正是答案,往往可能会把天聊死,或者得到一个敷衍的答案。而且此类问题具有一些威胁性,似乎必须有所选择,容易引起人不快,所以在措辞方面也要注意。

封闭式疑问句包括:①选择式疑问句:你喜欢黄色还是蓝色?②确认式疑问句:你刚刚说的用户体验不好,是这里吗?确认式疑问句用户确认需求。

了解了疑问句的种类之后,我们来说说在我们提出我们的问题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一些原则。提问当然有原则,前面也说到了,提问是交际的一种形式,交际,要考虑到交流的对象的心理状态。再让对方感到轻松舒适的状态下,我们同时的到我们想要的信息。

①从简单的问题问起。用户访谈一般都是与以前没有见过的小伙伴第一次见面,刚开始的时候是破冰状态,为了达到轻松舒适的状态,而不是给我们的用户一种接受审问的感觉,开场的提问很重要,而且不是随便问的。在寒暄之后,我们进入正题问的前几个问题,是我们用来确定接下来聊天大体方向的。

②问“二选一”的问题。有使用用户也不知道具体有哪些功能等待着自己去追寻,简单的问:“啊喂你想要什么功能点啦”,是不可取的,有时候需要问“你要聊天软件还是视频软件”这种带有启发性的问题来帮助用户打开思维。

③问便于用户回答的问题。不是什么问题都能问的这个道理不用我说大家都懂,我们得尽量避免问一些过于隐私的问题,(比如你谈过几次恋爱啊?)关于用户身材、年龄、经济状况等问题都属于这一问题范畴。这些问题很容易让对方产生抵触心理,从而疏远我们之间的距离,拒绝正常沟通,自然无法轻松的挖掘出需求。应该从更随意的问题开始,然后渐渐深入,这样容易有更好的互动。

④问压力不大的问题。不宜一开始就让用户解释一下“你所理解的马斯洛需求原理”这种问题。(这一问,越来越像考试了...)

现在你应该知道如何提问了。用户是最可爱的人,问用户问题从来不收钱,所以我们要对用户好一点,用合适的问题问合适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全句提出问题,希望对方给予肯定或否定答复的问句,叫做一般疑问句。回答时要用Yes或No来开头,句末用问号...
    铁岩阅读 8,436评论 0 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先推荐一个看java源码的网站 grepcode.com提供各种不同版本的源码在线查看和下载,而且有语法高亮,函数...
    锅与盆阅读 9,779评论 5 19
  • 还记得那个用塑料瓶造的“空调”吗?虽然比不上空调的制冷效果,但在炎热的夏天里,却能给老人和孩子们带去丝丝清凉。 当...
    创意社阅读 890评论 0 2
  • 四人小组(816字) 萧凤凰 我们学校美术组四个人,数我年龄最大,其余三个年轻人,基本功扎实,业务精湛,又且...
    萧凤凰阅读 5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