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完成进行时与现在完成时的区别

延续事件比较:完成进行时与完成时区别(包括现在完成时单一事件比较)

1.完成进行时“刚刚在延续的事件”与完成时“单一事件”比较
例:
1)My hands are dirty.I've been cleaning the car. 我的手很脏,我刚刚一直在洗车来着。
2)I've just cleaned the car. 我刚把车洗干净了。

1)Be careful! I've been painting the door!小心!这门我刚刚刷过油漆。
2) I've painted the door green. 我把门漆成了绿色。

  • 三共同点:
    二者都表示一个事件在说话时刻已经结束
    二者都伴随有现在清晰可见的后果
    二者都不接持续性的时间状语
  • 两点区别:
    现在完成进行时强调活动本身的持续性;现在完成时强调活动的结果,或说强调活动的成果
    现在完成进行时的“刚刚在延续的事件”的用法所采用的动词一定都是延续性动词,表示一个延续活动;现在完成进“单一事件”的用法采用的动词都是短暂动词,或用作表达短暂性的动词,不表示一个延续活动。

2.完成进行时的“延续”与完成时的“延续”比较

主要看是否带有持续时间状语

  • 与持续时间状语连用

    • 两种时态几乎没有多大区别,都表示一个开始于过去的动作一直延续到现在。
      I have been learning here since 3 years ago.
      I have learned here since 3 years ago.

    • 二者区别在于:现在完成进行时会强烈暗示动作会继续持续下去,而现在完成时则往往表示动作有可能会持续下去
      I have been teaching for 25 years,and I can't imagine doing anything else.我教书都教了25年了,我真想象不出还能干什么别的事情。
      I have taught for 25 years,so now it's time to think about doing something else.我教书都教了25年了,现在是该考虑改行做别的事情的时候了。

      It is amazing that the Leaning Tower of Pisa has been standing for so long.表示比萨斜塔现在一定还“巍然耸立”
      It is amazing that the Leaning Tower of Pisa has stood for so long.表示比萨斜塔可能刚刚倒掉。

  • 不与持续的时间状语连用

    • 现在完成时表示持续时,必须要有持续时间状语,否则表示“单一事件”

    • 现在完成进行时在没有持续时间状语情况下,依然可以表示延续至今的事件,并且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I have worked in this company. 我在这家公司工作过
      I have been working in this company. 我一直就在这家公司工作

      He has slept.他睡过了(所以现在不困了)
      He has been sleeping.他一直在睡觉

      I‘ve been cleaning the house, but I still haven't finished.我一直在打扫房间,但现在还没有打扫完
      I've cleaned the house, but I still haven't finished.* 错误

    • 现在完成时行不论是否带有持续时间状语,同样可表达“一直在持续的活动”,进一步证明:完成进行时比完成时有更强的持续性。


重复事件比较:完成进行时与完成时区别

  • 重复动作的分割性
    • 现在完成进行时表示重复活动时,不能被分割开来,不能说出具体的次数,它的重复性是根据人们实际经验体会出来的。完成时表示重复时,要说出具体的次数
    • 现在完成进行时重复是“隐性”的,是模糊的;现在完成时的重复是“显性”的,是明确的
      I've been writing letters this morning.今天上午到目前为止我一直在写信。
      I've written three letters this morning.今天上午到目前为止我写了三封信。
  • 短暂动词用于完成进行时来表示重复活动
    • 短暂动词用于完成进行时可以与持续的时间状语连来,来表达一个在这个时段内的重复活动;短暂动词在完成时是不能与持续时间状语连用的,因为短暂动作无法延续,不能表示重复活动,短暂动词的完成时要表示重复活动,只能加上具体的次数。
  • 一般现在时表示重复和现在完成进行时表示重复的区别。
    I run a mile every afternoon. 我每天下午都会跑一英里。
    I've been running a mile every afternoon. 到目前为止,我每天下午都跑一英里。
    现在完成时行时:到目前为止的一个时间段内重复的活动,有时,若上下文的语境中已暗示有一个时间段的概念,即使没有明确说出这个时间段,也要用have been doing来表示重复。
    一般现在时:只表示一种泛泛的日常习惯

完成进行时与完成时对比总结

  • 完成进行时重在“进行”,即未完成,强调动作持续的过程;完成时重在“完成”,即已完成,强调动作的结果或成就。也就是,现在完成进行时所强调的是在一段时期内某项活动的持续性强调的是动作本身;现在完成时则是强调动作产生的结果或取得的成就,而不是动作本身。

    • 完成进行时的“未完成”与现在完成时的“已完成”
      I have been reading the book you lent me but I haven't finished it yet.
      你借给我的那本书我一直在看,现在还没有看完。
      I have read the book you lent me,so you can have it back now.
      你借我的那本书我已经看完了,所以你现在可以拿回去了。

      1. A:Have you been cleaning the windows?
        你一直在擦窗户吗?
        B:Yes,but I haven't finished them yet.
        是的,但我还没有擦完。
      2. A:Have you cleaned the windows?
        你擦完窗户了吗?
        B:No,I haven't finished them yet.
        没有,我还没有擦完。
    • 完成进行时的“延续过程”与现在完成时的“结果或成果”
      How long have you been learning English? 你学习英语有多久了?
      How many words have you learned? 你已经学会了多少英语单词?

      Robert has been living in Pittsburgh for several years.罗伯特在匹茨堡生活了好几年。
      Robert has lived in many different locations.罗伯特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都生活过。

      My hands are very dirty.I've been painting the house.我的手很脏,我一直在给房子刷漆。
      I have painted the house green.The house was white,but now it's green.我把房子漆成绿色。房子以前是白色的,现在变成绿色的了。

    • 感情色彩不同

      • 完成进行时更强调动作的延续性,因而往往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较为口语化,口语中这无成进行时使用较为普遍。
      • 现在完成时则只说明一个事实 ,一种结果,较为平铺直叙,缺乏明显的感情色彩。
        A:Why are you so late?I've been waiting here for more than an hour!
        你怎么来得这么晚啊?我在这里一直等了有一个多小时了!
        B: Sorry to have kept you waiting.But it has been a hectic day today.I've got a million things to attend to.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因为我今天一直忙得不可开交,有一大堆事情要处理。
    • 重复活动:完成进行时强调持续,不讲次数;完成时强调成果,讲次数。
      I've been ironing my shirts this morning. 我今天上午一直在熨烫我的衬衫。
      I've ironed five shirts this morning. 我今天上午熨烫了五件衬衫。
      I've been writing letters this morning. 我今天上午一直在写信。
      I've written three letters this morning. 我今天上午写了三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