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资本论》第二十三至二十五章

第二十三章 V(A-D)

p475-494

1. 1863年,英国劳动者的普遍境况是十分凄惨的。营养不足,疾病缠身,居所拥挤不堪、脏乱,以致不像人类而像动物了。资本主义的蓄积越是极速,劳动者的住宅状态即愈悲惨。伦敦接到“改进”,工厂增殖,人口流入,最后土地租金激增,劳动者阶级中较为优裕至中流阶级下层的人,统统掉落至残酷的住房状态了。比如,伦敦东区的劳动者,从旧有的住宅驱赶出来,只能去贫民收容所,故而造成收容所极度拥挤。光线空气都是极不好的,供水不行、厕所少且坏,大多只能睡在地上,而大人小孩、男性女性全混睡在一块。“在欧洲堪称最富裕都市之一的布利斯托,充满着赤贫与家庭的悲惨。” p488

2. 在社会上,并不是没有卫生相关的谴责。但是,资本对劳动者的侵害致使后者陷于危险又屈辱中,资本定会辩护说那时利润增殖的必要手段。p490 并且,资本家知道,这结果他并不用承担,并且劳动者也并没有受到理解卫生权的教育,并不会因此罢工。p491

3. 劳动者辛苦积攒下的钱财,总轻易地又被剥夺去了。书中的案例令人心痛。p493 在“资本家的乐园中” ,生活必需品价格上的些微变化,就要伴起死亡及犯罪件数上的变化!p495

联系:这一章的内容是对昔日英国劳动者的悲惨生活的写生。这样无从选择、出卖劳动力而不得作为人的生活,让我不禁想起几个网络上的小视频,有疫情相关的、有洪灾相关的。如果不是主打下沉的短视频app的崛起,让城市人有机会瞥见那最底层最普通人民的生活,也许我们一直会觉得我们的生活是大多数人生活的样子,是“正常”的样子。

但是,有辛苦种植的人土地被淹的伤痛,有好不容易撑过疫情的店铺的服装被洪水淹的伤痛,有在齐胸洪水中运送尸体的农村葬礼,有数不清的普通人家财因天灾而全无。我想,也许更多的“顶部”之大众能看到,就是悲悯之心在社会凝聚成互助力量的开始。至少,不会像19世纪的资本家,认为这一切是劳动者自取而利润之必须。

第二十三章 V(E-F)

p495-528

1. 在1863年的调查中显示,英格兰的农业无产者,所得到的事物不比英格兰监狱中的囚犯好。苏格兰的普通劳动者,连吃一点肉的机会也很少。

2. 英国的宪法允许地主去干土地的耕作者。因为这些人终究要走上被救助的贫困的道路,故而通过驱逐就可以逃脱救贫税的负担。

3. 人口不断被驱逐至都市,耕地牧场化,机械的采用,租地累计,这些让农村人口不断过剩。

4. 爱尔兰的情况是,人口减退,贫民被驱赶至遥远的别国(马克思称此为庸医的放血疗法,病没了,血也没了),故而土地无人耕种、产物锐减。工资上升的速度赶不上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升速度。劳动者的生活环境十分低下。

5. 在英格兰,农业上的过剩劳动者会转为工厂劳动者。在爱尔兰,被驱逐到都会的农业劳动者,仍然是农业劳动者,为了能有劳动,最终还是只能去农村。

联系:爱尔兰的1846年的饥荒,让一百万以上的人丧生,大多是贫困的人。每当社会出现冲击,每当天灾大范围侵袭,受影响的都是最贫困者。美国此次新冠疫情,最富有的一群人的财富,甚至增加了20%。国内有资本倒货的,也通过口罩和体温枪赚得盆满钵满。

第二十四章 所谓原始蓄积 I-III p529-550

1. 一类人,老早就不劳动但财富尚不断增大;一类人,不论如何劳动仍只有拿自己自身来出卖。前者为少数,后者为多数。

2. 造出资本关系的过程,是劳动者与劳动条件所有权分离的过程。这个过程,把生产资料转化为资本,把直接生产者转化为工资劳动者。原始蓄积就是这个过程,是资本及资本生产方法的史前期。

3. 把直接生产者转化为工资劳动者,是通过剥夺农民的土地、强行驱逐自耕农而实现的。其典型可见于英格兰,开始于十五世纪末十六世纪初。此前许多小农民生活基础的有期租地、终身租地等,都变成领主的所有地了。同时,这些土地被租让出去,成为资本家的原始蓄积的最初来源。(被掠夺的土地包括寺产、国有地、共有地、封建所有地氏族所有地等。)

4. 立法机关对于土地掠夺的暴力行为,抗争了一百五十年也没有效果。甚至,之后的法律,也逐渐变为掠夺的正当工具。

5. 强制的土地剥夺令脱离旧环境的人无法快速适应新工作的训练,而大批成为乞丐、流浪者、盗贼。这时,法律将他们自动视为“犯罪者”了。亨利八世通知的1530年的英格兰,身体强壮的流浪者必须接受鞭打与监禁,被系在载重马车的后部鞭打至身体流血,然后再立下“自愿劳动”的誓言,被谴回故里。1547年的法律,更是将拒绝劳动的人判为告发者的努力。主人有权强迫努力从事任何劳动。……法律允许的有鞭打、烙印、苛责等,极具威吓性。

6. 工资劳动的立法,从榨取劳动者开始,演变为对抗劳动者。如强制延长劳动日(第八章第五节也有讲过)。

7. “已经十分发展的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组织,会把一切的抵抗打破。” p548

8. 英国那时的法律是怎样残酷的?给付工资不得超过法定额,却没有最低工资的限制。法定额以上的受者,竟然要受到比给者更严酷的惩罚。雇主违约,只能作民事诉讼;劳动者违约,则允许作刑事诉讼。劳动者的罢工罢业,由此必须接受刑法的惩罚,而刑法的解释,又是由以治安裁判官资格出面的工厂主自身。可笑也。英国议会在五百年间都是资本家永久的御用组织。法国也类似,劳动与资本间的斗争经由法律限制在了有利于资本的范围内。认为“劳动者的一切组合,皆为反抗自由与人权宣言的企图”并要付罚金、被剥夺公权一年。

联系:过去的这种惭愧,经历了数百年而不变。立法机关也对此无动于衷甚至成为资本家的喉舌。再以法国法律的定义“反抗自由与人权宣言”来看,实际上与当今国际社会如出一辙,谁有话语权,谁就能下定义,对他人的行为定性,并以最适合自己利益的角度去解读。

第二十四章 所谓原始蓄积 IV-VII p551-568

1. 16世纪的英国,货币价值跌落,工资也就降低,工资的一部分被加到租地农业者的利润中去了。一切农作物的价格都不断上升。故而,租地农业这不用什么努力就能实现货币资本的增大。他们以旧的价格支付地租,而以新的高的价格生产物出卖。

2.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使自耕农与生产手段分离,农村副工业也被破坏,制造业与农业也分离。因为过去小生产者本来分别有分散的顾客,而现在各家制造的商品都归为受工业资本供给的大市场了。

3. 成熟的资本家可以是从独立小手工业者、工资劳动者,转化为小资本家,后随着工资劳动榨取的逐渐扩大和蓄积的累进而逐步转化为的。

4. 原始蓄积的主要要素是:美洲金银产地的发现;美洲土著居民被剿灭、被奴隶、被埋于矿坑;东印度的征服与劫掠,非洲杯转化为商业的黑人掠夺场等等事实。

5. “资本出现在世上,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渗透着血和污物。” p565

6. 资本主义蓄积的过程,首先是由农民私有耕作的土地和手工业者私有工具转变为土地和生产手段的分散。此后,生产手段聚集,形成劳动者的合作、分工。故而生产手段变为累积的、少数人也拥有了大量的财产。这就是资本的前奏曲。资本主义生产方法在进一步社会化,接下来的剥夺就是由大资本家榨取小资本家。故而资本的集中和合作规模更大。这种结合会让劳动更加经济,且资本主义的国际性质也发展了起来。

7. 资本主义生产方法使个人以自身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转变为以合作及土地与生产手段(由劳动所生产的生产手段)的共有为基础的私有制。马克思认为,这种资本主义所有制还会转化为社会所有制。(可见《共产党宣言》)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

联系:资本蓄积的发展过程,很像当今社会中,初期最简陋的创业者,慢慢通过一部分资本创造更大价值,从而构造更大的平台,但是做出了一定成绩后,很可能就被互联网巨头所收购。不被收购,则可能被大资本打击,比如腾讯的积极模仿加上其自身的大用户量,会冲击这些小企业。

我所见到的石墨被腾讯文档“抄袭”及冲击即是其一。如果不是腾讯文档做得太差而石墨用户体验太好,估计石墨很难存活至今。而目前我身边很多之前用石墨的团体都有慢慢转向腾讯文档的趋势。但我始终认为后者做得随意。

*最近的《黑神话:悟空》游戏的重磅发布与口碑爆棚,也引发诸多游戏玩家对腾讯网易不齿行为的再次鞭笞。

第二十五章 p569-576

1. 美国殖民地的资本蓄积情况与英国有和不同?首先,美国殖民地缺劳动者。资本家迁移至此,发现“资本不是物件,而是以物为媒介成立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没有劳动者(也即没有奴隶制度),他们的资本总会减少至每个人所能亲手使用的程度。因为殖民地上巨额资本(种子、器具、家畜等),没有人去使用。

其次,殖民地的工资劳动者的再生产而创造过剩工资劳动者的过程,会受阻。前文马克思介绍了,资本蓄积常常生产出工资劳动者的相对过剩人口,但是在殖民地不断进入的新劳动者如果被劳动市场消灭,则会成为独立自耕农民或手工业者。生产手段的分散,让资本集中成为不可能的。

故而,卫克斐尔德提供的方案是:政府强行对土地收取工资劳动者资历难胜的高价,让移民成为自由农民、能够购买土地前,必须长时间作工资劳动。而因购买而成为土地所有者的劳动者,又使新劳动输入殖民地的基金有所保证。

2. 但殖民地的资本蓄积结果为何?巨大的人口流入让美国东部地区有了人口沉淀。英国方面以殖民地未耕土地滥赠于贵族及资本家,加上采金业吸引的人口流,与英国商品输入对小手工业者的竞争,结果又于澳洲产生了充分的“相对的过剩劳动力人口”。在澳洲,卖淫也兴盛起来了。

3. 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度的基础是,破坏以自身劳动为基础的私有财产,并把劳动者剥夺。

金句:“国富云云,本来就与人民的贫乏相一致的。” p574

“这该是如何可怕的事啊!善良的资本家,竟支付他的贵重的货币,由欧洲输来自己的竞争者!”p573 哈哈,和毛选里的讽刺方法语气特别像。

联系:工资劳动者的故事,也是现实的隐喻。譬如,如何让他人不停劳动、为组织输出?断掉后路,并将他所欲求的,设以非常高价的条件。

来结合持续行动来看。如何持续行动?首先应该断掉后路,不要认为自己不适合,不要认为现在不应该开始,给自己找诸多借口,直接去做。其次,坚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目标不能过于简单,利用欲望推动自己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