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区块链的破局者——离子链

本期速览

作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分支,物联网的发展被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壁垒等问题扼住了咽喉。“一物一币一码”是离子链希望串联整个物联网生态而提出的主张,解决的是安全性的问题。“万物皆矿机”的理念作为崭新的激励机制,将吸引更多的物联网建设者和参与者。本期离子链创始人刘涛带着他对区块链+物联网的一些思考,讲解离子链的落地指南,并解答了群友的相关问题。

主讲人介绍

刘涛丨离子链创始人、旺链科技CEO、复旦大学区块链老师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专家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原指旺金科CTO,原Accenture资深总监,集成技术专家,在高科技制造、金融行业有超过16年的业务咨询和技术架构经验。机械工业出版社《区块链开发实战:以太坊关键技术与案例分析》《区块链开发实战:Hyperledger Fabric关键技术与案例分析》两书合著作者。讲座内容


关于离子链

1.离子链在做什么?

先讲一个故事或者应用场景:我晚上有一个习惯,喝一杯果汁睡觉,每天晚上打开冰箱拿一杯果汁,这个东西在冰箱不能放太多,通常放一罐,喝完再买,因为有这个习惯,所以是经常的,人工智能可以监测到的。

未来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应该是这样的:你家的冰箱知道你喝什么果汁,知道什么牌子,知道什么时候喝完了,自动上电商平台下订单,电商平台派一个无人机把果汁放到你家的窗台,家里有家用机器人。这个家用机器人很快就出来了,可以擦窗户、扫地还能陪你聊天,还能放歌,在家里走来走去。家用机器人去窗台把果汁拿回来放到冰箱里面,这个事情我们觉得在不远的将来是能够实现的场景,这才是物联网,而不是把物件连在互联网上,连到云端就叫做物联网。

我们认为人不应该充当物和物之间交互的中介,刚才说的场景就是三个物件趁着你不在家的时候就完成了,不需要你参与。理论上只有你存在这个习惯,人工智能算法判断你有这个习惯,不用担心果汁喝光的那天,只要确保冰箱账户有钱就行了,让人不再充当物和物之间的中介,实现真正的物联网就是离子链的目标。

2.离子链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站在现在这个节点,要实现这个场景会有几个问题:

第一,跨商场、跨品类之间的物联网设备之间没有办法直接通信,这个通信指的是应用层的通信。如果只是说连在同一个网络里面,其实已经做到了,家里所有wifi的设备都连在互联网里面了。但连上去没有用,物件和物件之间没有办法直接通信,为什么?现在的状况是物联网设备跟厂商的云端连起来了,但是厂商云端和云之间没有连起来,所以物件和物件之间缺乏跨厂商、跨品类应用层的机制和协议。

第二,有了应用层协议就需要一个应用层协议的安全底层。物联网安全的重要程度远远大于互联网,互联网的隐私泄露最多造成艳照在网上传一传。那么物联网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人命。因为未来你的车,你家的门锁,心脏起搏器都是连在物联网上面的,如果有一个黑客能够攻击进去,或者出现了被非法操控的情况,会直接造成生命损失,所以需要一个安全底层。

第三,需要一个账户体系,因为涉及到了价值转移,冰箱要直接能够下单,冰箱如果要操控机器人的话,可能需要给机器人打币,机器人把自己的操控权限转移给另外的设备,它其实可以有收益的。如果这三个问题能够解决,那么就能够实现刚才说的那个场景。

这三个问题就是离子链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已经有解决方案了,但解决这三个问题之前还需要一个前提,就是凭什么跨品牌、跨厂商的物联网设备要连在离子链上面,连到物联网上面,而不是云端上面。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万物皆矿机”,还有后半句叫“存在即价值”。

3.离子链生态

任何物联网设备都可以挖矿,物联网设备肯定不能用POW,也不太可能用POS或者DPOS,一定是一个全新的、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共识机制和挖矿机制。所以,我们设计了两种共识机制:一种叫数据质量证明的共识机制,一种是时间流逝证明的共识机制,我们申请了专利,但是这个是代码会开源。

我们通过这两个方法支撑所有物联网设备接入到离子链去挖矿,吸引到用户,给他们选择,愿意无偿上传到云端还是到离子链挖矿。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我们要实现刚才的场景,接入进来的设备一定是活的设备,而依靠第一种数据质量证明证明了它在工作,依靠第二种时间流逝证明证明了它是活的。

为什么叫离子链,因为离子是活着的,可以和其他粒子自由组合,组合成新的场景。我最开始说的是一个场景,我们还有很多的场景,比如你家的智能门锁,它可以知道你出远门了,不需要把所有的家电关一遍,门锁给所有的家电发一个消息关了没有,如果没有关掉请关掉,这个应该是你家门锁该干的事情,而不是你该干的事情。

离子链的生态里面还有一步,就是在所有的设备和数据上面再搭建一层DAPP Store,把离子链的能力开放出来,让社区开发者可以设想自己的场景,设计自己的APP,最终给用户带来方便。这个生态里主要四个角色:

第一,对于厂商来讲,离子链免费提供给他们接入,他们可以在离子链上发币,也可以给设备增加一个卖点,我们上面会贴一个标签,“IONChain Connected”,厂商我们只需要答应我们贴这个标签,然后用我们分配的离子ID作为设备的ID之一,我们就可以免费为他们提供接入服务。对厂商来讲,帮助他的设备增加了一个卖点,现在挖矿是个对设备用户很有吸引力的卖点,海尔推出了挖比特币的冰箱。

第二,对于硬件用户来说,对于设备用户来说,他用他的使用数据挖矿有收益,挖到Token,当然挖到的是离子链Token IONC

第三,对于离子链Token IONC的持有者来说,我们可以类比玩客币,我们的品类比它还多,我们自由组合的方式多很多。

第四,对于DAPP开发者可以自由组合场景,出售DAPP来赚取IONC。这样,对于以上四种参与者有不同的四种收获和机遇,到离子链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会引入边缘计算芯片或模组,把ID,钱包、应用层协议等功能做到模组里面,提升效率,减少数据传输。

关于离子链的分享就是这些,另外,大家可能在群里看过许多项目的分享,我个人认为,评估一个区块链项目主要看三个部分:一,技术落地方案。二,通证经济模型设计。三,世界观。这三个部分正好对应区块链的三个属性:技术属性,金融属性和社会属性,其他的就是常规投资看的赛道、团队等。


问答环节

A: 现在有没有意向合作的厂商?

刘涛:目前有5家,在跟我们一起做主链测试,都有签合作协议,由于市场总体规划的要求,目前没有对外公布。

B:物联网本身细分领域很多,且尚未成熟,离子链初期切入的细分领域主要是哪几个?

刘涛:物联网首先可以分两大块:消费级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我们目前只针对消费级物联网,消费级物联网里面我们设计的路径是: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所以现在的切入点是智能家居以及个人设备。

A:终端设备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应该都比较一般吧?账本的数据存储和智能合约的计算是由什么设备来完成的?

刘涛:数据的所有权归用户个人,但是同时授权了离子链生态使用。终端不需要存数据,数据和智能合约是在离子链主链上的,每个设备只是一个轻钱包客户端。

B:之前提到了很多token的生产者,token的消费者是谁?

刘涛:消费者就是DAPP开发者,查询数据、发送指令、运行合同都要消耗IONC,给用户的激励就是挖出来的离子币IONC,被场景使用的越多的设备,挖矿的权重就越高。

A:那主链是由谁来维护运行的?

刘涛:前期是离子链基金会维护,后面由节点参与者自己维护,跟比特币的挖矿节点一样。

A:如何保障数据的安全?

刘涛:应用层数据安全通讯是离子链设计的重点,首先依靠区块链上的非对称加密体系,其实是所有操作指令上链,然后还有基于零知识证明的数据搜索协议(第二阶段的目标),除了技术层面,还有就是治理层面,我们是先跟物联网设备厂商谈接入的,所以减少了作恶的可能性。

C:让物体本身自发地完成一定操作,这需要‘’大量‘’的数据去进行不断训练。这些数据从何而来?谁来提供?

刘涛:不是让物件本身自发的完成一定操作,操作是由实现这个场景的DAPP设计出来的,离子链不涉及人工智能的开发,智能硬件的智能部分由各设备厂商自己实现。

C:我家里有一台冰箱,运行着就可以挖矿?

刘涛:是的,运行着不断提供工作数据以及证明自己可以接收指令就可以挖矿。

A:能否稍微讲解一些共识机制的原理和优点?

刘涛:主链本身使用的共识机制是PoS加图灵完备的智能合同虚拟机,也就是以太坊下一个版本(大都会)要实现的目标,我们先做出来了。物联网设备挖矿的共识机制主要是两个,“数据质量证明”和“时间流逝证明”,数据质量证明是为了证明数据不是假的,而是确实是设备在工作时实时产生的。

针对不同的设备类型有四种不同的设定,比如取某个范围里同类设备的数据均值做为基准。比如可以为不同的设备厂商的设备设置不同的质量权重等。时间流逝证明是证明在过去的某一段时间里这个设备是可以接收通过离子链传过来的外部指令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