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定要选最美现代诗,我觉得会是这十首。

看了一些别人评选的最美现代诗,并不合自己的心意,我就开始好奇,如果一定非要选几首最美现代诗,我会怎么选呢?这真是很大的疑问,可花了一些时间,才终于理出十首我心中的最美。

为了挑出最美,很多我喜欢的诗在心里几经琢磨都没有放。

比如洛夫的《爱的辩证》,“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一句诗极尽情痴,可谓妙极,但我不放,因为在这首诗里,有这一句就够了,我读了这一句,就不会想到前面的了,水深及膝、臂上长满了牡蛎只是诗人的一种,而每一个人都会有每一个人的“水来”,每一个人都会有每一个人的“火来”,这尾声的一句也许最美,但整首诗的话,又不一定了。就像北岛的《回答》,开头一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就已经想站起来呐喊,想挣扎,想反抗,我已经不需要更多了,一句诗下来我就已经得到我想要的,后面的诗固然不错,但再不能比这一句收获更多,所以我也没有放。

我甚至《再别康桥》也没有放,因为比起这首我更喜欢他的《沙扬娜拉》,徐志摩的诗,在炼字技巧上是真很令人赞叹的,仅那一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就已经足够将徐志摩在文字的雕琢技巧表现得淋漓尽致。

甚至我也没放我很喜欢很喜欢的《雨巷》,《雨巷》轻柔而而忧郁,象征主义的表现手法拨动了很多人内心“求而不得”的愁心,直达人心幽微的精妙去处,但要真说起来,如果还有什么是比与一个结着仇怨的姑娘相逢更值得期待的事情,那一定是我有心安处,不再望雨巷,所以若说最美,我可能会觉得还差点什么。

又比如顾城的《田埂》,“如果你跟我走/ 就会数我的脚印/ 如果我随你走/ 就会看你的背影”,意蕴深远,足够让人胡思乱想一整天,而解诗全凭读诗人的意愿,可以解得令人窒息,也可以解得温暖。还有《熔点》里“没有一只鸟能躲过白天/正像/没有一个人能避免/自己/避免黑暗”,一样需要我们去极尽溢美之词,而“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更是一度给人深刻的冲击,但我最后选了他的《远和近》,“你/一会儿看云/一会儿看我/我觉得/你看云时很近/看我时很远”,最耐寻味,最经沉思

又比如舒婷的《致橡树》,我也不放,尽管《致橡树》里自由的爱情观,女性的宣言,让人很是欣喜,但诗中的任务性,其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美最直观的判断。而事实上,这首诗被人喜欢、夸赞也确实是因为其中的社会意义,至于诗句本身,够美却不够惊艳。而且表达同样的意义,我更喜欢余秀华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但我一样没有放。

再比如冯至的《蛇》,我觉得妙在角度新奇,将寂寞与蛇联系,,“它把你的梦境衔了来/像一只绯红的花朵”,想象真是奇特,写的也真是好,但我没有放,因为我觉得这首诗更像一次新的尝试,一个新的脚印,尝试与发现是有力的,但也容易是偏颇的,《蛇》可以给我一时的惊艳,却给不了我绕梁三日的惦念。此外,比起《蛇》,我更喜欢诗人的《北游》,“异乡的女子/我来到这里/并不是为了酒浆/只因我心中有铲不尽的泥泞/我的衣袋里有纸币一张”,关于要口酒吃,诗人的解释自然而肆意,乡愁入酒,正恰恰好衣袋里有纸币一张,所谓洒脱大抵如此,但考虑到这种情绪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体味到的,我没有放。

还有三毛的《如果有来生》,“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纯粹的自白书,深夜读来,犹如新月照人,温和而暖劲。但在出处上却有疑问,最常见的说法是出自三毛,三毛也确实有一篇散文叫《如果有来生》,但通读这篇文字之后与诗歌并无相关,另有说法是姜岩的墓志铭,而究竟如何,三两下无从考究,所以不放。

像叶芝的《当你老了》,我也不放,是因为翻译难免瑕疵,尽管现在的译本,已经足够让人倾心,但我觉得,也许原文会更好,所以和许多外国诗歌一样,也不放。

……

话不多说,且请看诗:

《错误》

郑愁予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古典的浪子情怀,与闺怨的一次碰撞,跫音揭了春帷,期待变成了窗扉紧掩,直到马蹄声达达远去,失望也越烙越深。“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千里之外,这小小的江南所期待的归人,也许正是别人的过客,而诗人自己又何尝不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扮演了归人的角色。那么,我打江南走过,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错误?

《从前慢》

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一点沧桑添几分素朴,许多琐碎却一片真诚。想来再过很多年,仍然足堪咀嚼,足堪回味。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无需多说,就是乡愁。

《镜中》

张枣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只要想起了一生中最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然后,“危险的事固然美丽/不如看她骑马归来/面颊温暖/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此时才看懂“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再然后,“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都以为会是另一首《沙扬娜拉》,等读到皇帝,才犹如冷水浇背,再心底一疼。在我斟酌的时候,这首诗挤掉了我原想放的食指的《相信未来》,但读了好几遍,我找不到要剃掉它的理由,于是找了一个短诗往往都要比长诗有力的理由,而《相信未来》是其中最长的,再几遍思量,论诗本身的美感,我心里可能也是要更倾向《镜中》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的诗,我有犹豫要不要放《夏天的太阳》,“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摸着肺腑的语重心长,偏偏直击心脏,但最后权衡之下还是放了《面朝大海》,因为《夏天的太阳》最后一句,“当年基督入世/也在太阳下长大”,不信教的我,并不能太好的get到其中的诗意,而《面朝大海》的境界也确实让我感觉更加宽广而开阔。

《沙扬娜拉》

徐志摩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象一朵水莲花

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

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沙扬娜拉!

这种程度惊艳的感觉,我短短的有生之年也算极少。徐志摩也是一个问题人物,但一些句子真让人欢跃不已,为此我曾与一个试图通过骂他上位的所谓“诗人”在微博上喷出了口水,后来去翻徐志摩的一些集子,倒也觉到了他一些时候多余的辞藻,可是这首是真的美,“最是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直教人心念这辈子能写一句这样的句子就够了。

《断章》

卞之琳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读这首诗,有的人从无意的“装饰”里发现喜悦,有的人因为只是“装饰”而心添愁忧。我是前者,想到自己也会是一道风景,心里就想更加的努力,更加的优秀,无论怎么去解,这首诗都给人以超脱物外的新视角,风景有多美,我就有多美,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可堪传唱。

《借我》

樊小纯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脸,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

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

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这首诗很多人都以为是木心先生的,但其实是樊小纯写给木心先生的,一次尚在秋天的拜访,木心先生在画册题字,落款的时间却是冬,是有此诗。瞻前与顾后,执拗如少年,后天长成的先天,变如不曾改变,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矛盾与对立的集中,童心与睿智的熔铸,都令人艳羡,可惜是当然的求而不得,“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第一祈祷词》

唐不遇

世界上有无数的祷词,都不如

我四岁女儿的祷词,

那么无私,善良,

她跪下,对那在烟雾缭绕中

微闭着双眼的观世音说:

菩萨,祝你身体健康。

与其说作者是唐不遇,不如说是他四岁的女儿。生活有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我们工作,为生活奔波,我们拜佛,求菩萨保佑,循着规矩与旧俗,按固有的节奏走,也只有小孩子了,菩萨不是菩萨,香火不是香火,也只有通过他们小小的心,我们才能知道这世上最好的祷词,不是三个响头,不是阿弥陀佛,而是“菩萨,祝你身体健康”。

《远和近》

顾城

你,

一会儿看云,

一会儿看我;

我觉得,你看云时很近,

看我时很远。

顾城有许多诗值得回味,但他的人生又是悲哀的。黑色的眼睛没有给他寻来真正的光明,就像他自己写的,“没有一只鸟能躲过白天/正像/没有一个人能避免/自己/避免黑暗”,但我还是愿意把他当一个诗人。在这首诗里,顾城大概也是意识到了什么,孤立的隐身的远观里,你令我心生欢喜,明澈的清楚的视线里,你又令我感到距离。


这里纯属一家之言,大家当然有自己的最喜,我也好奇,欢迎分享,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