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写作技巧谈 |让你告别写作迷茫

一 巧用新闻的6大要素

新闻的6大(5w+1H)要素为:时间(when,什么时候),地点(where,哪个地方),主体(人物who,谁),原因(why,为什么会发生),什么事(what,发生了什么),怎么样(How,事后结果怎么样)。巧用新闻的6大要素,是采写新闻稿件的必须要素。

二  新闻写作的“倒金字塔”要求

新闻稿件的写作,最为常见是以“倒金字塔”结构方式进行,它以事实最重要的内容或按受众关心程度依次递减的次序,先主后次地安排消息中各项事实内容,多用于事件性新闻。标题,导语,新闻事实主体,新闻事实的具体内容;最后为相关链接。

新闻稿件的要求:当读者读完标题时即获知全文主要内容;当读者读完导语时即获知全文具体新闻事实;当读者读完全文时,要令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新闻事件带来的感染效应。

新闻稿件的写作为何要以“倒金字塔”的形式进行呢?这种写作方法起源于美国南北战争和电报的运用。在战争期间,电报业务刚开始投入使用,记者的稿件通过电报传送,但由于电报技术上的不成熟和军事临时征用的原因,稿件有时不能完全传送,时常被中断,后来,记者们想出一种新的发稿方法:把战况的结果写在最前面,然后按事实的重要性依次写下去,把最重要的内容写在最前面,这种应急措施产生了新的文体---“倒金字塔”结构。

战争中,时刻面临着敌人的炮火轰炸,通讯设备以及生命时刻受到威协,通话的时间受到高度限制,有时通讯兵冒着生命危险架一根电话线,也许只能说上一二句话就会被炸断,没机会进行长时交流,所以空话、套话一切从免,要把最重要的通话内容说在最前面,确保最重要的内容让对方最先知道。然后才去补充其他重要的相关内容。

新闻稿件的这一写法,在实际应用中有很强的适应性。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今天,确实有很多公务繁多的读者没有充足的时间读报,更多的读者只是读一读标题和导语。再根据标题和导语对他的感染程度来决定是否往下读。

三  新闻稿件消息与通讯两种体裁的区别

消息与通讯是新闻报道两种常用体裁,初涉新闻工作者对这两种体裁的界定的尤为重要,掌握不好,文章的构思谋篇与取材及写作手法就会出错。它们主要表现为:一标题形式不同;二开头形式不同;三时效性不同;四详尽程度不同;五主体与结构不同;六表现手法不同;如何区别新闻稿件消息与通讯这两种常用体裁呢?现举例如下:

有位老父亲从农村来城里儿子家做客,当儿子在火车站接到目不识丁的父亲时,即跟家人发了封电报(当时无电话、手机等通讯设备,电报收费也较贵)“父今日安全到达我家”。回到家后,又详细询问了目不识丁老父亲是如何找来的?然后儿子又把父亲这一路的艰辛情况写了一封信告诉家人。

这封电报就叫“消息”;这封信就叫“通讯”。

四  新闻写作的新闻线索来源

新闻事件没有新闻标签,而真实的新闻事实是新闻的生命,所以我们要擦亮慧眼去识别新闻线索,医院是人们的公共场所,所以也是人们的新闻中心。每位非自然发病的病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能激发人们的知情欲,故每位非自然发病的病人都是一条新闻。常见有故事情节的病人有:吃老鼠药; 喝农药;遭遇家庭暴力; 车祸致伤; 机器压伤; 遭遇刀、枪、棍伤; 鞭炮炸伤, 火、开水烫伤,医院完成的如连体婴儿等一些有重大影响的手术、治愈的一些特殊病人、心理疾病患者等等; 手足口病 流行病等; 白血病没有钱治疗的。都是新闻事件的主体。而如何采写与谋篇要因事因人而异,深入采访是关键。

五  关于新闻事件报道的角度选择

从前有位国王,他想选拔国画师,就叫来全国三大著名画师为自己画像。

第一个画师见国王既瞎眼又跛腿,丑陋不堪,心想如果照实给国王画相,必将有损国家形象,殃及国威。于是他把国王画得身材魁梧,浓眉大眼,帅气非凡。国王见后大怒,叫人把这个虚假的画师杀掉了;

第二个画师见第一个画师因虚构国王形象而丧命了,深知制作虚假国王画相必死,于是他对眼前的国王进行现场写真,如实地再现了国王的丑陋形象,把瞎了一只眼,跛了一条腿的国王画得淋离尽致,待国王一看,心里极端不悦,没说原因就下令把这个画师也杀了;

第三个画师见第一个画师因画失实而被杀,第二个画师又因将国王画得丑陋不堪而被杀,怎么办呢?这使他想起国王昔日打猎时的画面,实是英武非凡。“既是美观画面,又是真实再现”。于是画了一幅国王双手端着猎枪,妙用了瞎眼闭目,睁眼瞄准,跛腿马步稳踩巨石这一打猎的形象,画面描绘得栩栩如生。国王见到这一既真实又潇洒非凡的画面后欣喜至极,即命他为国画师了,成为一代美传。

我们每个新闻工作者,都要向国画师学习,把应该描写的最佳角度选择出来,把自己的最佳构思与谋篇的写作水平充分展现,写出佳作力作,为报道做出贡献。

六  报纸稿子和电视稿子的写作区别

电视的稿子要求对现场感记录或描述要强烈,让观众去理解。报纸的稿子作者在构思时要提炼一个主题,要有一种思想,要有一定深度。电视的稿子是利用直观事实去向观众说话;而报纸的稿子是经作者提炼(取舍)之后的新闻事实,去启迪读者思考。

电视的稿子要多次重复有关主题(关键词或主要新闻事实;报纸的稿子则不宜多次重复。电视稿子关键词要多次重复的原因是因为:不是所有的观众都是从每条新闻的开始看到结尾的,很多随机随时加入观众行列者,如果得不到多次主题重复,那么中途参与的观众不知此新闻所指的主体是谁?而报纸的稿子只要在文章开头有交待,后面必须重复时可用"他或她"代替。

七 新闻稿件宜短不宜长

新闻稿件不同于文学作品,既不要作序,也不要开场白。更不要“东风吹,战鼓擂”式的套话,新闻稿件在能够完整地介绍完新闻的6大要素的基础上,宜短不宜长。

记得有次全国性的著名的球赛,为了做好这次报道,多家媒体联合开展了一场大的报道竞赛活动,全国多家媒体文体类大牌记者均参加竞赛,很多精彩非凡的文章堆积如山,描述赛场双方运动员们如何拼博,如何获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报道竞赛活动评比结束后,获此大奖的文章正文只有:“嘘,0比0!”。多么的短呀。

新闻报道宜短不宜长它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高节奏生活的今天,大多数读者工作繁忙,无更多时间阅读长篇大论。二是媒体的刊载量有限,媒体要用有限刊载量刊载更多的新闻稿件。

八  新闻稿件宜简不宜繁

新闻稿件不宜用太多形容词、多义词和复式句,新闻的刊载目的是要拥有读者,有读者的稿件才有价值,有读者的新闻才有生命力。而读者学识与文化水平各有不同,新闻稿件要尽量让低文化水平的读者读懂,最大限度发挥新闻报道带来的效果。唐朝著名诗人韩愈,他写的每一篇稿子脱手后,都要念给邻居一位没有读过书、也不识字的老婆婆听。如果老婆婆听得一头雾水,表情木讷,则毁之重写;如果听得津津有味,能够发出感慨,这就是他的满意之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