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下个冬天可以去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月份自己在杭州、哈尔滨、保定三个地方游荡,也没有静下心来写篇更新。今天是三月的第一天,乍暖还寒的时候,稍微记录一下哈尔滨之行,万一下个冬天谁会去呢。

以前,我妈常说最好能嫁个本地人,要不就本市的,再不成北京附近的也行,离家近,回家方便。十多天的假期我们从南到北,从北到中,从中到南,我妈说不定在背后嘀咕了多少次。

可是,话说回来,要不是嫁了个外地人,自己何年何月会在冬天的假期去此“外地”哈尔滨走一走,也是个未知数。

没去之前,哈尔滨只和我脑子里的几个词联系在一起:冰雕,《夜幕下的哈尔滨》,《松花江上》。到了哈尔滨机场,第一感觉就是真小、而且还真的有些破旧,提取行李的地方空间狭小,不要说提行李,就是挤到传送带前看一眼也是有点难。出机场之前,我看墙上写着的大概是振兴东北农业之类的话,蝎哥说这口号已经喊了好多年了。

真的到了机场出口,一阵冰爽的冷气袭来,整个人为之一振,多少年没有吸过这样冰凉爽冽却不干燥的空气了,真是神清气爽。大概是因为机场的交通管理不善,再加上年关将近,凌晨时分我们也等了好一会儿,朋友的车才上来。

从机场到住处,车外掠过的是凄清的味道,除了几处一闪而过的冰雕作点缀。然而,在旅行的过程中,仅凭第一印象就给一座城市下判断,那也是过于武断了。看看封面和下图,真的不诱人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糖葫芦,我这个保定长大的人并不陌生,每年过年回家也都特意去买几串“吕记糖葫芦”,但东北味道的糖葫芦是第一次吃到。可能由于气温的缘故,这里的糖葫芦咬一口下去,有点像咬冰冻杨梅,牙齿一点点嵌入山楂里却不会被酸到,有嚼劲,有口感,非常奇妙。

糖葫芦绝对不是这里唯一的吃食,去老鼎丰、道里菜市场或者马迭尔冷饮厅转一圈就会发现哈尔滨吃的东西还真是分门别类,品种繁多,而且“吃”这一行为在这里接人间地气,有百姓烟火。过年时节,走进市场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和忙碌的柜台,耳边会自动想起电视剧里那一声声响亮的、打着节拍的吆喝声 “来,来,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晚上蝎哥朋友问我想吃什么,我说什么都行,有东北特色的就可以,于是我们就去了旁边一家做炖菜的地方。说到炖菜这两个字,我曾经觉得这是人在做饭时图省事的办法,不用花心思去单独备几个菜,直接把各种食材放一起在锅里咕嘟半天就好了。其实,也不是所有的食材都适合乱炖,而且东北炖菜看起来虽不像南方菜那么精致小巧,论起口味来却丝毫不输于南方的餐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到东北冬天的温度,去哈尔滨之前我也没有清晰的概念,只是蝎哥反复叮嘱我要多穿,要穿羽绒裤。如果说刚出机场时那阵冷气让人觉得清爽,那么第二天在外面走一走就只剩下冰冷了,而且越朝江边走,越能感觉到寒气渗透衣服,掏出手机来拍照也需要勇气。站在江上,踩着冻得坚硬的冰雪,望着在江上自如行驶的汽车,虽然无法和《松花江上》这首抗战歌曲的创作背景联系在一起,但我也的确是来到了这里。只有看到这座日本人出于军事目的修建的松花江大桥,才想起这座城市在近代史上所经受的苦难吧。蝎哥说,到了夏天,江边就会聚集了很多喝啤酒聊天的当地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出了机场第一感觉到的是冷,第二想到的是吃,那么我没有想到却被惊艳到的则是哈尔滨的建筑。大家最熟悉的名字莫过于中央大街,从巴洛克风格到折中主义再到新艺术运动建筑,足够游客去琢磨品味。但至于中央大街有多么美,也只有自己来这条1000多米长、由俄式小面包样的精巧发亮的花岗石铺设而成的路上走一走,才深有体会。难怪高校长看到我在贝尔格莱德的商业大街拍的照片时说“这不就是哈尔滨嘛”。听说一位游客曾经在一家餐馆留言:“你到了哈尔滨,你一定要到中央大街,你到了中央大街,一定要去露西亚。不然你就没有走到这条街的街头,就等于你没到哈尔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中央大街不是唯一能看到这些异域风情建筑的地方。在其他区走一走,特别是沿着大直街(听说这是哈尔滨的龙脉)和果戈里大街一带步行,可以看到风格各异的很多建筑,每一幢都有它的历史故事。看了一下百度,对于大直街、果戈里大街、南岗区等都有非常详尽的介绍,大家在去哈尔滨之前可以先了解相关历史信息。夜色降临,灯光亮起,这时对夜幕下的哈尔滨又会有新的印象,这种新和建筑里所藏着的旧交织在一起,心里会有什么感触也取决于各自飘动着的思绪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哈尔滨,我最初的愿望就是看冰雕,虽然这个愿望被笑为太没出息了哈哈。这个愿望起源于数年前家里的一张照片,是老爸的学生在冰雕前拍照后寄来的。那个彩色透明的世界对于小孩子来说很具吸引力。所以,这次的哈尔滨之行也是借着回蝎哥老家看看这个正当的理由来满足我这个愿望吧。

没有想到的是,门票挺贵,300多块钱一人,这按照哈尔滨的消费水平来说,有点不合常理,但或许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的特色工程,也是主要的创收项目,同时对于游客来讲不去一趟怕留下遗憾,所以定价可能就偏贵了吧。验票进门之后,看着眼前晶莹剔透的巨型冰雕作品,我是着实震惊了一下哈哈。在里面玩3、4个小时也是必要的,整个园区占地面积很广,冰雕和雪雕作品千姿百态。灯光点亮之前的皑皑冰雪把自己包裹时,似乎带有自动清洗杂念的功能,心也跟着一下子清澈透亮了。而能工巧匠这样的词语在我见到雪雕的那一刻,也立马对号入座。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常常会超越我们的自然感受力,原来轻盈的雪花在极寒的世界也可以变得如此坚固、有型。灯亮起来后,游客也立刻被燃了起来,处处是大人和孩子的欢声笑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离开哈尔滨之前,我说我还想看看晚上中央大街的景色,所以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又回到这里。这真是一条让人流连忘返逛不厌的街道啊,晚上的大街和建筑更加流光溢彩,暖色调的衬托也让这座城市看起来不那么冰冷。除了公公和婆婆,我们几个又在马迭尔吃了一次冰糕。也奇怪了,我这胃没感觉到丝毫不适,也许人心情好的时候什么都会变好吧,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去一趟哈尔滨又实打实地感受了一下东北话。看下图,每听到第一句我就激灵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没毛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