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已死,优势永生(16)

文:木林心慢

1,大脑的优势回路

每个人的大脑在发育过程中,会受到遗传,环境,教育,营养等方面的影响。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受到的刺激也不一样,形成的大脑神经回路也不一样。那些反复刺激的脑回路会进一步增强,形成你的优势回路,而没有刺激的,或是刺激得少的脑回路就会消失或变弱。这样就会出现你在某些方面比较强,某些方面比较弱的状况。

大家在一起面对同样的情境,每个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处理信息的神经回路是不一样的。那些你在面对情境和处理问题过程中传播速度最快,反应最直接,整合资源最多的大脑神经回路就是你的优势发展方向。比如,有的人在处理问题过程中会关注到人的感受,有的人则关注事情的解决,有的人注重整体思维,有的人注重细节思维,有的人推理很强,有的人则很喜欢新鲜的思想,很会创新。仔细体味一下,你在哪方面比较有优势,试着写下来,看看有哪些可以对发展你的通用才能和专业才能有利的,我们可以试着有意识地去训练它。

2,关于优势的误区

每个人的人生际遇不一样,从小的大脑回路的形成也不同。我们总在拼命地补短,却不知能让人活得成功和幸福的却是扬长。

小的时候,有一个口号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一个全面型发展的人才,且不说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只说这是一个很不切现实的情况。一个人要想在自己的短项上有所提高,花费数倍的精力也未必能达到自己的预期。有句话这样说,持续地纠错只能得70分,而在你的长项上去打磨,你会得到120分。也就是说在你的短板上努力,你永远也没有胜出的机会,但是在长项上打磨却能让你在某一方面成为人群中的佼佼者。

我们有一种心理定势,对于不亏损的心理强度会大大强于对于多赚的心理强度。比如做股票,很多人对亏了的股票千般不舍,总不舍得割肉,越套越深,而对赚了钱的股票却没有那么敏感,有点赚就开心得很,却不知在好赚钱的股票上多赚,要比在亏损的股票上翻转要容易得多。

同样道理,我们如果把不同的能力比作股票,我们的哪些短板像亏损的股票,我们总想努力让它们不亏,但是费了许多精力却回报很少。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和精力投资在我们的优势才能上,就有可能会让你脱颖而出,如果再能与市场需求接轨,甚至会让你走上财富自由之路。

3,怎样找到自己的优势才能

1)发现才干。

才干,是自然而然反复出现的思维模式,感受和行为,也就是说天生做某类事不费力。才干通常处于无意识状态,只有通过有意识地察觉,认识,学习,补充,在这一领域持续地投入时间,精力甚至金钱,刻意练习的过程,才能变成自己的优势。

2)识别优势SIGN模型

从那些成功的事,自动自发想做的事,成长迅速的事,特别满足的事。因为你在这些事里近乎完美的表现,能够持续地取得积极成果的能力,就是你要找的优势种子。

SIGN模型:

Success:就是你觉得自我效能感很强,觉得自已一定能行的事。多去做,去尝试,一方面看到自已的可能性,一方面也可能看到自己的局限性,从而不去多费时间和精力。

Instinct:有些事你一听就很感兴趣,要去参与。有时并不仅仅是兴趣,更有一种热爱和渴望,会自动地,迫不及待地想去做,去一次次地尝试,练习,甚至别人觉得很无趣的事儿,在你却乐在其中。

Grow:你发现自己在某一方面会学得很快,明显比别人进步得快。

Need:有没有做完一件事情充满满足感,做的过程就有一种做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的感觉。

SIGN分别对应人的自我效能感,热爱,天赋,需求。一件事满足的条件越多,越可能发展成优势。

3)培养优势四步法

步骤一,偶尔遇见:在多个场合中,多次尝试的事件中,发现自己特别有能力的领域,特别有成功体验,特别愉悦的事件。

步骤二,逐渐识别:一再重复出现的成功事件,主动认识,去识别自己的才干,在那方面比较擅长。

步骤三,能够利用:围绕先天的才干,持续扩充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这方面的技能,固化成这领域的能力。

步骤四:外界认可:通过向外界展示能力,与市场需求取得链接,获得市场的认可,成为优势,进而获得经济回馈。

4)还可以通过盖洛普的《优势测评》网站花钱测评,取得你的测评报告,了解你的长项和优势。也可能去看他的书《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里面也有测评量表。还有Peterson的《24项性格优势测评》也可以测试自己的优势强项。

4,优势的刻意练习

1)如果能找到自己比较有优势的才能,必须进行刻意练习,在先天的基础上,再去拓展,扩充,将这项技能训练到极致,甚至练习到就像自己的呼吸一样自然,无须费力,那你就能成为这一领域的卓越的人物,你就能引领别人,成为时代的先行者,从而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

刻意练习也不是说练习就能练习的,还必须有足够的动机,时间,精力,甚至还要投入大把的金钱,去将你的长处进行扩充练习,学习更专业的知识,并找到这个领域的专家督导,得到明确的反馈,遇到瓶颈怎样去转化等等。其中足够的动机非常重要,因真正的刻意练习通常是一个很无趣的过程,如果你不能达到以训练之苦为乐的程度,通常难以为继,难以达到一定的高度。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达不到拼天赋的程度。所以,要有足够想要的成就动机,才能坚持练习到足以和这一行业的专家级的人物不相上下的水平。

2)如果暂时还不能找到自己比较有优势的长项,那就从通用能力开始练习。比如,自我管理,沟通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演说能力,自我营销能力等等,先扩大自已的底板,再在生活中慢慢地探索自己的天赋,从而发现自己的一专之能。

5,木桶原理的优势管理

从个人来讲是发挥你的长板(优势),管理短板,扩大底板(通用能力),加强桶箍(整合能力)。如果你的长板足够地强大,人们就会忽略你的短板,容忍你某些地方的不足。

从企业来讲就是营造企业文化,打造企业的底板,用不同的人才取长补短,相互协作,搭建一个更大的平台,来取得企业个人双赢的结局。

优势是给那些希望人生活得很精彩的人准备的。找到你的天赋也就是长项,持续投入地训练,变成自己的优势能力,你就会拥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附:《发现你的天赋》里的八个天分

语言智能,天生阅读写作和沟通能力比较强。

逻辑数学智能,对数字和逻辑推理比较敏感,善于用数字工具来理解事物。

视觉空间智能,善于将看到的感觉到的,有具体形状的东西表现出来。

音乐智能,对音调音色,响度很敏感。

人际智能,很敏锐的察觉别人的情绪。

内省智能,自我反省,自我分析能力特别强。

运动智能,善于用动作来表达情绪。

自然观察智能,对自然界的事物很感兴趣。)

(参考古典老师《超级个体》第16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