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这几天

DAY 1

早起,一个26寸的ITO箱子,一个背包,跟上海地铁10号线上众多侯鸟一样,我们踏上了一年一度的春运,赶往虹桥火车站。

车站人没有我想象中的多,为此特意去二楼俯拍了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来一批回复。


于晚上六点左右到的家,在楼下一个小摊儿门口看到我妈,她正在跟一个阿姨聊天,叫住我,给那个阿姨看了两眼,说这是家里那个大的。

回到家,我爸去别人家吃饭了,我妈收拾了一下,给我煮了碗饺子,不得不说,近几年来家里包的饺子越来越不好吃了。

我妈给我弄完晚饭就去我大伯家了,他家第三个女儿,我堂妹,明天就要出嫁了,家里的亲戚都去他家陪嫁,也就是聊天。叫我吃完也赶紧过去。

我爸那一辈,兄弟姐妹众多,三男三女,每家又生了最少两个,最多的四个。

作为五个堂兄弟里面最大的还未婚的我,备感压力。

过去一看,两个姑姑抱着孙女在,大伯,大娘,两个已出嫁已都育有两子的堂姐,两个已婚多时的堂弟等各路亲戚围坐一堂,吃着零食,聊着家长里短,对我各种“问候”,此刻才感觉终于回家了。

DAY2

今天又起的特别早,因为一个表姐给我介绍了个女孩,得赶过去看一眼,回头还要帮堂妹收礼钱。

与女孩勿勿见了一面,围着一个空阔的小广场走了一圈,她话少,也比较被动淡然,我兴趣也不大。

赶到大伯家,被众多亲戚明知故问的笑问去哪儿了怎么才来,坐下来收礼金写名字。

少的两百,多的五六百,我没算总金额,预计一万的样子,都给我大娘了。

气氛的高潮当然是新郎来迎亲,男方的叔伯兄弟前拥后立的七八个男子汉过来敲门,我们小闹了一下,讨了两个五块的小红包,把门让开了,结果他们推的太用力,房门破了。。。。。。

吉时一到,放了串鞭炮,女方的亲戚抱着一些陪嫁(几床新被子和零碎日用品),在门口交接给男方的亲戚,完毕。

中午也就开了小十桌,都是娘家的亲戚和我大伯的朋友。这种酒席都是象征性的吃一吃,不到半小时都散了,几个阿姨在收拾着剩菜打包。

结束掉这一摊,我连忙赶赴高一的同学聚会,十年没见了。

到的人不多,今年是第一次聚,但除了我,基本都结婚了,七八成都有小孩了。

虽然十年没见,但感情仍在,聊起当年的事情,个个眉飞色舞,每个男生也至少喝了一杯白酒,几杯啤酒。

热络之后,有的人先回家,老婆在等,有的人去要帐,说快过年了,得讨点工钱回来。

剩下一批去了隔壁的KTV继续欢唱着。


男生们唱着高中时候比较流行的歌曲,比如任贤齐的兄弟,张学友的吻别,奶茶的后来。

一个同学抢着为KTV消费买单,另外几个人不答应,争抢了一番,三个人摊掉,并相约下次还是这样,小范围摊掉,不能每个人AA。

回到家六点多了,头有点疼,睡了过去。

DAY3

今天其实也特别忙,上午我妈给我安排了两个相亲的。

无奈。

第一个迟到,还带了一个姐姐过来把关,总体过程是她俩相互聊天比较多,我坐了会儿看差不多到和下个见面的点了,起身说你们先聊,我有事先走了。

和第二个吃了个午饭,去当地唯一一个能逛逛的青龙山公园呆了会儿,好在那天阳光非常不错。

DAY4

今天年三十儿,也是我家吃年饭的日子,定在晚上。

一大早的,和我爸准备了点鱼肉供奉香火炮竹,要去祠堂祭祖。

村里的祠堂还耸在破败的原村遗址上,08年的时候拆迁,整个村都被拆完了,村变区,大多数人都搬到附近的还建楼,也富了一批人,包括我那村支书的叔叔。

下午刚出嫁的堂妹要回门,男方要出几个人送回去。我当然也在其中。

在妹夫家吃了个不早不晚的饭,说了些宽慰小夫妻的话,被劝了些酒,到家六点了,头疼,先睡一下,让我妈年饭准备的晚一点。

晚饭准备的菜其实并不多,跟爸妈敬了酒,给了红包,饭毕刚好来看春晚。

边看春晚边在微信群里各种拜年和收发红包,玩的不亦乐乎,十二点,外面鞭炮烟花齐鸣。

戴上眼罩,这三天都要这么入睡了,晚上要点灯。

DAY5

年初一,大拜年~~

洗漱完毕分别给爸妈送了几句吉祥话,然后就是大伯家,小叔家,二奶奶家,住的近的一个舅舅,中午还在他家吃了饭,被劝了两杯红酒。

满脸通红的回家睡了个午觉,晚上和爸妈弟弟四个人凑了桌麻将,输赢不重要。

DAY6

今天年初二,是不能拜年的。

我妈说你约一个相亲的出去玩吧。

于是我约了一个一起去看电影,还叫上了一个我朋友,看了奇烂无比的钟馗。

回来的时候大雨,送那个妹子去车站,转身回家的时候遇上一个原来和我爸妈在一个国营厂里上班的叔叔的小黑车送我,没要钱。小地方就是熟人多。

回家被爸妈各种盘问细节,批评我不该两个的约会还喊别人,我说无所谓~~

受不了他们已经开始计划着来年十一回来领证年底结婚的计划,嘟囔了两句进房睡了。

DAY7

年初三,我和我爸去我外婆那边拜年,我妈和弟弟留守家中接待客人。

外公外婆子女也很多,兄弟三个,姐妹四个。

一天其实是不够跑的,兄弟姐妹一多,其实矛盾也很大,兄弟、妯娌、婆媳、父子、夫妻,基本没有一家能都捋顺,大家聚在一起也多是在聊最近的一些问题,晚辈们细细听着。

农村人过生活,并不容易,有钱这样,没钱也这样。

下午去爬了附近的一个荒山,三四个山峰连在一起,山上有座寺庙的,可惜我们并没走到那边。

晚上和几个表兄弟去KTV玩了一下,他们说好不容易让我出一次血。

其实KTV消费也不高,花五百办了张卡,唱了三小时,送了些东西,叫了箱啤酒。

玩了一下色子,发现他们并不比我熟练多少,虽然没喝多少,但只图一个开心。

一个表哥在厂里上班,一个跟着亲戚干装修的活计,一天有两三百,但都要养家养小孩。

DAY8

年初四,也是我在家呆的最后一天。

爸妈要去一个姨妈家,问我去不去,我说算了吧,我在家呆一天。

中午出去吃的土豆片,在一个老街上,行走之时,感觉很亲切,老街虽破,城市虽小,物价虽贵,玩的虽少,但还是有种熟悉感,感觉在这里,跟在上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不一样的语言体系,不一样的价值传统,不一样的人情世界,不一样的处世原则。

晚上回家,我妈主持开展了第一次家庭会议,每个成员都对自己2014年做了一个总结并对来年说了一番展望。总而言之,爸妈都期望我能在来年稳定一个女朋友,不说扯证结婚,起码带回来过年,这也是我的愿望之一,毕竟跟EX分手也两年了,差点结婚。

我爸对我没多大的期望,不管我是在上海还是在家乡发展,他都无所谓,说看我自己。

自从他醉酒骑摩托车出车祸住院以来,脾气好了很多,消瘦过一阵子,他变温和了。

我妈平时挺忙的,去年摆弄一个干洗店,还要经常带领社区的广场舞团队出去参加比赛,回家这几天,就数她电话最多,一天响到晚,安排各种事。

人老心不老,放一张她的照片。


其实他们今年都五十了,吵着要我给礼物。

我默默的在日历上标注着两人的生日。。。。。。

DAY9

回到了上海。

春节回家之旅结束,祝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录一点想法,给自己看,如果能引起一两个人的共鸣就超过预期了。只不过这里的文章有以下特点:想法随机,主题随机,质量...
    蘑菇树阅读 246评论 0 1
  • 我在一个北方的寂寞的上午 一个北方的上午 思念着一个人 我是一些诗歌草稿 你是一首诗 我想抱着满山火红的杜鹃花 走...
    鱼多尔多阅读 428评论 1 0
  • 快速设置测试账号 快速注入测试账号
    一黑阅读 110评论 0 0
  • 我从没有听过你这么多的心事。 在这困难的境遇下, 诉说起你心里的苦楚与疲惫, 无奈而悠长。 语气里浸润着压抑了太久...
    其田阅读 219评论 0 0
  • 《慢慢消失》 有人拨动琴弦 但不是我在抒情 有人吹口哨 但不是我喜悦 一个女人在哭 不是我的悲伤 一个女人在呻吟 ...
    书下的男爵阅读 5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