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训练

这是最近在教研中偶尔提到的,我自嘲说,我的生活是高度格式化的。

1

每天中午我自己做饭吃(有时候早晨也做,每天一到两顿饭)。

走到学校的住所,直奔厨房,先接水,同时接通电磁炉的电源,烧上水。然后打开手机连接上音箱,听书(特别喜欢听商业内参,跟听新闻联播似的)。音箱声音比较大,无论我走到哪个角落,都听得到。

例如,接下来上厕所的时候,洗手的时候,摘菜切菜的时候,倒酒的时候。

等一切弄得差不多了,水就开了,然后下面条,炒菜(只有一个电磁炉)。中间揉和了多种统筹安排。

然后就是悠然地吃与喝,边听书边想事情,通常会借听到的内容思考当前的事情,有时候寻找一些灵感。有好的想法,会语音输入到手机中。

吃完饭后洗碗也有顺序,先利用面汤水洗第一道。

如果是吃米饭,那么,早晨离开房间前,就会把米放到锅里直接蒸上,回来后已经在保温状态,直接炒菜就好了。

对了,我的面条通常可以吃一两个月。成形的生面条,我分成一小把一小把的,然后冻起来,每次吃的时候拿出一把扔进锅里就可以了。不但面条,饼子、馒头、包子、熟肉,我都一冻了之。

后来,索性买了塑封机和厨房秤,准备连蔬菜也分好塑封起来放到冰箱里,觉得有点变态,就到现在还没执行。

2

要不要吃早餐的问题,我研究了很久,包括查阅了相关资料。

最终,我多数时候不吃早餐。但有时候肚子有点饿,这就必须吃了,我的方法,就是熬小米粥或玉米糁。我熬茶、温黄酒和熬粥用的是同样的器皿,就摆在客厅我工作的方桌上。只要兑好比例,根本不用管。

然后问题又来了。

本来清晨一杯咖啡,就可以做事了。但是吃了早餐(从开始做到吃完,十分钟以内,玉米糁会更长些,但我更喜欢吃),注意力就开始不集中了……

晕,吃多了。

我就开始研究,吃多少算是恰到好处,既能满足身体的感觉(不是需要),又不影响精力?

有一段时间,我是固定地喝一包牛奶,吃两到三个法式小面包,易于控制。

3

饭是在新港吃的,实际上我平时晚上住在运城国际。

从睁开眼,就发动汽车(想一想这中间的步骤),只要我愿意,可以在5分钟之内完成。等车到了门口,一摁喇叭,等门卫开电动门的过程,我迅速地打开电脑包,取出音箱,与手机连接,开始听书或音乐。

等音箱响了,门开的幅度一般正好可以让车通过。摇下车窗,跟门卫打声招呼,上班去也。

4

到办公室,第一件事是随手打开饮水机,然后取出电脑,开机,再倒咖啡,然后坐下来,电脑差不多就准备好了。

我不知道在这里极细微的地方使用心思,算不算强迫症?

最近一个极端的例子,是跳完健美操后回来洗澡,通常速度也很快,但一想事,穿裤子的顺序反了,没穿短裤,直接把秋裤给穿上了,觉得不对劲,就愣住了。

然后,我没有整个地脱下秋裤,而是只脱下一个裤腿,穿上短裤,再把另一个裤腿穿上。或许,这比整个脱下秋裤更麻烦,但是,减少了一个动作。

可是,花的时间未必更长啊,再说这有意义吗?

这不是时间长短问题,也不是意义问题,而是一种习惯。

5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经常浏览微信,甚至秒回。

但是,大凡需要认真思考一下的微信,我均很难做到秒回。如果是微信留言,我就一键置顶;如果是微信,我就到了晚上睡觉回顾的时候再回复。

例如,我每天都写「海拔五千」(只有申请了「海拔五千南明教师读书会」的人可见,主要是旗下学校教师,不对外开放申请),但有时候会到第二天才补发,而且未必是早晨补发,有时候到第二天中午才补发。这意味着,在这之前,我根本没有时间发。

是真没有时间吗?

不是,而是一种认知资源匮乏。

凡是要调集认知资源思考的,都必须有独立的处理单元,哪怕只是几分钟。而通常的秒回,是一种情境下的即刻反应。但海拔五千是总结每天工作的,需要回顾,就无法抽出几分钟了。因为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抽出几分钟的话,原来的思考或工作就会被中断,一种是喝酒,或疲惫,就无法集中起注意力了,成本非常高。

6

再回到日常生活。

我习惯于买成堆的裤子和短裤,也总是不够。因为脏一件往洗衣机里扔一件,扔满了,再一次集中地洗一大堆,再一双一双一件一件地穿……

衣服也是如此。

如果哪件衣服比较合身和舒适,就多买几件。别人觉得我总在穿一件不变的衣服,实际上,我只是复制了几份,以方便清洗而已。

7

有人会说,至于吗?

我想说,这样做我才感觉到舒服,不这样做,我就感觉到不舒服。我喜欢工作有工作的样子,休息有休息的样子,不要工作不像工作,休息不像休息。

在工作场景中,我对于包括迟到在内的各种拖拉很敏感。而我只有两种反应:不处理和快速处理。不处理,通常是看到问题了,但忽略,因为觉得不值得为这个问题耗费精力。例如,我在做学校管理的时候,基本上不抓卫生问题。而一旦聚焦了,又习惯于全力以赴。

在所有这样日常行为的背后,既有一种问题解决意识,也有一种内在的紧张和敏感,对我来讲,这确实是信心之源,幸福之源,觉得自己在把握自己的生活。更何况,休息的时候,我是全然放松的。

8

实际上这种习惯的养成,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了。

举个例子,我和姐姐学习都很好,我们走路的速度,都比一般人快一些。这样,吃完饭,快走到学校,在别人到来时,作业已经完成了大半了。

那些走路散漫的学生,我是不相信他们学业优异的。因为高品质的学习,需要有一种内在的紧张感,这种紧张感会弥漫到你的全部生活中,让你的日常生活也加速度。

当然养成习惯后,难免带来副作用,例如谈恋爱的时候。

本来是情侣散步,不知不觉间步子就加快了,走了一阵子发觉不对劲:咦,人呢?

蓦然回首,

那人停在身后远处,

气鼓鼓……

9

我遇到许多人,对工作不甚认真。

我很不认同,我觉得对工作认真,主要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的修炼。成为一个高效的人,一个能在短时间里高效工作的人,就像一辆马力十足,随时可以高速发动起来的汽车一样,这是一种品质。散漫的人是不太可能感觉良好的,说良好,也大半是自欺欺人,是将自己的散漫合理化。

同样一批人,可能对休息也不甚认真。

你说咱出去户外吧,聚餐吧,他说不行啊我有事,要看孩子,要照顾老人,要陪伴妻子,这里每一条都无可辩驳,然而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怎么说呢?

就是既不懂得投入,又不懂得抽离。

我不喜欢这种粘乎乎的人生。

10

我对家长们的建议是,如果想让孩子有所成就,就要帮助孩子将生活简化,格式化。

原因很简单,生命唯有深刻聚焦,才能在有意义的事物上保持深度。

幸福和成就最深的奥秘,都与纯粹和深邃相连。

在所有事物上投入同等精力,这不是生命的丰富,这是肤浅与浪费。而真正纯粹和深邃的人,必然是丰富的。

你想想看,孩子每天起床,都要想今天穿什么衣服,穿什么衣服同学会怎么看,大量类似的事,必然消耗认知资源。因此,需要一种有力的生活指导,让孩子遵从自己的热爱与梦想,练习将精力聚焦在高价值的区域。

凡起意,必做成。

哪怕只是轮滑,健美操,或某个业余爱好,做必极致,否则放弃。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将习得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并且,也必然更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