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秩序感这么重要,你做对了吗?

养娃路上总是惊喜与抓狂并存,在你的养娃过程中,孩子有没有出现以下让你抓狂的情况:

原本很乖的孩子,开始无理取闹,回家电梯一定要他按,谁给按了。瞬间点燃他的小宇宙,火力全开。

回家时,你开了门,他就开始用哭或不进家门来表示反抗,拉着你,手指着门要出去,要求重新开门,口中说:宝宝开,宝宝开。直到让他重新开门了,才肯罢休。

换鞋时家人必须得穿自己平常穿的鞋,偶尔有人换了双鞋,“熊孩子”就着急了,给你拿你常穿的鞋,后又上手脱你鞋,嘴中嘟嘟囔囔,非得让你换回,才肯消停。

妈妈穿了爸爸的衣服,不行;牙刷没有放在牙杯里,不行;……

诸如此类的情况还很多。

执教中常会听到面对此种情况的家长反馈孩子:无理取闹,“矫情”、不可理喻、“固执”。

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孩子的这些行为正是在建构、追求秩序感的表现。

蒙台梭利在《蒙台梭利早期教育全书》中写到:

儿童对于秩序的敏感在他出生后第一个月就已经表现出来了。当孩子看到一些东西放在“恰当”的位置时,他就会感到兴奋和高兴。

不少人发现,一岁多的孩子开始浓烈的表现出对秩序感的追求,一直延续到2-4岁左右。

在这一时期,他们对事物的秩序有强烈的需求,并逐步获得对物体摆放的空间或生活起居习惯的时间顺序的适应性,即秩序感。

秩序感是一种心灵的需要,当它得到满足时,会为儿童带来快乐。

现实生活中,这些表现常会被我们忽略或误解了。

秩序感遭到破坏或被忽视时,

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01 影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

阿米尔说,秩序意味着光明和安宁,意味着内在的自由和自我控制;秩序就是力量,秩序是人类最大的需要,是真正的幸福所在。

对于追求秩序感的孩子来说,任何东西都有它应该在的地方,世界是以不变的程序和秩序存在的,在这样有序的环境中确定了自己的位置,内心才会觉得足够安全。

因此,追求秩序感其实是孩子在构建自我内心安全感的一种表现。

当这种秩序一旦被破坏,就会引起他们情绪上的不安和焦虑,成为孩子安全感建立的两大屏障。

02 影响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处于秩序感期的孩子,当看到事物不符合他们内心秩序时,就会积极、主动去整理。

如果这个阶段我们尊重孩子的秩序,没有干涉,而是鼓励他去做。

慢慢的养成了做事井井有条、有头有尾、物品及时归放,整理自己的事物。

这些物品归放、生活自理、自我管理能力,不就是我们希望他能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吗?

如果被忽视或破坏了,当长大后外在环境对他的这些习惯提出要求时,他会无所适从。

如何和孩子一起渡过追求秩序感时期?

01 理解、接纳和尊重是关键

朋友曾和我讲过她儿子两岁多时,追求秩序感的故事:

突然有段时间她儿子洗澡,向家人提出要求,穿、脱衣服要奶奶来,洗澡、操身体一定要妈妈来。

因为上班缘故,白天都是奶奶在照顾孩子,穿、脱、换衣服自然都是奶奶和孩子进行,而洗澡是朋友下班后给洗的。

在当时的儿子看来,洗澡这件事也得这么秩序进行。

朋友发现除了洗澡这事外,儿子对于家中物品摆放也很敏感。

比如:

这双鞋放在第一层左侧,家人放在了第二层,他就必须重新放回。
吃饭时,每个人都得坐在自己椅子上,谁调换了位置,指手画脚让家人换回。
洗完脸毛巾、牙刷必须按照爸爸、妈妈、他的,这样的顺序摆放好。

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她,明白这是儿子开始追求秩序感了。协同家人一起,接纳并配合了儿子的需求。

需求得到满足后,大概3个多月的时间,洗澡“风波”也就过去了。

所以对于处在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得到家人的理解、接纳和尊重很关键。

02 以身作则,营造有规则的生活环境

孩子对秩序感的追求主要表现在对顺序性、生活习惯、所有物品的要求上。

生活环境的有规则,与他们内在思维、心灵上的秩序相协调,会让他们感觉舒适。

因此在家中,我们成人也得以身作则,提供榜样的同时也是陪伴他们一起走过重要的秩序感时期。

比如:

用完的物品及时放回、书就放书架,衣服就放衣柜,不随意放置物品,让家中环境井井有条;

建立有序可寻的生活作息程序,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让孩子心中了解接下来要做什么。


03 创造机会,鼓励孩子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孩子秩序感的建立也是需要成人提供机会。

在家中,我们可以创造些让孩子参与生活的机会,鼓励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在情景里去满足秩序感需求。

我们可以:

叠完家人的衣物,请他们帮忙分类,进行对应放回衣橱中;

喝完的奶瓶,让他们自己放到固定的位置上;

起床后让他们整理自己的床铺;

上学前,让他们自己将要带的物品整理、放置到书包中;

让他们自己整理书架、学习用品等。

当孩子表现出要秩序的需求,我们就尽量配合和满足吧。

当然,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对于真的是无理取闹的行为还是需要坚定拒绝的,让孩子有是非观念的辨别也很重要。

END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或关注我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