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luxdb的基本使用

influxDB名词

  • database:数据库;
  • measurement:数据库中的表;
  • points:表里面的一行数据。

influxDB中独有的一些概念

Point由时间戳(time)、数据(field)和标签(tags)组成。

  • time:每条数据记录的时间,也是数据库自动生成的主索引;
  • fields:各种记录的值;
  • tags:各种有索引的属性。
  • 还有一个重要的名词:series
    所有在数据库中的数据,都需要通过图表来表示,series表示这个表里面的所有的数据可以在图标上画成几条线(注:线条的个数由tags排列组合计算出来)
    举个简单的小例子:
    假如数据库内数据为(abc为tags):
a=1,b=1,c=1
a=1,b=2,c=1
a=1,b=3,c=1
a=1,b=3,c=1
a=1,b=3,c=1
a=2,b=1,c=1
a=1,b=1,c=1
a=1,b=1,c=1

输入show series from 表名
得到的是:

key
---
表名,a=1,b=1,c=1
表名,a=1,b=2,c=1
表名,a=1,b=3,c=1
表名,a=2,b=1,c=1

也就是看数据能够组成几种排列组合。

influxDB基本操作

数据库与表的操作

#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db_name"
 
#显示所有的数据库
show databases
 
#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db_name"
 
#使用数据库
use db_name
 
#显示该数据库中所有的表
show measurements
 
#创建表,直接在插入数据的时候指定表名
insert test,host=127.0.0.1,monitor_name=test count=1
 
#删除表
drop measurement "measurement_name"

> use metrics
Using database metrics
> insert test,host=127.0.0.1,monitor_name=test count=1


> use metrics
Using database metrics
> select * from test order by time desc

注:influxdb没有删除和修改操作,具体点的写法就不赘述了,跟sql语句差不多,想要了解其他语句或者函数语句看我下一篇博客

其他查询语句

SHOW FIELD KEYS --查看当前数据库所有表的字段
SHOW series from pay --查看key数据
SHOW TAG KEYS FROM "pay" --查看key中tag key值
SHOW TAG VALUES FROM "pay" WITH KEY = "merId" --查看key中tag 指定key值对应的值
SHOW TAG VALUES FROM cpu WITH KEY IN ("region", "host") WHERE service = 'redis'
DROP SERIES FROM <measurement_name[,measurement_name]> WHERE <tag_key>='<tag_value>' --删除key
SHOW CONTINUOUS QUERIES   --查看连续执行命令
SHOW QUERIES  --查看最后执行命令
KILL QUERY <qid> --结束命令
SHOW RETENTION POLICIES ON mydb  --查看保留数据
查询数据
SELECT * FROM /.*/ LIMIT 1  --查询当前数据库下所有表的第一行记录
select * from pay  order by time desc limit 2
select * from  db_name."POLICIES name".measurement_name --指定查询数据库下数据保留中的表数据 POLICIES name数据保留
删除数据
delete from "query" --删除表所有数据,则表就不存在了
drop MEASUREMENT "query"   --删除表(注意会把数据保留删除使用delete不会)
DELETE FROM cpu
DELETE FROM cpu WHERE time < '2000-01-01T00:00:00Z'
DELETE WHERE time < '2000-01-01T00:00:00Z'
DROP DATABASE “testDB” --删除数据库
DROP RETENTION POLICY "dbbak" ON mydb --删除保留数据为dbbak数据
DROP SERIES from pay where tag_key='' --删除key中的tag

SHOW SHARDS  --查看数据存储文件
DROP SHARD 1
SHOW SHARD GROUPS
SHOW SUBSCRIPTIONS

数据保存策略

influxdb虽然没有删除语句,但是可以设置类似于定期清理的语句。

show retention policies on "db_name"
image

创建新的Retention Policies

create retention policy "rp_name" on "db_name" duration 3w replication 1 default
  • rp_name:策略名
  • db_name:具体的数据库名
  • 3w:保存3周,3周之前的数据将被删除,influxdb具有各种事件参数,比如:h(小时),d(天),w(星期)
  • replication 1:副本个数,一般为1就可以了
  • default:设置为默认策略
修改Retention Policies
alter retention policy "rp_name" on "db_name" duration 30d default
删除Retention Policies
drop retention policy "rp_name" on "db_name" 

连续查询

当数据超过保存策略里指定的时间之后就会被删除,但是这时候可能并不想数据被完全删掉,怎么办?
influxdb提供了联系查询,可以做数据统计采样。

查看数据库的Continous Queries
show continuous queries
image
创建新的Continous Queries
create continous query cq_name on db_name begin select sum(count) into new_table_name from table_name group by time(30m) end
  • cq_name:连续查询名字
  • db_name:数据库名字
  • sum(count):计算总和
  • table_name:当前表名
  • new_table_name:存新的数据的表名
  • 30m:时间间隔为30分钟
删除Continous Queries
drop continous query cp_name on db_name

用户管理

#显示用户
show users
 
#创建用户
create user "username" with password 'password'
 
#创建管理员权限用户
create user "username" with password 'password' with all privileges
 
#删除用户
drop user "username"

我抄袭的这个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这段时间在使用influxdb,抽空翻译了一下配置文件。有不足的地方请指正。因为简书默认markdown编辑器...
    wangrui927阅读 4,187评论 0 4
  • 什么是InfluxDB? InfluxDB介绍 InfluxDB是一款用Go语言编写的开源分布式时序、事件和指标数...
    BilyLuo阅读 3,248评论 0 18
  • 前言 influxdb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时间序列数据库。 何谓时间序列数据库?什么是时间序列数据库,最简单的定义就是...
    miaoLoveCode阅读 83,500评论 7 51
  • InfluxDB是一个开源的时序数据库,使用GO语言开发,特别适合用于处理和分析资源监控数据这种时序相关数据。而I...
    Boris0621阅读 2,974评论 0 8
  • 官网地址:https://docs.influxdata.com/influxdb/v1.5/introducti...
    虾米爱螃蟹阅读 15,80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