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钢琴演奏家的课是怎样的感受?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这是曼曼第一次听钢琴演奏家Holly 课的感受…
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告别

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因为Holly 的课超贵,所以我在上课前准备了好多问题,把事先准备好的曲子弹到滚瓜烂熟,才敢去上课。

而Holly ,却让我弹曲子弹出了内心深处久违的情感…

(一)演奏家让我脱变成一个充满感情的人

第一节课,曼曼弹的是巴赫的作品(巴洛克时期),主要特点是严谨有层次感。因此,我弹奏时显得有点拘谨。再加上第一次遇到动一根手指头就能胜过我五根手指同时弹奏的高手,更加是弹得很不自然。

曼曼人生第一场音乐会,在课堂里开启

Holly 开导我:“你可以想象你正身处巴洛克时期的宫廷,穿着超多蕾丝边的蓬蓬裙,束着紧身的衣服,带着价值连城的羽毛做成的礼帽,大方端庄地坐在钢琴旁,轻轻抬起你的芊芊玉手,开始演绎作品…”

我闭上眼睛,随着Holly 的引导,重新让手在钢琴上优雅地弹奏。我仿佛感觉到我在开一场钢琴演奏会,是这场音乐盛宴的主角,尽情享受别人的赞赏与掌声…

这场景,美得不可方物,无比惬意…没错,我就是主角,大家都为我的美而倾倒,为我的琴声而陶醉。我更加投入地为大家,为自己表演…

按照Holly 的方法调整以后,顿时觉得我的音色更古典了,触键更加温柔,落点更精准,而不是感情深度不够,技巧不够的弹奏方式。

这倾情投入的感觉真好。我想,这种感觉已经可以让你胜过很多学琴者了吧。

(二)演奏家让我当了音乐与生活的主角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这是曼曼上了Holly 一个月课后又一新的感受

演绎钢琴作品,其实是对作曲家作品的二次创作。在不违背作曲家初衷的前提下,加上自己的想法,并让这种想法通过指尖流淌出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那时,曼曼正在练习彪德西的作品,他作品的主要特点是梦幻虚无,写景,想象无穷。因此,弹奏时,我要摇身一变成为一位摄影家,坐在威尼斯水城的小船上,夕阳映衬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我用手轻拂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抬头望去,建筑疏密有至,在水道的拐角处,一缕阳光打在窗台上,阳台上的小花迎着风轻轻摇着头,水面把这一幕若隐若现地映衬出来,我拿起摄像机,记下了这温馨透亮的一瞬间…

能否把这倒映拍下,让这威尼斯幻影永留心底呢?……当想象停止,作品也戛然而止。

“你我刚才带你感受的彪德西建筑幻境…是不是很美妙?”Holly 的话把我一下拉进了现实。

其实,弹琴和生活,旅游,画画没什么区别。代入角色,尽情想象,你的音乐会越发生动,越发迷人。

(三)演奏家让我用心感受生活的点滴

要做这样的女子:面若桃花、心深似海、冷暖自知、真诚善良、触觉敏锐、情感丰富、坚忍独立、缱绻决绝。坚持读书、写字、听歌、旅行、上网、摄影,有时唱歌、跳舞、打扫、烹饪、约会、狂欢。 ——这是曼曼上了Holly 两个月课后又一新感受。

假如我们只满足于做一个普通人,我们的生活很多时候就变得平凡而乏味。看到的只有没完没了的报表和功课,还有年复一年难吃的食堂菜或街边小吃。也许只能用偶像剧,看网页,玩游戏来麻醉自己,打发时间。

柴米油盐酱醋茶,全都融入我的琴音

弹琴,也是一种不错的发泄方式。但对曼曼来说,那不是发泄,而是美好生活最重要的润滑剂。

只要我想,不一定要远足,处处都能发现美。带着这种能发现惊喜,发现细微差别,发现喜悦的心情,去感受Holly 弹奏作品的想象力,驾驭能力,对比一下我和Holly 弹琴的差距,特别是情感上,不同在哪里,差在哪里,哪里可以自我再改进一点。

(四)演奏家让我的演奏技巧在一个月内的进步超过了过去五年

很难想象,没遇到Holly 之前,我的琴艺有多么的糟…虽然已经有钢琴十级的水平,虽然已多次当钢琴比赛的评委。但是,Holly 却用物理学,力学,历史学,甚至天体学,让我颠覆了颠覆了对技巧的认知。

不是李云迪,但能用李云迪般专业的方式弹琴

Holly 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弹琴快不了,一快就不平均的症结所在;可以让我配合身体的正确力臂后,弹出更适合曲子风格的声音,可以让我弹的和弦更浑厚自如,可以让我连续弹了8小时琴后,完全不觉得手累手酸。而所以的一切,只是Holly 轻描淡写的点拨就能达到的效果。越上Holly 的课,越觉得她是一座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而她,从来不会因为我弹得烂而骂我,而是引导我继续更高的高度闯。

也许,这就是术业有专攻吧…听君一席言,胜过埋头苦练一整年——这是笨拙的曼曼学了四个半月后才懂得的道理…

Holly 收学生一般都在7岁及以上。她觉得,太小没有想象力,领悟能力不高自然学得不好。青年钢琴家李云迪也是七岁才开始学钢琴,他演绎肖邦可以用出神入化来形容。

弹琴的时候,我们缺技术,更缺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绝大多数初学钢琴的人,都是用同样的速度和力度去弹曲子,因为我们心里没有成为一个人的想法。若我们弹琴的时候,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都贯穿在作品里,用心感受每个音符带给我们的温暖,弹错音符又如何,有点卡住又如何,源源不断的情感挡也挡不住才是真谛。

我满溢的感情要自然流露,千万不要吝啬。在曼曼跟Holly 学了五个月以后,我的琴音突然变成一个活的精灵,带我走进更奇妙的时空…

让我们跟着Holly 的脚步,一起感受音乐的美好,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