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塔人

抬眼望,山高云远。微颔首,红旗飘飘。席地而坐,伴一壶烧酒。酌一杯,只顾得黑色城墙,墨色砖瓦。一壶下肚,迷蒙处,始有烟火人家。

十一坐在塔楼上,身体倚着栏杆。双腿悬在空中,没有节奏的摇晃。从东边儿市井方向吹来的凉风,呯地撂倒了十一的酒瓶子。十一大惊,心想:这可不能让老伯听见了。

这两天,老伯身子不爽利,天未晚,他就回屋歇息了。说起老伯,他本是前朝白马寺的住持。河山易主之后,他便被“请”来守这座木塔。而十一,据说是老伯在十一月寒天里捡的,那年恰好是老伯守塔的第一个年头。老伯一心想让十一继承衣钵,传他佛法。可十一呢,他的心早让木塔上的风刮跑了。

不久,老伯病情加重,药石无用。弥留之际,在十一手腕上系了一串佛珠,算是给十一留个念想。

十一处理完后事,规规矩矩地戴了三年孝,而后便撂下这城西南边儿上的木塔,独自上路了。

反正,陶潜说:“心远地自偏。”

反正,揭语道:“莫等闲虚度,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红灯笼,伶人影,吆喝声,过路人……一齐卷入热闹的街巷。不到半月,十一便把这市里的街道巷尾摸了个半熟。哪家院里唱得个好戏,哪条街上卖得个香馍馍,问他准没错。十一白日里浪荡,晚上就到酒馆里给人讲荤段子,赚些碎银两,聊以为生。所谓荤段子,不过是前朝的风与月,是十一打扫木塔时偶得的——前朝书籍随那更朝换代早被埋了土,化了烟,而搁在木塔顶梁上的这几本倒是幸免了。

一开始,十一还会对那些潸然泪下的听客们怀有一丝莫名的悲悯,后来他竟觉得讲故事和背佛经并无本质区别。且十一逐渐发现,来听故事的往往本身就是个故事,这让他有点惶恐。

一天,几个少年侠到酒馆里讨酒喝,见到十一,笑骂道:“十一,你特么快成红人了!”

十一按老规矩给他们舀了几碗酒摆上,应付地扯扯嘴角。这几个家伙喝完酒总是把账挂在他名下。

“别走啊。”其中那个领头的一把拖住十一,附耳道“你不是随老和尚守那木塔的吗?你还不知道吧?前段时间木塔下藏的宝贝失窃了,现下又找不到守塔人。官府正到处捉拿你呢。”

“开什么玩笑。”十一直起身,端起盘子要走。十一在木塔下住了二十多年,还就没听见宝藏这一说的。皇城五环开外的地儿,晚上更是荒凉得可怕,有人会把宝贝藏这儿?——不对,为什么不可能?十一停下脚步。

“真没跟你贫。你看——”那人把佩在腰上的剑一撇,从兜里掏出一张盖了官印的画像,“看老和尚旁边这小的,是你不是?”

嘿,还真是!十一凝视着画上老伯慈祥的眉眼出了神。“这画……能送给我吗?”十一伸手摸了摸画上小小的自己。

“给你,给你。”少年侠见十一完全抓错了重点,头疼万分,“我说,你麻溜跑儿!下午官府派人贴了整个东市,明儿就会贴到这西市来。兄弟我冒死为你揭下一张,就怕你不信,好心好意带着证据来说与你。你倒不要不领情啊!”

“可我本就没偷也没拿呀。”十一回过神来。

“你有证据吗?没拿那塔底下的宝贝,你干嘛擅自离塔呀?”

“要真是我,怎敢每日张皇地在酒肆里与尔厮混?何不卷了赃物逃之夭夭?”

“诶,那俗话说得好——大隐,隐于市。”少年侠沉吟道。

“我去他丫的。”窗台前烛影晃动,模糊地看见几个带枪夹棍的官兵身影,十一一阵寒颤,匆匆地给少年侠留下几个碎银子,跑路去也。

“十一,今晚不说故事啦?”别桌的酒鬼,看见十一慌慌张张地窜出酒馆,嚷嚷道。

再说——岂不成了事故?

十一骑了马,当晚就逃出了城,一路狂奔。翌日天大亮时,十一发现自己走入了一座云迷雾锁的林子。十一牵了马,行有半日,却又绕回了原点,只好作罢。

既来之,则安之。

十一给自己找了一个大抵能遮风挡雨的地方休息,每日牵马在山林里晃晃悠悠,倒也是闲逸。

“心远地自偏”的境界他是没有,但十一开始相信“地远心自偏”。

林子里,树木高大,隐天蔽日。成日被铺天盖地的湿漉漉的绿裹挟着,十一渐渐发觉自己似乎是有点缺钙?

十一时不时抬头仰望,好奇树梢外是否有飞鸟掠过?目力要穿过多少层,才能看见苍绿以外的颜色?无休无止的臆想,受着参天树群的俯视,这种看不见天光的生活,让他认识到自己活得越来越矮小。

夏季,总是伴随电闪雷鸣。破空而出的寒光把山林逼成了银色,战栗地闪烁不已。雷声惊得十一的瘦马嘶鸣不断,仿佛是无形之中撞破了森林的结界,惹得十一惶惶不可终日。挨到了那天晚上,十一再也无法忍受,疯了似的冒着瓢泼大雨,牵着马在树林里乱闯乱窜。

他认为既然在慌乱之中有股力量拉他进来,也必然会在某个时刻引他出去。

一夜暴雨。十一转醒时,太阳正热烈地吻着他的后背。

马呢?十一撑起快碎了的身子骨,寻觅四周——原来自己闯出山林之后,便跌下了这山崖来——一个四方的石台高低不就地嵌在石壁上。

马是找不到了。于是十一只好先安定下来,计算了一番:自己曾伴着老伯念过经,向着路人卖过故事,也曾同树木一齐缄默——一生倘若就此走向终点,或许应该不算太亏?十一在槐树下打坐半晌,思忖着若世间真有佛陀——算了,何不给自己讲讲故事解闷儿?可惜头被摔木了,前朝那些事儿谁还记得呢?

十一趴在大石头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往悬崖下瞧。干枯的河滩上怪石嶙峋,杂乱无章地散在地上,阴阳幻灭不定。十一越看越认为那是一张张瞻仰他的愁怨的人脸,还有那匹不知所踪的瘦马。耳畔猿声不绝如缕,此起彼伏地颇像一曲哀伤的挽歌。

十一收回脖子,长呼一口气,定下神来。在这境况下,他怀念起随老伯撞钟吃斋的日子了。“莫等闲虚度,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十一一字一顿,念得颤颤巍巍。

“唉,万劫不复……”

十一爬起来,扶着石壁踉跄几步,又绝望地倒了下去。终到第三日,饥火烧肠的十一竟于无意间发现了前人的痕迹,寻探去,端的是一个狭窄的洞口……

十一沿着溪流,朝远处坡地上的村庄找去。此时,他早已把通缉一事,抛得老远,远到没力气去想为什么要放弃曾经的醉生梦死。

村里的人衣屡不堪,嘴里常咿咿呀呀地唱着奇怪的字眼。这让十一有点为难,然而远离人烟的流浪让他心生畏惧。此刻,他只想安顿下来。

借住村民家一个月后,十一决心也给自己搭一间房。在几个当地大汉的协助下,木塔很快竣工了。他也疑惑自己为什么执意要树一座木塔。在遍地是帐篷的村落旁,兀自高高地突出一块,招摇着格格不入的疏离感。

木塔象征性地盖了三层。俯于塔顶,十一可以晒到太阳吹到风,望见森林和峡谷。

一日天大雪。十一煮了一壶酒,坐在红泥小火炉旁写日记。风雪里,确乎传来了一阵打马声。

“屋里的人可是十一?”

十一心下疑惑:“在这僻远之地怎还会有人讲官话?”于是他将门开了个小缝,试探道:“你是谁?”

“我是官府派来的。”旋即,举出了令牌以示身份。

那件久远的荒谬之事一下子浮上心头,他慌忙地想要关上门。

官差把门死死地扣住,朝十一喊道:“那盗贼早就捉住了!你没罪,别紧张!”

十一听完,略为思虑,也僵持半晌,就把门松开了,说道:“你进来吧。” 朔风凌冽,怪冷的。

官差抖掉身上的雪,带进一身寒气。

十一转身给他倒了一杯温酒。

“找你可真费劲儿!我被这突如其来的风雪迷了眼,幸得看见前方隐约似有一座透光的木塔,走来欲借它躲避风雪。却又转念一想,这木塔的主人许是你呢?嘿,还真——”

“既然我已无罪,官府还派你找我干嘛?”十一毫不客气地打断了官差的话。

“哦,是这样。”官差收敛了欣喜,尽量地平静道:“据说那宝贝十分稀罕,还需要一串佛珠才能打开它的机关锁。官府命我询查佛珠下落已经多年了。”

“佛珠……”十一抚上手腕,心一紧,不作语。

“现在你是唯一的线索。想向你打听打听,是否知道佛珠的下落。”见十一若有所思,官差大概有了眉目,劝解道:“请你务必知无不言。若你一五一十地交代清楚,当年你在酒馆里宣扬前朝之事一茬,官府也可既往不咎。”

十一怔怔地坐了一会儿,叹口气说:“这佛珠,我确有可能知道。但你方才所说之事,着实也吓了我一跳。”“罢了。”十一脱下手腕上的佛珠,在手里郑重地握紧,心想:“在我这儿,可能一辈子也就是串珠子;交了官,没准还能让他们将老伯的珠子养护养护。我也能清清爽爽的,没了牵累。”

“这是老伯传给我的,如今交与你保管吧,然而是与不是那机关锁,我便不知晓了。”

窗外的雪似乎小了,传来几个孩童嬉闹的笑声。十一合上墨迹已干的书页,探身将紧闭的窗户推了半开。官差脚上的雪化作水渗入木板的缝隙,留下一圈水渍。

官差问:“你要不要同我回去?”

十一惨淡地笑了,反问道:“回去作甚,守塔吗?”

官差语塞,闷头喝了口酒,仿佛又想起了什么。

十一见官差神色有差,问道:“怎么了?”

“当年盗那宝贝的窃贼,在行刑前一天突然交与我一把剑,说是他家祖传的,也是他唯一值钱的物件,大概抵得过这辈子欠你的酒钱。拜托我若有机会见到你,务必交给你。”

“呵,原来是他吗?”十一哑然,仿佛是风雪贯了心,霎时间周身凉幽幽的。十一苦笑道:“那……剑呢?”

“进来得太着急,现在还栓在我马上呢,一会儿拿给你。”官差搔搔头,言语也软了下来。

十一转过头望向窗外,只见巡夜人打着通红的纸灯笼,拂开一层夜色,留下一排模糊的足迹。

官差走后,十一拄着残破的铁剑,在塔顶上吹了一夜幽冷的山风。眉睫蒙了冰雪凌霜,眼里衔着弦月清凉。打翻的酒壶滚落一旁,砰铛地刮过几声脆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她分开的那天,天上零散的有几颗星星,才发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仰望过天空,其实学校的夜景也很美。 认识她的那年冬天,...
    玖之阅读 273评论 0 1
  • 10月2日至3日,国庆佳节,在家没事,一直很向往万仙山,特别是郭亮村,临时决定到万仙山、郭亮村去游玩。 10月2日...
    山水缘阅读 3,383评论 14 9
  • 手绘的人体构造
    馒头Bertrand阅读 224评论 0 0
  • 《信步语》 人生不过数十载, 有时风雨有时晴。 遥望他山峰顶人, 几分耕耘几分命。 思前顾后枉今时, 弗如定心弗如...
    涵宇尘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