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君一首《凤求凰》,葬妾一生《白头吟

听君一首《凤求凰》,葬妾一生《白头吟》

--------------------凤求凰-----------------------

十六岁那年,夫死,我被遣回家。

  无数个寂寞无聊的日子,我读着“衯衯裶裶,扬施戌削,蜚襳垂髾。扶舆猗靡,翕呷萃蔡。下靡兰蕙,上拂羽盖。错翡翠之葳蕤,缪绕玉绥。眇眇忽忽,若神仙之仿佛。”

  我一直幻想着,写出这首赋,会是怎样的男子。

直到那日,我终于见到了他。

  如果不是被遣回家,我想我这一辈子也不会知道,这世上原来有这样一个男子,眉如墨画,眼如秋波,面如皓月。

我永远也不会知道,心跳的速度原来也可以那样快,那样快。

那日,你携那把名为"绿绮"的琴而来。一袭白衣而坐。眉宇间温柔淡然。

    你起手抚琴,流连百转,"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你纤细的手游走在琴铉上。

  我窥屏而探,细细品味。所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正当我看向你时。你那双炽热的双目直逼我而来。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

    你的歌声闯入我的心扉,在心底的深处,有什么东西,在开始生长。

  第一次,我心跳加速,面色绯红。

  第一次,我不在任性,而是娇羞。

  第一次,我窥屏而望,却夺门而出。

看到我走开,你稍一定神,起指而落,琴声叮咚,一曲《凤求凰》如滚地珠玉、润草泉流。

    却在我的心中慢慢地飞扬。我的心,也就停留在了那一刻。

    自此以后,你我书信来往。

    我一字一句的读着你的甜言蜜语,捂嘴而笑。

    我一笔一画的回着你的相思之苦,伏案长寐。

    父亲知道了我们的事,他说,我宁愿养我一辈子,也不愿我再嫁为他人妇。更何况是什么也没有的你。

爱情如那汤汤之水,抽刀不断,遇山难阻,掘地难离。

  所以,我做出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决定。

  装扮一新,身披斗篷,乘着夜色,在婢女的掩护下悄悄溜出了家门。

  尽管我知道,这一走,父女之情必尽。这一走,我将背上千古骂名。这一走,不知是福是祸,

  这一走,我全然交托给了一个不知未来的男人。

我怀着满心的喜悦,见到了你,我相思了一年的人。

----------------------子虚赋---------------------

我变卖了身上所以值钱的东西,换上一身麻衣粗布。得了一间你我栖息之所。

  我放下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千金小姐身份。与你携手,当垆卖酒。

  冬日,我斟酒洗碗,你拉起我通红满是伤痕的手,放到嘴前,轻轻呵气。

  我抬头看你,你朝我温暖一笑。甜甜的,却含着疼惜。

  "相如。"

  我依偎到你的怀里,眼泪哗啦啦的流。打湿了你的衣襟。

  "君儿,你,后悔吗?"

  你知道了,父亲因为我当垆卖酒的事,宣布与我断绝父女关系,那个家,我是再也回不去了。

  "与你同在,何惧何痪。"

  我不后悔,哪怕天下人都不待见我,只要有你,有你,就好。

"都是我,害你受苦。"

有那样一滴清泪划过我的鼻尖。

  我抬头,却看到转过头去的你。 我的心,猛的一阵疼痛。相如,真的,有你就好。

你不在店里时,我开始褪去一身布衣,穿上罗衣长裙。

    踮起脚尖,衣袂飘飘。黑发飞扬,旋转。衣袖挥舞,柔情似水。

  那一双双邪恶的眼神,令我作呕。可是一旦想到你揉纸丢落,一愁不展的样子。我的脚尖,有了好多力量。

  雪花白银的力量果然强大。 终于,你的《子虚赋》传到了当今圣上的面前。

    你欢呼,你抱着我高兴的笑。你说你终于有出头之日了。你无比喜悦对我说,圣上是如此的赏识你的文采,文武百官又是如何的赞扬你的学问。

    你去了京城为官。你许我一个美好的未来。你叫我等你,等你风光来接我进京。

    自此以后你长居京城,你的风采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你过上了你想要的生活。而我知道的,也只有那么多而已。

我独居成都,想象着过去两个人幸福生活和你的温情款款。一个人的世界一个人的生活,觉得好是孤单。

  我只能写尽相思句,难教旧人看。我封封家书,诉尽相思之意。把我的一切思念都寄托在这薄薄的纸页之间。日夜期待着你的回复,你的安慰。

    每个我的梦里,你都是主角。

  醒来,却是身旁空无一人。

  相如,你可知道我有多想你。

  我一个人在这里,闹事的人,调戏我的人,我的忍受,我的眼泪。我一点一点拾起地上的碎片,却怎么也捡不回我们当初回忆的片段。

我日日夜夜期待你的回复,而你的回复,却只是只言片语。这样的日子却一直在维持。维持得我已记不清时日。却仿佛觉得好久好久,久了一个世纪。我能想到的什么,却不敢再想。

直到那日,你才给我寄来一封家书,上面却只有十三个数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我看着这几个数字,这封最简短的家书。我的眼泪,就这样流下来,打湿了这页纸张。

  唯独无亿,唯独无忆。唯独无忆啊。

  我冷笑,那么多年了。

但你司马相如终究是对我卓文君,无忆,再无相思之忆啊。

  我静静坐下,铺开纸张,给你回了最后一封家书。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道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曲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遭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我仔细的把书信折好,仿佛用尽全身力气的把它折好。

  相如,我们,究竟是为什么会走到如此地步?

---------------------白头吟----------------------

我是什么时候才知道你的消息的呢?

  那日,有人匆匆来报,说你为阿娇皇后写了一首《长门赋》。被圣上认为你们二人有私情。现已经被打入大牢。

  我手中的酒杯,突然落地。如此清脆的响起。

  自从与你相识相知相爱,我心就如磐石兮不可转。

于是,我立马收拾所有值钱的东西,打点一番。从这个我呆了许久成都出发。去京城。

  我一路奔波而来,容不得停留,容不得歇息。

直到我在那坐牢里,见到了你。

  看到你蓬乱的头发,枯黄的面孔,再也不是那个当初眉目如画的男子。

  我多的,是心疼。

"你,不应该来。"

  你转过身不看我,我却可以想象你此刻复杂的心情。你害怕见我,害怕想起你的无情无义。更害怕让我看到这样的你,会离你而去。

  我去面圣。

孤身一人,抱着你那把名为"绿绮"的琴。正如当初你携它而来,为我弹奏的样子。我依旧一袭白裙。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

    我弹奏了这首《凤求凰》。当初的场景历历在目。那个眉目如画的男子,那双炽热的双目。那次的一见钟情。

  直到,我的眼泪不知不觉的落到了琴铉上。

  圣上一声好,终于,收尾了。

  我和圣上说当初我们是如何的相爱。如何的私奔。如何的当垆卖酒。你是,如何的,爱我。

  所以,他相信了。

  所以,你被释放了。

  他赐你中部侍郎的官位,比以前还高。而我,是你的夫人。

    回来以后,你不再多看我一眼,见面就转身离开。

  我只能默默的待在房间,写写画画。

  为何,我们会到这样的地步?

  你第一开始主动来找我,你坐在上席。你毫无顾忌的开口,你说你要纳妾,纳聘茂陵人女为妾。

    手中的笔,画乱了纸张。

  "夫君若是有意,何必问妾身?"

    说完这话,你离开了,什么也没走表示,什么也没有说。就这样离开了。

  后来,你果然,在筹划纳妾的事,你买了好多家具回来,当着我的面把它们抬到另一个地方。

  我靠着门栏,眼前却是挥之不去的,我们当初的幸福生活。

  于是,我又提笔而写。

  《诀别书》

  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蓰蓰。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我一气之下,连写两首。如今我再无牵挂。我把这两首放在他的书房案台上。换下身上华丽的衣物。穿上来时的那些粗布麻衣。

  也许,只有这些,才可以让我安心,让我不再悲伤。

  收拾好东西。我轻轻关上门。准备离开这个地方。回到成都。

  我回头,最后看了看这个地方。没有一丝温暖的地方。

  我毅然离开。哪怕这里有我爱了一辈子的男子。

  我无法形容那时离开的感觉,和当年从家中离开的心情,截然不同。

  以前是目标明确的欣喜。现在却是天大地大却无法找到容身之处的悲凉。

  原来,没有了这样一个人,内心会如此空虚。没有了这样一个人,居然会找不到生存的意义,找不到还去的地方。

  我飞快的挥舞着马鞭,朝着一个个未知的方向奔跑。

你的身影,闪过我的眼帘。你的微笑,是我止不住的心酸。你的温柔,是我们举案齐眉的心有灵犀。你的拥抱,是我这一辈子,白首不相离的渴望。你的气息,是我赖以生存的安慰。你的胸膛,却是我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马儿突然失蹄。我顺势摔倒在地。腿上的献血止不住的流。化为一朵朵妖艳的红莲。却在对着我,不停的耻笑。

  我张开嘴,放声大哭。

  真的很痛,真的很痛。

  我哭狂了头发,哭花了脸颊,声音也渐渐哭得没有那样大声了。

  我边哭边捡起身边的石头丢出去。

现在的我,已经没有任何发泄的东西。

    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买个高高在上的才女。我只是,一个,被抛弃了的女人。

    突然,一双手伸到了我面前。

    "君儿,我和你一起回成都。"

    哭声戛然而止,我抬头,看到了他。那个初见,眉如墨画,眼如秋波,面如皓月的男子。

    伸出手,站在我的面前。

    他说,我们一起回成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