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秒寸金的时代,这本书教你攥出文章水分

从事文字工作多年,每年年底一堆的总结汇报材料需要撰写,“又臭又长”的材料仿佛成了我的强项,貌似篇幅的长短方能彰显工作的绩效。又是一年总结时,今年接到了不一样的通知,之前总是以5000字为限度的要求居然变了,让提供500字以内的亮点展示。

问为何?原因是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寸秒寸金的时代,谁有功夫看完你那“懒婆娘裹脚布”一样的冗长材料呢?

所言极是啊!我窃喜,这工作量岂不是成了十分之一?简直喜上眉梢!

可当我执行任务时,亲测并深深地发现,写500字难度要比5000字难多了!写5000字我就拼命把各项工作往里汇总,但写这500字却让我挖空心思,如何把一件事用简洁的几句话来表述到位,“简洁来自精挑细选,而非粗暴压缩”

由此我知,掌握精简写作的技能该有多么重要。《精简写作》这本书是时候该登场了,为我年底的各类总结指个方向。


《精简写作》,这本书的作者罗伊•彼得•克拉克(Roy Peter Clark),有三十多年新闻写作教学经验,被誉为“全美写作指导老师”;他还曾是撰写新闻报道的著名记者,这无疑增加了本书的可信度和参考价值。众所周知,新闻报道的职责便是“把重要的事情简洁有力地记录下来”。

这本书对我来说仿佛是“雪中送炭”,跟着作者给出的一个个高招,学着去把冗长文章中的水分攥出去,留下精华与核心,节省自己的时间,也节省对方的时间,更节省这个快节奏时代的沟通成本。

1、精简不仅仅是要写得少,是又少又好------掌握“简洁五原则”

又要写得少,又要写得好,围绕这个原则,作者罗伊•彼得•克拉克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比如:收集短文、找到重点、练习扫读、学会对称、有所侧重、变换节奏、改写套路、有效摘录、创造惊喜等。

作者在编撰本书时大概也严格恪守了精简的原则,每个小节、每种方法都表述得精炼且易懂。书中举例存在中文和英文在表达方式的差异,尽管如此,但我们依然能够通过“异曲同工”来领会精简的美妙之处。

在这个人们的阅读耐心不会超过“手机一屏”时,如何通过精简的短文抓住人们的心?如果仅仅是短,绝对达不到抓心的效果,关键之处是既短还要好,现在各大媒体平台推出“夜读”文章,通过某件事,彰显某个哲理,都努力控制字数,让大家在扫读的过程中获取文章精华,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要想写出精美短文,都要学会做一个“精挑细选”的高手,将选出的精华再糅为一体,而不是手持一把剪刀的粗暴砍删。

作者罗伊·彼得·克拉克在书中建议:先修剪主干(结构),再抖落枯枝烂叶(弱词)。记住“简洁五原则”:

1.删掉没有实质意义的词,比如“有点”、“真的”、“实际上”;

2.删掉意义重复的词,比如“各种各样”、“各式各样”;

3.删掉含义已被其他词涵盖的词,比如“可怕的悲剧”;

4.用词来代替短语,比如把“在……情况下”变成“如果”;

5.变否定为肯定,比如把“不包括”变成“删除”。

2、懒婆娘的裹脚布,千万要甩远----写之前和写之后分别给自己打三个问号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早已不是以篇幅制胜的年代了。“懒婆娘的裹脚布”快快甩开吧,如果你甩不开,时代将会甩开你。

如何甩开“懒婆娘的裹脚布”,作者给出了三个问号,在动笔之前,先问问自己吧!

我的重点是什么?

这句话里我想要说什么?

这个文章我真正想要表达什么?

如此三问,解决自己想写作的初心问题,写之前给自己圈个领地,不要写着写着跑偏了。

写完之后,再给自己打三个问号:

我的文章啰嗦吗?

我写多余的东西了吗?

我的语言风格一致吗?

如此三问,帮助你攥出文章里的水分,让精简的核心显出水面。

3、《精简写作》是工具----下手练习才是王道


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很多人苦于写不出来,原因是“输入”不够,“输出”才出了问题。《精简写作》不仅仅教给我们“写”,也教给了我们“读”,

首先我们要掌握“读”的技巧,通过阅读来学习。

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三个方法论,分别是:一要做有心人,留意中生活无处的短文;二要练习扫读,抓住文章的要点;三要学会追“短”作家的作品。追大师的作品,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大师们是如何遣词,又如何字句斟酌。

其次我们要掌握“写”的技巧,作者提供了两个秘籍:“二元结构”和“三元结构”结构法。

在阅读和写作时要注意二元结构和三元结构之间的差异。二元结构是两个元素将世界一分为二,方便比较、对比。这要求我们在写文的时候,要注意对称与非对称的关系、变化节奏以及强调重点。三元结构是三个元素将世界合而为一,提供了整体感。三元结构在文学中应用最为广泛,比如起因、经过、结果等。

最后,写起来吧!大胆去写,用心去改!唯有不断地打磨,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技能。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修改出来的。”

在这里,作者也告诉我们,当我们把脑子里的资料或是内容“倾倒”出来以后,还要对它们进行修改,使它们更加简洁严谨。

想到这里,我把我原本4000字的书评修改到了您现在看到的2000字,原来文章中的确存在多余的水分。我想,唯有把这篇书评写到足够精简,方能对得住《精简写作》这本书。

看到此处的你,请精简地为我点个赞吧!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