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流水席

婚丧嫁娶,设席摆菜,宴请亲朋!传统的大荔县酒席有讲究!

提起陕西大荔县的小吃,大家都会推荐“九品十三花”!到底是个啥东西,我还真没吃过,只知道是大荔县的传统酒席菜一种新名词!

流水席,这个名字形容大荔县的传统酒席确实切贴!上菜的方式跟流水一样,如果在一张纸上画张图,你还会发现特别长!

第一道,茶果!茶水和果子,果子有干果,有水果,糖,点心,蜜枣之类!大家嗑嗑瓜子,聊聊天!

酒菜准备好,撤茶果,搽桌子!

第二道,酒菜!下酒菜和酒!也就是九品十三花里的十三花!


基本都是凉拌菜!用油炸豆腐片切成细细的丝做底盘,上面盖上牛肉片一盘,盖火腿片一盘,盖猪瘦肉片一盘,盖猪头肉片一盘,盖猪肝一盘!以上是荤菜!

素菜,凉拌窟窿菜一盘,油炸花生米一盘,煮鸡蛋用细绳子绞成花瓣摆盘,蒜蓉黄瓜拍一盘等!所有这些盛好盘后,每一盘撒上香菜,淋上大厨调好的汁子!更以前是,凉菜桌上摆一圈,中间放一品,品里盛汁,大家想吃什么就加到汁里沾着吃!

酒菜吃完,撤席,搽桌子!

第三道,热菜,也就是九品!


现在饭店的酒席,热菜都是一齐端出摆一圈!以前是一品一品的出来,吃完一品撤一品,再出一品!

第一品  方印块品!跟蒸碗做法一样,不用的是,蒸碗里的肉不是片,而是四四方方的像印章一样!馏热扣到品里,浇上热汤汁!

第二品 鱿鱼品!将干鱿鱼前一天发泡好,用刀片成薄片,片越薄,水平越高!片好的不规则鱿鱼片,放入烧好的汤汁中,加青菜,香菜端出!清淡不油腻!

第三品  甜汤!一般是用水果罐头打入芡粉撒糖即可!现在一般是甜米酒,加枸杞,加红枣丝!

第四品    清蒸丸子汤!  开水中放入煮好的肉丸,加菠菜叶,粉丝,西红柿片,放盐即可!清淡不油腻!好吃的味道全在肉丸身上!所以肉丸做法是这道汤的关键!

第五品 八宝饭!将蒸好的八宝饭扣入盘里,撒上白糖,端出!以前基本没吃过米饭,八宝饭还是蛮稀罕的!

第六品  酸辣肚丝汤  

洗干净的猪大肠,过油炸好切成丝,油开抢红椒,生姜,蒜瓣,加水煮,放入花椒粉,白胡椒粉,醋,糖,淀粉,豆腐丝,木耳,葱丝,烧开变浓稠,盛出!这一品,伤风感冒来第七品  甜汤!一般是用水果罐头打入芡粉撒糖即可!现在一般是甜米酒,加枸杞,加红枣丝!一碗,睡一觉就好了!

第七品   蜜汁轱辘!把方块猪油,在用鸡蛋和好的淀粉浓稠汁里滚一下,放油锅里炸,再在烧开的蜂蜜飞一下,撒上白糖!吃时小心烫嘴!

第八品,肘子!猪后腿肉带骨头,煮熟后,放入抹有厚厚面酱的碗中,加汁子,蒸的烘烂!扣到盘里!

第九品,红烧鸡块!将新鲜鸡肉剁成块,裹面放油锅炸好后,浇上调味汁蒸烂,盛盘!

第十品,红烧鲈鱼!在洗拔干净的鱼身两年片三刀,放油锅里炸后,蒸透,浇上烧好的红烧汁!

吃完撤席,擦桌子,换筷子!

第四道,上馍!

这算是我们现在说的主食吧!主食是馍,上四个菜,一盘肉酱辣子,一盘炒土豆丝,一盘腕子,一个凉拌菜!

所有这些盘子或者品,大家随意组合,根据宴席的级别,有四品四盘子,有六品六盘子,有八品八盘子!十品十盘子,我从来没吃过这样级别的宴席!最多吃过八品八盘子!

最后一道主食不变!

一般,订婚席比结婚席好,级别高!宴请席比谢客席菜品多!

上菜如流水,所以每一桌还有专人上菜,叫看席的!搽桌子,添水。桌上的人有啥要求,换筷子要纸都可以!还是新亲戚的向导和顾问!

盘点的我都饿了!罪过罪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愿意用一生为TA做一桌满汉全席 有没有哪个瞬间,你曾被TA感动? 刚结婚时,曾想用1年的时间为她做一桌满汉全...
    大尉说说阅读 612评论 0 0
  • 她有着一张冷清禁欲的脸 宛如一株白莲 她嘲笑着人类 却也喜欢着人类 她宛如一个怪胎 活在这个世界 她没有他的张狂 ...
    九重鸟阅读 130评论 3 7
  • 作者;王世荣 菊蕊开心竟色扬, 苍松傲骨首高昂。 山峰起伏川争秀, 海雾巅翻影幻常。 瀑坠直涯声向远, 舟横野渡桨...
    王世荣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早醒来打开手机看时间,三个“1”赫然映入眼帘,有些触目惊心,十月份就这么过去啦?又到了总结的时间,翻看了一下记事...
    米苏闻阅读 21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