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星期三 雨 | 今天,观察小区

最习以为常的,最经常被忽略,而这忽略之下自有星辰。

01|大爷的待客之道

喝茶可以说是通杀各个年龄段,我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办公室茶农,一天不喝茶,全身不痛快,只是和大爷比起来,我这还只是自娱自乐,这不,前楼和隔壁两大爷的“野”茶,还是让小妹福气的。

这两位大爷呢,很懂得空间管理,各自利用起自家一层柴火间门口的空间,搭建一个小棚子,用来喝茶话桑麻。不过这两大爷,在这空间设计上还各有风格。

先说我前楼这位大爷,因为自家柴火间位于居民楼的转角处,形成一个天然屏障,收购了废弃轮胎,种上绿萝,挂在墙上。门前摆上茶桌茶椅,白天是不见人影的,一到傍晚,大爷总是和三五好友,喝着茶,说着乐子。

有时候,我晚间取完快递途径此处,被大爷们爽朗的笑声吓到灵魂出窍,还要被大爷行注目礼,心里着实有点慎得慌。

再来说我隔壁楼的那位大爷,这位大爷没有前楼大爷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但是人家门前有颗树呀,买来假的桃花枝,绑在树上,小樟树摇身一变成桃花树,树下摆上简单的桌椅,远看,别说还真挺浪漫的。

回家时候,经常看到大爷带着自家人在楼下说笑,说的啥听不清,总之那是属于他们的快乐。后来,因为老旧小区改造,小区被弄得尘土飞扬已经有几个月,楼中间的绿化带也被尽数崛起,那树自然也是不在了,有天在楼下废墟中发现了那几只桃枝,可能,大爷的快乐没有了吧。

02|小区的“小朋友”

这里的小朋友不是指人类幼崽,而是流浪的猫咪。

我的前楼楼顶栖居着橘猫一家,橘猫妈妈我唤其阿橘,第一次见到阿橘,骨瘦如柴说的就是她,只是那时候没想到她是刚生完孩子的妈妈,也难怪那时候她就蹲在前楼底下,对着所有过往行人喵喵叫,很温顺,是为了换点吃的,奶孩子呢。

后来,和阿橘混熟了,晚上回家,阿橘老远都会飞奔过来,那我自然不能空手呀,特地去买了猫粮,存在柴火间,就为了遇到她们母子,可以让她们饱餐一顿。

好在周围的居民都挺好心的,家里有多余的饭食都会拿下来投喂阿橘一家,在绿化带的树底下还有一位不知名的热心居民,为阿橘一家备了专用食盆和水盆,看来阿橘被周围的人爱着,真好。

吃着百家饭的阿橘一家,对人也是很亲和,有时候她们会列队跟着我去拿吃的,想想那个画面,我在前面走,后面跟着大小四只猫,还真有点童话的味道呢。

阿橘的孩子,迷你橘和小灰灰最为调皮,每次都喜欢往我柴火间的深处钻,里面都是一些罐子架子,找她们实属不易,而阿橘呢,这时候吃饱了,就窝在草地里舔舔自己的爪子,挠挠自己的身子,一声不吭的,开始少有的宝妈独享时光,而我呢,是她的保姆,忙着给她带孩子呢。

还是因为小区改造,我已经好几个月没见到阿橘一家,以为她们已经离开,不经意间发现对面楼一个经常投食的妹妹,带着猫粮往天台去,才知道原来阿橘还在呢,这就好,和阿橘相见还有机会,只是希望那时候别忘了我呀~

03|人间烟火

这老旧小区的人间烟火是我最爱的地方,除了楼下每天的早市以外,还有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屋顶文化,说白了就是各种的蔬果花园。

有的时候突然起了兴致,我会到楼顶吹吹风,在楼顶一览无语的,环顾一周,会发现周围的居民楼天台基本都挺“热闹”的,这边有人种丝瓜,哪边有人种黄瓜,斜后方有人种青菜,再不济也有几盆小葱,芹菜啥的,总之品类齐全,生态良好。

我比较喜欢种丝瓜的那家,根据天台布局,拉绳结网的,让丝瓜攀藤,待丝瓜枝繁叶茂的时候,天然的绿茵蓬也就成形了,摆上桌子椅子,夏天纳凉的好去处啊。

当然,希望去纳凉人做好蚊虫叮咬的准备。

有的时候,天气晴朗,万里无云的,看种丝瓜那家,绿藤上开着几朵大黄花,映衬蓝天怪好看的。

小区生活,还经常遇到的一件充满烟火气息的事情——人在家中坐,菜香飘进来。

只是这事儿吧,跟开盲盒一样,不一定每次都是美好的体验。比如楼下炒辣椒,呛得我家直咳嗽,再比如楼上煮个螺蛳粉,我家也顺带“飘香”了一会。

最有趣的是昨晚,半夜时候,对面楼在煮宵夜,闻着是香菇排骨汤的味道,引得我一阵口水直流,但是呢,这香味没闻十分钟,渐渐变为烧焦的味道,嗯,只能说,人还是别离灶台太远的好,白瞎了一锅好菜。

看似平淡无味的东西,都是一片星辰,陈冠学在《田园之秋》中就说了,把日复一日的生活变有趣的是一颗活着的心,发现司空见惯的细微之美,每天都会不一样,每天也都变得很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