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中医失望,是因为没有认识到真正的中医!一例外感高热治疗经验谈

今天周四,前天周二,晚上门诊回家,快10点了。

孩子妈正在说,科里的一个同事,在群里说发热,吃了一个经典的处方,现在39度了,言外之意,一个经典的处方也没能解决问题,对中医信心不足啊!这个同事我也认识,于是我就在群里问了下他吃的什么方,有什么症状?领导在旁边说,别在群里说了,私聊呗!

好吧,私聊!

发热,恶寒,身痛,甚至寒热往来,饮食尚可,二便也调!这确实是个伤寒,风寒在表!吃了柴葛解肌汤,但是没有多大的效果!

柴葛解肌汤有什么药呢!

但是,没有效果,这是为什么呢?

我也在思考,在没有舌苔,脉象,只有症状的情况下,我考虑:是不是病重药轻,表仍然未解,所以想的是重用生麻黄,以开玄府。或者夹有湿,甚至麻黄加术汤也想用了!

第一部,表未解是明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朋友反馈给我说有湿。有湿那治疗又不得一样,但是是真有湿么?

继续问病情,毕竟只能通过问来掌握更多的资料,帮助我判断分析病情。口干口苦。口渴欲饮水,口渴不欲饮水,目前是口渴,不是很渴,饮水不多,那说明虽然外面发热,但身体内热不多,热多自然会消耗津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信的方便。可以方便的看到舌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舌苔来了,舌表现很明显,舌质淡胖,苔不是很腻,虽然后跟稍腻但是水滑,结合病情表现,所以病情很明显了,阳虚夹湿感寒。

《伤寒论》里面:少阴病,始得之,反发热,脉沉者,麻黄附子细辛汤主之。脉虽然没有看到,舌苔已经反应出阳气不足的本质了。所以,只要抓住重点,抓住了根本病机,对病情有了综合判断,不需要更多的病情资料收集了。

因此治疗上以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去湿之品,共8位药。不用一味退热药,不用一味清热解毒药!甚至还用上了附片。附片在这里很重要,就是因为阳气不足,所以在体表肌肤的斗争不能取得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快失去信心了,也不能强求,吃与不吃,自己看着办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周三,夜班,下午刚上班,就收到朋友的好消息,一副药,明显好转。中医的疗效终于亲自体会了一把!这感觉一定很好吧!

因为这样的感觉我也体验过!

按:病例到此就结束了,但是有两点想说明下

1.感受外邪,病在表,出现发热很正常。《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云:“体若燔炭,汗出而散”。发热是因为外感风寒,寒性凝滞,卫气郁闭而不通,这是郁热,不是体内真的有热。犹如一个房间,门窗全部密闭,里面肯定会出现闷热。但这个热不是清热解毒就能解决的,因为这不是根本,根本就是在于散寒行气,疏通表里,解除卫气闭郁。开窗开门通气,里面的热自然就会散发掉!

所以,发热不怕,怕的是不能得到正确治疗,如果见到发热,不细求其根本原因,一位加凉水,加冰,最终是寒气闭郁不得缓解,部分人者体质好的通过自身调节可以慢慢缓解病情,但更多的人是病情迁延不愈,或者产生其他问题!病情进一步加重!

2.感受外邪,风寒郁闭于体表,很正常,但我们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治疗方式也会有所差异!

《伤寒论》:太阳病篇,第一条,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

第三条,太阳病,或已发热,或未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名为伤寒。

而少阴病篇: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

少阴病,始得之,反发热脉沉者,麻黄附子细辛汤主之。

因此,都能出现发热,身痛,恶寒,流涕等症状,但脉是不一样的,完全不一样!这个就是很重要的鉴别点。一个是脉浮,紧,一个是沉,微,弱。或者。如果有其他明显体现出体质的表现也就很容易鉴别。

同样的症状,不同的脉,那用药完全不一样!效果也有天壤之别。

这就是中医针对每个个体的差异,真正做到精准治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