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感【1】身处逆境,心存希望——《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逝的。

——斯蒂芬.金

《肖申克的救赎》不属于现在的热播电影,但是它对我的影响一直都在,没有淡忘。

☞电影简介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讲述的是,年轻才俊银行副总裁安迪,因为妻子和情人偷情被杀,被律师冤判入肖申克监狱服刑,经过19年凿地道最后成功逃脱的故事。

第一次看这个电影,我被里面的情节和故事吸引,为主人公安迪能逃脱而高兴。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第二次再看,终于从电影里看出点门道。

以前我看电影,就是看热闹。写个电影观后感,无从表达。从不思考,哪来观感;从不学习写作,哪能写出?

现在,我可以写出来了,因为学习了写作。有篇作业就是写一篇影视剧的故事梗概,我就把这个电影又认真地看了一遍,还记了笔记。让我对这个电影有了重新的认识并顺畅的写出了故事梗概,得到老师评优,很有成就感。

肖申克不是人名,是主人公服刑的臭名远扬的监狱名,以前老以为肖申克是人名。

监狱暗指体制化的社会。安迪刚进监狱时,典狱长手拿圣经,给刚进来的犯人训话:进了监狱,思想交给上帝,身体交给监狱。

在监狱这种体质化社会,思想不属于自己,你不能想太多,就是好好服刑改造。身体受到约束,没有自由,里面的犯人已经习惯监狱的体制化了。

就像刚开始负责管理图书馆的老人当他被刑满释放后,在超市上班。回归到正常社会的他,反而更希望再回到监狱。极不适应外界环境的他,选择了死亡。体质化的惯性多么强大,它让人如同行尸走肉般生活,没有希望的活着,也就失去活下去的意义。

以前我的生活平淡如水,上班,回家,休息,如同被体质化了的生活,习惯了。没有输入,更谈不上输出,脑子很空,很想充实自己。

大多女人都喜欢寻找感情填补空虚,我也一样。但是,年纪大了,再用感情慰藉空虚的想法,幼稚了。

我也打听过成人电大,就是交几千块,考个证回来。我喜欢写作,需要学习这方面的东西。

我想是吸引力法则起了作用,当我困惑想学习时,遇到了一个学习写作的机会,纠结后还是抓住了。犹如打了鸡血的我,开始了学习。

在这期间,我的脑海里老是闪现,身处监狱的安迪始终心存希望,为了逃出监狱,获得自由,耗时长达十九年的时间,用小鹤嘴锄一点一点挖通了地道,趟过五个橄榄球场宽距离长的污水管道,成功逃脱,获得重生的情景。

他的智慧和勇气让我佩服,更加佩服和学习的地方是他坚韧的毅力和坚持。

当我遇上时间上的不够用,开始熬夜,写不出作业的焦虑,写不出好文章的郁闷,种种问题时,想到身处逆境的安迪逃出监狱的过程,我就从中获得了力量和激励,去一一解决问题,坚持学习写作。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与其说是讲一个监狱里发生的故事,不如说是一部励志片。

安迪象征一种新生力量,高知识储备,充满智慧,热心公益,热心助人,心存希望,向往自由。

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过人的胆识,给狱警办理逃税,为狱友换来冰镇啤酒,为自己赢来片刻自由。

他再次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典狱长洗黑钱同时换来去图书馆管理图书的轻松工作。

安迪靠知识改变在监狱里的待遇,也暗示出人们要想改变自己命运,一定要学习知识或是学习一技之长。

他热心公益,修缮图书馆。

为了申请维修费用坚持了四年同外界的书信联系,一方面坚持要资金,直到要到为止;另一面利用书信为自己在外面伪造替身信息,为日后出去铺好了后路。

这充分说明,要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它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安迪不是一般人,他敢于冒着受罚坐禁闭一个月的风险,为狱友们播放动听的音乐,唤醒他们心底一丝向往自由的希望。

一般人永远是多数的,他们已经习惯体制化生活,不敢去冒风险,也就看不到希望。

安迪热心助人,耐心去辅导一位零基础好学的“摇滚青年”,想帮助他早日脱离监狱。也是因为帮助他无意中得知案情经过和主犯下落。

热心助人就会得到别人帮助。不要计较付出的得于失,让心态平和;不要吝啬自己的爱心,去帮助他人,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的快乐!

“我也曾熬过孤寂的长夜,独自暗中东想西想,时间慢得如同刀割,那是我毕生最漫长的一夜。”

这段话是安迪的狱友监狱神通瑞德不知他的出逃隐情,在安迪出逃的那天晚上,对他十分担心的心里独白。

从上面的话可以看出,瑞德对安迪的感情十分深厚。瑞德曾提供给他所需的一切东西,对他能成功出逃起了很大的帮助。

最后,瑞德也得到安迪很大的回报,那就是给了瑞德希望,终于使他挣脱了体制化思想的束缚,获得彻底自由和安迪重逢。

从中悟到,任何时候,我们都可能需要朋友的帮助,对自己有过帮助的朋友,一定要感恩;给自己指引过路的贵人,一定要珍惜。

“希望”是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监狱代表逆境,犯人代表了大多数习惯体质化生活的人们,安迪就代表心怀希望,勇于实现梦想的人们。

19年挖地道是代表实现梦想的路是漫长曲折和艰难的,要具备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气。

给我的启迪是,任何时候尤其是学习写作时,要心怀希望和梦想,用毅力和勇气做翅膀,奔着自己心中的目标飞去,不管路途漫长艰难,都要飞下去,直到成功抵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