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澡堂子,只有成年垢

中秋过去,寒露成霜。

湖北荆州,这个长江中游的城市愈发湿冷,雨季缠绵如诗人的泪,泪水汇聚成河在每条街道上蔓延。

这是个尴尬的地方,冬天下大雪,却从未供过暖。室外零下3度,室内零下1度,北方的朋友来到这里被冻哭了,他们终于发现还有比他们更耐寒的一群人。

关于冬季里洗澡,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是一个难题,也是一件大事!

湿冷的雨季,衣物难晒难干,家里更是没有合适的场地来频繁地进行个人的清洗。打热水擦洗倒是可以,洗澡得选日子。

回忆许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脱掉被雪水浸湿的棉鞋,将那双深红的棉袜从冻僵的脚上褪下,那袜子脱模而出,就像脱第二双鞋子。我将那双袜子立在板凳上,外婆随手拿起,将袜子翻了过去抖了抖,碎屑如雪花般纷纷飘落。

我在一旁泡脚,外婆在炭火上帮我烤袜子;等脚洗完了,又将那双袜子重新穿上,这好像是我连续穿了四天的袜子。

因为天气预报说明天是一个大晴天,那么再忍耐一天,就能迎接一个“大洗”的日子!

那时,冬季洗澡一般只有两种方法:1.浴罩+澡盆+无比烫热水;2.澡堂子。

通常,我们选择澡堂子,因为雨季可能连绵一个月,积攒了这久的污垢不是一盆热水就能解决的。

“大洗”之日,全家大行动,我爸一辆二八自行车,前排坐娃,后排坐我妈,我妈手里还拎着脸盆、毛巾、肥皂和换洗的衣物。

一家人,叮叮哐哐地朝澡堂子骑去,负重而行,欢天喜地。

男女澡堂,分头行动。

我和我妈排了很长的队,终于领到了澡堂行李柜的钥匙。

在布满暖气管和暖气片的更衣室,我们合着人群鱼贯而入,一行人将厚重的衣物一层层剥去,然后赤条条地去寻找空闲的淋浴室。

游离的光影,蒸汽弥漫,在一道发烫的水柱下,我被烫哇哇大叫,继而又被我妈摁回原地。

“不烫,不烫,这么冷的天,这才是享受!”

在她的坚持下,我选择了“享受”:热水冲淋,暴力搓澡,直到一身污垢如蝉蜕般整个脱下,才算是洗完了。

从澡堂子里出来的人,通常红光满面,神清气爽,但是由于高温与缺氧的室内环境,也同时会感到口干舌燥,四肢酥软,困意浓烈。因此澡堂便的荸荠串卖得特别好,清甜降火,补水润肺。

干净的身体换上了干净的衣物,接下来就可以在漫长的寒冷中再熬一个月。期间,我每天会擦澡,也会换衣服,但是洗澡也只能等着那一天。

在冬天的教室里,我们关了门窗,讲台边放了一个火盆,窗户上结了一层白霜。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课,一股头油味和衣物里憋出的汗味会静静地弥漫。

多年以后我去了闽南,温暖的四季和24小时的热水,让我很长一段时间远离了这种味道。闽南的阿嬷不喜欢子女找北方的男女朋友,她们说北方人不讲卫生,不爱洗澡。其实这也跟自然环境有关,天气温暖,阳光充足,水源丰富,当然谁都爱天天洗澡。

那天和台湾的老板聊天,提到湖北,他说起了往年在武汉的一段关于洗澡的经历:

那时他在武汉开公司,本地人对他说:这个地方冷,不供暖,不能天天洗澡,因为会生冻疮!

作为一个在亚热带气候下生长的人,他根本就不知道冻疮是何物?于是不以为然的,克服寒冷天天洗澡。

终于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皮肤上长了一个一个红色的硬疙瘩,于是他问本地人:“这个东西是什么?红红的,越抠越痒,用热水冲一下还很舒服。”

被告知曰:冻疮

从此便收敛了些,洗澡也没那么频繁了。

前几年去上海出差,在地铁里、在闹市中,时常闻到这种味道。相似的气候,相似的气味,让我有些想家。

今年因家事返回故里,时过境迁,物是人非。遥远的记忆像一个模子扣在脑子里,对照眼前却套不出心中的形状。

曾经聚众搓澡的地方已经夷为平地,“成年垢”却落在心里。

看着那些孩子新建的场地上玩耍,我感觉自己像一只无家可归的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