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倦(一):他的专业,我不懂  (2007-05-29 10:53:51)2019-05-08

时光不倦(一):他的专业,我不懂

 (2007-05-29 10:53:51)

时常和女友闲聊一个话题:好妻子一定要帮助丈夫在专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总会引来疑问:难道你懂丈夫的专业?我说不懂。又会引来更不解好奇的疑问:你不懂,怎么能说你能帮助丈夫的专业呢?而我的疑问是:如果不懂丈夫的专业,就不能给丈夫帮助吗?

至少,你是知道你丈夫从事的专业是什么吧,至少你是知道丈夫的专业水平的高低吧,至少你是知道你丈夫每天工作的投入度吧,至少你知道丈夫每月的工资收入吧,至少知道丈夫年终给家里挣回的钞票是多少吧,至少你知道丈夫丈夫为了工作回到家的心情如何吧。这一切的知道,我想真的和你是否懂不懂丈夫的专业,的确没有太大的关系。

那个疑问又回来了:不懂丈夫的专业,真的能帮助丈夫的专业取得好的成绩,我记住了那个满怀疑问的女友,她的眼里的迷茫,如同往昔和我一般的澄明。

如果,你的丈夫喜欢学习,你就要专门为丈夫准备一个专用的书柜,就可以明确的告诉他,这是他的专用私人用品,你不得享用的。实在想侵占,你也只能占用书柜最下面的地盘,好的地势一定要属于丈夫,就像你可以占用衣橱的所有领土一样。他的书柜,你来整理,你要替丈夫完成书籍的归类排放工作,要不露声色的,让他明白他会很容易的找到他需要用的书籍是源于你全力用心整理的结果;假如丈夫还有专业论文发表,也一定要在他的论文的那一页,夹放着一张小字条,方便他在需要时,会不吃力的快速的找到自己的文章;如果是在首期首篇发表的,不防做个小红花和小字条放在一起,夹在书中,算着你给他的奖赏。还可以在小字条上引用一句他在这篇论文中你觉得最好的一句话,也许,他的文章,很可能只被我们阅读一次,引用一次,但是,一定要阅读一次,虽然我们根本就看不懂。对他来说,给他留下和带来的感觉是——他会更加努力的发表更多的专业论.

(假如丈夫,除了拥有很多专业书籍,还有其他的书籍,也要为他整理归类好:书法类,音乐类,历史类,摄影类,辛苦一点,按出版的年月顺序给他排好,他同样会发现和知道的。)

自然,丈夫还会参加很多学术会议,无论怎样,在他结束的每一次会议之后,总会带回来一些与会议相关的资料吧,他或许会没有时间再去在意这些,但是,我们要为他留下记忆,不管会议中是否有他的发言,据我的观察,丈夫会相对重视有他发言的会议,健忘没有他发言的会议,对于前者,他会很有兴致的给你谈起与之相关的话题,然后,对于后者,他是不太喜欢谈论的,然而应当更引起我们的兴趣——为什么没有他的发言?如果那些资料,他允许你翻动,你一定要仔细阅读,让他告诉你在每次会议的基本情况以及大家的反应,替他记录下来吧,在自己的心里悄悄的替他在同行中排个名次,替他找出差距,也就是替他找出奋进的目标,但是,你不能告诉他,告诉他你希望他成为第一名。这样做的又一个好处,是如果丈夫在事业上有不解的问题时,你可以从这些资料里面帮他找到能帮助他解决问题的人选。

还有,即使丈夫再怎么样热爱他的工作,在空闲的时候,你一定要为他建议并提供他和同事同学交流沟通的机会,不能否认,很多有事业心的真正做事业的知识分子,他们身上最缺乏的就是人际沟通能力,他们思想的活跃度,也只能在属于自己的那个范围内,才能闪出火花,我最愿意看见的就是丈夫和他的同行同事同学之间的那种舒心开怀的交谈,他们谈各自的理想谈各自的事业各自的追求,我会发现此时的丈夫的心情是多么的放松,就像一个快乐的孩童一般。但是,还是要提醒丈夫和在同一个单位共事的同学不能走的太近,最好不能在同一个课题组,先前,我这样提醒丈夫的时候,他觉得我是个世故的人,但是,慢慢的,他会明白,只能这样,才不能失去他们做同学情份,而在自己遇到困难时,需要同学的帮助时所获得的效果,远远高于在一个课题组共事的,而且,还会加深彼此的友情。难道不是吗?生活中,你能说你最好的同事是你的同学吗?如果有,我相信也是少数,相反,关系很密切的同学,肯定不是同事了。

最后,到年终了,记住啊!一定要为丈夫记下一笔年终总结,一定要做的比写自己的,还有认真完整详细:他的论文发表的数量,他的课题完成的进度,他参加会议的次数,他得到过的荣誉等等,还有他一年的身体心情状况,都要好好的给他记录下来,不管是否如你的愿,都要为他记录下来,并且给予他大大的奖励(相信吧,他要的只是精神上的奖励,不会是物资和金钱上的,这点,正合我的胃口),在我的家里,这是我每年都必须完成的工作。如果方便,为他准备好贺年卡,替他写好名单(他的老师,同行的长辈,同窗的同学,领导,同事,朋友等等),要知道,任何一个真正爱自己专业的好丈夫,他即使知道很多事情,要他处理,但是,他却很少有足够的时间来处理,那么,我们来替他到,其实只是举手之来的功夫啊,我很愿意这样去做,也乐于这样去做。

现在,我的女友,你明白了吧,在我们完全不懂丈夫的专业的时候,我们也一样能帮助他们取得好的专业成绩,关键是你肯不肯花心思去想如何在你不懂他的专业的情况下,怎样帮助他取得好成绩而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紧看慢看,看了10篇。苏霍姆林斯基的文字真不是好啃的。有些文字你读上几遍都不一定懂得。不过这么多篇始终是围...
    郑一意阅读 377评论 0 0
  • 一句“呵呵”包含了多少假意;一句“怎么了”包含了多少在意;一句“你忙吧”包含了多少委屈;一句“我等你”包含了多少心...
    盏茶轻茗阅读 178评论 0 1
  • 对于异方差序列的精确拟合,有方差齐性变化以及条件异方差模型两种方法.实践中,异方差函数的具体形式一般未知,因此在宏...
    凉风起天末_阅读 11,221评论 1 1
  • 小皇帝在他的御书房里大发雷霆之怒。 四位参加武试的小王爷跪在地上,那里还敢抬头。 八贤王赵德芳和八大王赵元俨都默默...
    沐弘晨阅读 466评论 1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