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罅隙里的岁月

高考结束,成绩揭晓。

一切并没有最初想象的那么美好,说好一起的大学梦,那些毕业留下的誓言,一起追忆的岁月,都渐渐的弥漫消散着,纵使想极力地挽回什么,也再找不回当初的芬芳。

还记得迈入高中的大门前的那天晚上,我辗转难眠,一整夜都在幻想着未知的高中岁月,幻想着能像影视剧里那样有着单纯而真挚的友谊,能有比较不错的成绩,快快乐乐地度过这个美好的中学时光,甚至我幻想到了大学,幻想到了以后未来的种种……一切就好像是昨日一样,那时的所思所想又像是现在刚刚才由生出来的念头,仿佛高中三年又未曾真正出现过,又或是还未真正开始,这一切着实像一场梦。

开学的第一节语文课,王艳芳老师为我们朗诵着崔护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场景历历在目,当初却不明白这其中蕴含的深意,到现在才懂得,人面离去后内心的伤感。是啊,我们毕业了,还没有来得及唱首毕业歌,还没来得及拥抱那些相互嫌弃的老同学,但我们已经迈出了高中的大门,再也无法回过头去夕拾朝花。在一班的时候,常常满脑子不会的数学题,永远记不住的化学方程式,那时为了背诵长篇的英语短文,整宿整宿的熬夜不睡觉,到现在看来那么充实。那次因为报广播站而被班主任张老师批评,因为上课说话被罚擦黑板,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而被罚站,仿佛那时总是笼罩在叛逆与恐惧之中,到现在才发现竟和青春剧里的情节离奇地相似,昨日的回忆也一次次按下快门,将思绪打开。葫芦小组的欢笑声,曾一起讨论过的学习、情感问题,前后桌莫名的默契,以及后来的师徒情分,几个关系不错的哥们,作为高一生活的几要素勾勒出那时的回忆的缩影。

结束了一年的高一生活,高二,我转到了文科班。初见的陌生,在之后的交往中,渐渐变得熟悉。从申请淘宝账户到申请QQ,好多人耐心施教;从朗诵比赛到大合唱搭档的陪伴;从文化到哲学问题的争论和探讨,每个场景都经典的应该被铭记。还记得曾隔着走廊漫无目的的交谈;一起上课下课,一日三餐一起去食堂的欢笑;一起探讨智商和情商与世界和人生的关系。故事里的好多人,有的已从我的脑海里渐渐淡去,有的仍深深地留存在脑海,并约定要一起走过很长很长的路,有的却因种种原因欲图保持距离,所幸,一切已经完结,也再回不到当初……

从全校文科第一的荣誉到后来成绩步步下滑,我也不再放肆,开始安心地钻进书本,至于同学间的交往我貌似变得不再那么敏感,谁和谁有了恋情,谁又和谁翻了脸,我也不再过多地过问,从一下课就往教室后面和同学一起玩儿,到独自坐在自己的位置做着自己的事,也想通过这些,来保持自己的成绩。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孤独,变得与周围的人越来越陌生,却还故自装作清高,独自忍受着看到别人狂欢的孤独。在高三这个噩梦里,这更加冲击着那已经千疮百孔的心志。

缘份这东西真的神奇,我从第一排坐到第二排之后,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竟与前排相处的十分融洽,渐渐地在学习之余,我们也开始了对未来美好的设想和对以后道路的探讨。我渐渐地从苦闷的情绪中走了出来,变得像之前那样开朗,开始用自己编造的笑话去带给别人开心。从两人的交谈到三人共同种植的友谊树的不断成长,短短的几个月里,教会我的带给我的东西该是很多很多。高中的最后一个阶段,自然地,我转换了饭友,与两个人的关系也进行了戏剧性的反转,我有了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哥,送给我的第一个生日礼物以及长长的信,早上上学到晚上回家的陪伴,一起吃饭一起跑步,每次下课来自教室后面的叫喊,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对生活所具备的信心和憧憬,这为我的高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临近毕业那几天,班里满是写着毕业留言的贺卡和小册子,我们在上面写下的祝福和对未来美好的祝愿,纷纷扬扬地传递着对毕业分别的留恋与不舍,一起唱过的《同桌的你》,一起约定的《不说再见》,我们匆匆收场,匆匆离散。QQ上刷爆的高考加油的留言,随着过去的六月七号八号而过时,成绩揭晓的那天晚上,微信群里数百条对话到成绩出来那刻的哑然,以及之后几天不断得知他们对未来的选择,我感叹着人生的奇遇,祝福着重来的岁月,像有人问到我的:成绩不会改变友谊。

高考结束,友谊长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时分,趁着阳光正好,我有事情要去单位附近的一个地方。走着走着,感觉天色渐变,原本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飞砂满天,乌...
    李在在阅读 478评论 6 2
  • ——时间管理100讲之75 如何经营自己的弱连接系统,有4个关键字,请你记住---专长、分享、接触与反馈。 第一,...
    听见花开3阅读 237评论 0 0
  • 生铁锅烧热,加少少油,先爆炒豆子,不加任何调味品,也不用铲子,就直接掂勺。 不断掂勺的好处是豆子受热均匀,猛烈的热...
    敏Yang阅读 465评论 1 3
  • 表单的作用 HTML 表单用于接收不同类型的用户输入,用户提交表单时向服务器传输数据,从而实现用户与Web服务器的...
    柏龙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