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对我产生的影响


学生时代接受的是应试教育

我,一个城中村的孩子,从小家里穷,父母文化水平也不高(爸爸只有小学水平,妈妈只有初中水平),因此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父母按着学校的要求来做的,也只能按照学校最低的要求来做。

小学,除了在学校上课,没参加过任何的兴趣班,因为没富余的钱。除了学校发的课本,没买过其它课外书,印象中最多就是在四五年级时有书商来学校搞促销活动,拿着点钱买了两本作文选,由于课外也没有什么活动,所以比较多时间也比较主动地学习和做作业(因为不做作业便要帮忙家里做工艺活帮补家计),成绩优秀,也被老师视为好学生。

初中,虽然小学毕业成绩不错,但是为了方便,更关键是为了省钱,就近报读了所在地分配的学校。有着小学的好基础,初中的学习也就轻松地拿下来了,中考成绩在主科老师拼命抢副科课程的情况下,非常优秀。而同时也不用担心副科的成绩,虽然每年的副科科目没上过几节课,但科任老师总会帮我们这些学生想好办法,用三两节课将整个学期的课“系统”地随便讲讲,然后发一张与考试卷一样的卷给我们做,又帮我们更正答案,然后背一下,在期末考试中就能轻松拿下高分,甚至满分,但是由于是瞬间短期记忆,所以即使考了高分,但一个星期后会全部忘记。

高中,以全级第二名的成绩考进第一志愿的高中,由于路途远了,而且科目的增多,还有初中小学造成的缺陷,要想继续获得高分,要付出近百倍的努力。

也许你会说,我的小学和初中不是很高分吗?有什么缺陷呢?

在高中,一共九大主科,也就是说之前的副科也升级成为主科了,但之前的副科基础我是空白的,所以学习起来,想要不被落下,我要付出近百倍的努力,一边学习新的内容,一边要补充那些空白的内容。

记得在高中,第一节地理课上,我就闹笑话了,老师问:伦敦在哪里?我:不知道啊。然后全班同学都 看着我,幸好中考是一个严格的统一考试,要不然他们肯定会诊认为我是作弊或买分进入这学校的。还有一次,班委搞了一个班会课,主题是一个知识竞赛,本以为成绩优秀的自己应该会为组员拿下很多分,但是,那次活动里的题目,我没有一个是会的,有那么难的题目吗?其中的一两个题目是:篮球里的飞人是指谁?MJ是谁?周杰伦的最新专辑是什么?诸如此类的……

这题目很简单啊,都是常识题啊,怎么都不会呢?是的,我一个都不会,因为我平时没钱买杂志买专辑,没电脑,没网,没手机,连当时很流行的MP3我也没有。那你可以去借啊,或者跟同学一起听一起看啊,但即使同学买了杂志,或者有MP3可以借我,我没时间,我的时间全用于做学校的作业,恶补空白的曾经的副科。除了那节课我比较失落,其它时间我都成为老师的好学生,成为同学的榜样。因为我的成绩总在前几名。于是,我也以优秀的分数被第一志愿的师范学校录取了。

在大学,学习的压力少了很多,就像放养式的,成绩变得不再那么重要,科目都是60万岁。丰富的社团活动在向我招手,但是考虑到经费问题,我最后也只参加了两个不花钱的社团,在这社团活动中,彻底暴露了我的缺点,我不懂组织,不懂策划,不懂与人交流,可以说所学的内容一点都用不上,于是这两个社团活动的我以失败作为我的总结,也让我失去了很多。简单枯燥(没有社团活动,要钱的活动也不参加)的大学四年结束了。但凭着运气和一点点的学校绩点,毕业就通过了教师招聘考试。进入了一间中学担任老师。

进入社会后接受应试教育产生的影响

在学校里,教学又是一门新的学科,他不仅仅需要你的专业知识能力,要想混得好,更多地是要做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与领导之间的关系。那种拍马屁升官大道理我就不说了,我也不想升官。但是想做好本职内容也不容易啊。

现在的老师,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平时还要组织一些活动,但这些活动都让我崩溃,因为这是我所缺少的。平时学校还会搞很多的活动。比如舞蹈,书法,球类,歌唱的比赛,但我全部都没能力参加。因为我的成长过程中都没有机会接触过。而这些缺失已经让我失去了很多,在将来也必将继续会失去更多。

学习不就是为了以后有好工作吗?活到现在三十几岁,确实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教师。但我这算是成功吗?

只看自己的话,算啊,这么稳定的工作,算是铁饭碗了,已经很不错了。

但看一下自己身边的同学和朋友,算啊,但是是算典型的失败者。每次的同学聚会或者在朋友圈里,都让自己无地自容。因为自己的收入只是人家的零头。而这些同学里,当年的成绩,那可是现在所谓的差生,不及格是经常的事,作业没时间做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抢时间去看杂志,去看某明星的专辑,去学画画,去打打篮球,读完初中考不是高中,就读间职中,然后三年后就出来工作,考不上大学的,读个大专就出来工作的,收入都比自己高,生活都比自己好。

将来暂时只能继续被迫接受

我并不是说学习是不好,我是想说人的学习并不仅仅只是课本上的内容,时刻围绕着分数来走。不少老师也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也不想抢课,但是考试制度逼着,他们也没办法,导致学生也没办法,只能天天节节课都是主科的课,时时分分都是做作业,做作业,做作业。时间总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这样的话,还哪有时间去做些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呢?

但只是一个小老师的我,现在也只能在这里抱怨一下,诉若一下,然后继续出试卷,批改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