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笔记之金刚经讲什么

(为帮助个人学习整理记录,理解粗鄙,观点错误属正常情况)

《金刚经》是在中国影响最大的佛教经典,其流通最广、注解众多,是汉传佛教最核心的典籍,禅宗的立派之本。传说禅宗六祖惠能本是广东的一介樵夫,有次到一个客店卖柴火,正好听到有居士诵读《金刚经》,听到其中“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一句,心生感悟,便回家安顿好母亲,千里迢迢赶到湖北东禅寺,拜到五祖弘忍门下出家,因悟性太高,八个月后就写出了那首著名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深得《金刚经》中“空”的神髓,传得五祖的衣钵,将禅宗发扬光大。

《金刚经》的流行译本主要有三种,其中最流行的版本是鸠摩罗什(就是天龙八部中鸠摩智的原型)译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其他还有唐玄奘(不用介绍了吧?)所译的《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以及义净大师翻译的《佛说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金刚喻指印度金刚石,最光明,最坚硬,也最珍贵,它能破坏一切,而不被一切所坏。般若(bō rě),是一个佛教专用语,来自梵语的音译。意为终极智慧,超越普通智慧,认知一切事物和万物本源的智慧。波罗密是到彼岸的意思,也可翻译为渡,意指帮助众生脱离轮回,抵达无生无灭的至高境界。

《金刚经》要表达的思想,我以为可以总结为:不执着于任何相,但行善事即可。

《金刚经》本身不分段,5000多字,昭明太子为其注解,分为32品,前半部分,都在讲一个主题,诸相皆空。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就是点睛之中心句。佛教认为,事物现象的本质为“空”。人的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感觉,世俗的种种烦恼,都是因缘和合的产物。“因缘和合而生,因缘散尽而灭”。颠倒杂想由五蕴(色受想行识)和合而生,本质上是空无自性的。

套用西方哲学理论大家康德的理论,就是人们以为自己所处的世界,并不是真实的世界,而是人们主观意识所认为的世界,举个例子,人可以区分不同颜色,但狗是色盲(眼睛里的感光细胞能接受的波长区域较短),那么人和狗的认为的世界就是不同的。一个是彩色的,一个是黑白的,哪个世界是真实的?现代科学早就证明,人听到的声音和看到的光线都是有一个频率范围的,还存在很多我们听不到、看不到的电磁波、紫外线等等,也就是说,人和狗只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区别,人并不比狗高明,人所认识的世界是非常狭隘的,离真实太远,佛陀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正是提醒我们,人的思想和认识受到自己的环境所限制,是建立在自身既有的概念、逻辑、观念之上的,它往往都是有倾向性的,只不过自己不自知,我们常把所思所想当成真相,把有限的理性当成无限的真理。

举个例子,晚清刚被坚船利炮打开大门时,人们是绝对不能相信还有一个地方可以没有皇帝,国家还能运转的,推己及人,我们现在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肯定是对的吗?比如婚姻制度,一百年前还是一夫多妻,再过几十年,人类寿命突破,还有没有婚姻制度都是个问题。因此佛陀正是要打破我们意识上的围墙,打破执着,告诉我们凡夫看到的一切相,都是主观和虚幻的,不要被局限。而人类的痛苦往往都来自于对“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执着,尤其是我相,为了追求我的各种妄念,以为得到就可以快乐,反而这种执念就是各种痛苦和因果的根源。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经》的后半部分,更进一步,在诸相皆空的基础上,告诉大家,连佛法也是空的。佛法只是帮助你走向真实解脱的方便法门而已,在人类思想史上,连自己本身都敢否定,但又能自圆其说,独此一家,最为彻底,佛陀确实拥有大智慧。

凡是着相的方法,都是有一定适用范围和场景的,换个场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举个例子,牛顿的经典力学在几百年期间都是被人们认为是绝对正确,并且被各种实验和实际场景反复验证无误的,直到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发现,才知道牛顿的方法是很片面的,不适用于大速度、大质量的场景,所以说一切的方法都是一种手段,解决当时的问题,不应该执着于某种方法。这方面佛法的表述是最彻底的。

那么一切皆空是否就啥也不用做了?当然不是。

《金刚经》通篇都是要破执,没有了贪婪、执著,就会得到清静、快乐的真心。真心发出的愿望,才能够帮助我们确定正确的方向和准则,正所谓“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诸善奉行、诸恶莫做,肯定会带领我们走向真正的解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忽梦少年事,你是少年,我是你的姑娘。 生活从没教会我如何面对回忆里的你,以我现在的面目。又到了五月,阳光恩赏似...
    AdAstra阅读 307评论 0 1
  • 问:你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你的个人品牌”,这句话你的理解是什么? 从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性格,风格...
    把快乐带给你阅读 148评论 0 0
  • 《夜宿龙王垭早起有感》鱼沉渊 20150608 驱车千里赴陕西,沿途山色风光绮。 两岸翠峰层叠障,车似轻舟绿波行。...
    鱼沉渊阅读 112评论 0 0
  • 从不知手机拍照也是可以拍出摄影感的,所以拍照时更随意,也并不会讲究构图和布局。当然拍出好看的照片全都是凭运气。刚好...
    明月青草阅读 436评论 3 3
  • 秋天到了 我们到森林里采山菌 好吗 姐姐 那条通往后山的小路 我们都不曾忘记 爬上两道山坡 再绕过一道山梁 有大...
    丁_香阅读 589评论 50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