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演义》中霸道加戏的诸葛亮和关羽

        提起三国这段历史,有不少朋友对它甚是喜爱。特别是改编自三国这个混乱年代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里面塑造了一位位受人崇拜的乱世英雄。比如宽厚仁慈的刘备,雄姿英发的周瑜,勇猛善战的张飞,勇冠三军的吕布,倾国倾城的貂蝉,老谋深算的司马懿,浑身是胆的赵子龙,义薄云天的关羽,鞠躬尽瘁的诸葛亮,还有我们一代枭雄曹操。这些人物形象家喻户晓。

        特别在《三国演义》一书中,对忠肝义胆的关羽和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事迹描写尤为突出,在罗贯中笔下的诸葛亮和关羽似乎就如同神一般的存在。他们俩的事迹更是广为流传,圈粉无数。

        那么,真正历史上的他们有这么多传奇的事迹吗?今天我为大家揭秘历史上诸葛亮和关羽未经历的事迹,他们俩在《三国演义》中抢了那些人的戏份?这又是为何?

        首先我们来谈谈蜀国五虎上将之首关羽吧,关于我们的关二爷,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不用一一介绍他的来历了。让我们直接看看关二爷在《三国演义》被罗贯中导演加了哪些戏份。

戏份一:桃园三结义

桃园三结义

        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第一回就是“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第一回就写刘关张三兄弟为兴复汉室,桃园结义拜为生死兄弟。可真正历史上未记载他们三个拜过把子,正史《三国志·关羽传》里面记载刘关张三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可见他们三人关系不一般,却并为结拜为生死弟兄。

戏份二:杀车胄

        演义中,第二十一回,袁术在汝南称帝,刘备以此为机会带兵征讨,以离开曹操的监控。打败袁术势力后,来到了曾经自己管辖的徐州,而现在徐州由曹操心腹车胄把守,在演义中,关二爷趁着夜色斩了车胄,才引起曹操征伐刘备的战争。而真实历史中车胄是刘备斩的。

戏份三:屯土山约三事

        演义中,第二十五回,刘备兵败投走袁绍,而死守下邳的关二爷被围困在屯土山上,曹操爱惜关羽的才能,要关二爷降他,关二爷为了保全刘备的家眷,只能被迫与曹操约三事:第一,只降汉帝,不降曹操;第二,两位嫂嫂请给俸禄养赡;第三,但知刘备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曹操只能无奈答应。而真正历史中并非有此事,而是关羽被抓,被曹操带回去封为偏将军,而且待遇非常好。但是关羽确实后来回到刘备身边,说明关二爷的确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

戏份三:诛文丑

斩颜良

        演义中,关羽解救被围困在白马的曹操杀了河北名将颜良,之后不久在延津之战中又斩了文丑。历史中颜良确实是被关羽所杀,文丑则是在延津之战中,中了曹操诱敌之计大败,死于乱军之中。《蜀书》中记载关羽杀了颜良后不久就回到了刘备身边。

戏份四:过五关斩六将

        演义中关羽得知刘备下落后,带着两位嫂嫂去河北找刘备,途径东岭关,洛阳,汜水关,荥阳,滑州五个关隘,杀了六名曹操的守城将领。而根据《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中记载关羽是直接从许昌到汝南见刘备。并未经过洛阳,荥阳等地。

戏份五:华容道义释曹操

        演义第五十回,曹操在赤壁之战大败后,从陆路逃跑,几经诸葛亮算计。最后在华容道被关羽拦截,最后关羽为了报答曹操曾经的厚爱而放曹操离开。真实的历史上《魏书》和《吴书》中只记载曹操大败后而引兵败退。这场战役中,对于关羽没有任何记载。

戏份六:关羽单刀赴会

        在演义里面,刘备取得西川过后,东吴为了要回荆州,而主张孙刘联盟的鲁肃邀请关羽来赴一个宴席,想逼迫关羽交出荆州,或者杀了关羽。没想到关羽一个人带着一把刀就来了,最后还弄得鲁肃达对不上话,关二爷大笑而回。真正历史上单刀赴会的人不是关羽,而是鲁肃。情节刚好相反。


说了这么多关二爷,我们再来说说智慧的化身卧龙先生,他又被罗贯中导演给他加了哪些戏份呢?

戏份一:火烧博望坡

        演义第三十九回,刚刚被请出山的年轻军师诸葛亮第一次用兵,来了个奇计火烧博望坡大败夏侯惇十万兵马,从此树立了诸葛军师的威信。而真正历史中,火烧博望坡是刘备干的,而不是诸葛亮。

戏份二:火烧新野

        演义里面夏侯惇在博望坡大败之后,曹操领军亲征,诸葛亮把城中百姓迁移走,来了个火烧新野城,折损曹操无数兵马。而真正历史中,博望坡之战后,刘备就率军退守樊城,并未回到新野。史书里面也没有记载火烧新野这回事。

戏份三:诸葛亮舌战群儒

舌战群儒

        演义第四十三回,诸葛亮为了联合孙权抵抗曹操,来到东吴当说客,东吴的主降派们想给诸葛亮一个下马威,先后有七人向诸葛亮发难,诸葛亮纷纷驳回而且羞辱了他们一番。而这场辩论大赛在史书中没有记载。并且孙权早已又抵抗曹操之心,诸葛亮只是相当于刘备的代表过去签字而已。

戏份四:草船借箭

        演义第四十六回,周瑜认为诸葛亮是东吴的一大隐藏祸患,来了个借刀杀人,最后和诸葛亮立下军令状三日内筹集十万只箭。诸葛亮巧施妙计在雾天晚上用插满草的船向曹操“借了”十万多只箭。而历史上并无此事,要说有,也是在赤壁之战五年后,孙权一次为了打探曹操的水寨军情,也是雾天小船靠近曹操水寨,曹军不明情况只得放箭,孙权的船一边箭插的太多,船身不平衡,如果现在行船的话要翻船的,孙权下令调转船身让令一面也插满箭了在出发,等船身平衡了,天已经微亮,曹军才明白情况,孙权已逃之夭夭了。

戏份五:三气周瑜

        演义里面诸葛亮智取南郡一气周瑜,刘备用诸葛亮锦囊妙计智激孙尚香二气周瑜,周瑜借帮打西川取荆州被诸葛亮识破,最终周瑜兵败,三气周瑜。最后周瑜只得感叹“既生瑜,何生亮!”最后呜呼哀哉。历史上周瑜并不是个心胸狭隘之人,周瑜的死完全是在攻打南郡时所受箭伤复发而亡。

戏份六:空城计

空城计

        想必各位就算不知道空城计是怎么回事,也听说过“空城计”三个字。在演义第九十五回,马谡失街亭后,诸葛亮被司马懿围困于西城,诸葛亮无兵御敌,只得冒险打开城门和司马懿玩心理战术。最终司马懿选择撤军而走。而史料上记载当时魏军主将是张合,司马懿还在洛阳呢。


        好了,三国的故事说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今天就先给大家说这么多了,大家有没有感觉自己以前被骗了呢?为什么《三国演义》里面,罗贯中这么喜爱诸葛亮和关羽呢?硬生生的给他们两加了这么多戏份。其实不难猜测。

        一、《三国演义》是小说,并不是历史。大家都知道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罗贯中为了刻画立体的人物形象,不得不给许多人物删减一些戏份。才会有了我们关二爷和诸葛亮的大量加镜头的事情。

        二、三国这段历史中,在古代的文化界非要争一个谁才是正统。有很多支持魏国是正统的,理由是当时魏国占据的北方地带属于中原,汉献帝也是经历退位仪式让位曹丕的。也有不少文人认为蜀汉才是正统,理由就是蜀汉是东汉的延续,曹魏只是篡夺了汉的政权,而蜀是延续汉的。作者罗贯中正是支持蜀是正统的一派,才有了褒刘贬曹的《三国演义》这一经典著作。

        三、关羽和诸葛亮在明代以前就有了很大的名气。关羽因为他对主公刘备的忠心耿耿,历朝历代的封建统治者为了让自己的臣民忠心于自己,不断的神话关羽,追封关羽。关羽也成了神仙界里面头衔最多的一尊神了。在全国拥有3000多座庙,也是庙最多的一个神。而诸葛亮更不用说了。他的治国才能和军事才能一直被后世所赞扬,比如杜甫《蜀相》中“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还有诸葛亮的发明了诸葛连弩,木牛流马,搭桥枪,八卦阵,馒头等。在《三国演义》未著书前,关羽和诸葛亮已经很受欢迎,罗贯中或许也是他们的粉丝,所以在小说中,频繁的为他们两加戏。

        作为一个三国迷来说,不论关羽和诸葛亮做没有做过这些事情,也不能减少他们在我心中英雄的形象,也不能减少我对三国的喜爱。因为他们每一位都是强者,都是一代英雄。

        各位读者有没有和我一样喜欢三国的朋友呢?本人最喜欢曹操和诸葛亮,有没有小伙伴和我一样的?或者在评论下方留下你喜爱的三国英雄的名字吧!

三国众英雄


      (本文作者秋风不悲画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